欢迎登陆巴中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3
  • 2
  • 1
 
中国文明网·总站
巴中文明网
聚焦巴中 | 地方传真 | 文明创建 | 文明播报 | 评说文明 | 文明长廊 | 蜀秀巴中 | 全民阅读 | 全民健身 | 全民守法
时政要闻 | 网站公告 | 道德模范 | 巴中好人 | 主题活动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视频播报 | 典型经验 | 公益广告
 当前位置:巴中文明网>评说文明
雷锋精神 人人都可躬身践行
[巴中文明网]    发布日期:2018-03-28 19:28:45    来源:四川文明网    

  一粒粒雷锋精神的种子生根发芽,开出春色满园。近年来,雷锋家乡——总人口5.4万人的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茶亭镇,涌现出两万余名学雷锋志愿者和一名全国道德模范、两名中国好人。进入新时代,雷锋精神不仅是茶亭镇的精神软实力,更成为发展硬底气。(3月14日《人民日报》)

  新时代如何弘扬雷锋精神?茶亭镇给出了漂亮的答案,甚至是做出了奇迹。概括来说,就是人人躬身践行,就能让雷锋精神之光不灭。正如报道中的一句话:“出了雷锋学雷锋,学了雷锋出雷锋。”

  在我们身处的这个快节奏时代,不少人追问:雷锋精神在哪里?如何传承、如何学习?茶亭镇的做法让人茅塞顿开:始终把雷锋精神作为一种信仰来追求,作为一种习惯来延续,每个人都用自己的专业,用自己的优势,用自己的正能量,去帮助更多的人。

  以这样的“定义”打量,我们身边的“活雷锋”何其多矣!那些“大名鼎鼎”的道德模范、中国好人,哪一个不是在雷锋精神的天空里熠熠闪耀的明星呢?茶亭镇见义勇为“中国好人”郭德高,为救出车祸的妇女,被倒塌的房屋埋在废墟中,导致腰部粉碎性骨折、下半身基本瘫痪;孝老爱亲“中国好人”向铁梅,二十年如一日照顾父母、公婆和邻里老人,演绎了传统道德的丰富内涵;“全国道德模范”周美玲,为救3岁的小男孩,左脚被大货车碾轧……这些都是“活雷锋”啊!再如,放弃自己挣钱的机会,“不要一分钱工资”,勇挑重担的茶亭镇东城社区党总支书记姚罗华,虽然“籍籍无名”,却也是活脱脱的“雷锋”而赢得尊重。

  把目光从茶亭镇、从望城区乃至从湖南省望向全国,“活雷锋”简直不可胜数。他们多数默默无闻,立足岗位讲奉献,积极为群众多做力所能及的好事、不起眼的好事,他们让雷锋精神的天空多姿多彩。这不,全国人大代表、山西大同市公交公司驾驶员冯冰,就是这样一位“活雷锋”,他的事迹那么亲切:他会在每天发车前站在车门口给每位乘客说早上好;他会主动为刚下火车的游客们讲解大同旅游;他在车里贴窗花、装窗帘、挂上仿真绿植;还在车上准备了呕吐袋、雨伞、针线包……冯冰生动地诠释了雷锋精神的传承之道。

  冯冰式“活雷锋”,鲜明闪耀着“我为人人”的利他思想。如果人人都躬身践行,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争做学雷锋志愿者,争做“活雷锋”,涓涓细流汇成江海,就能形成“一心向上、一心向善”的强大合力,雷锋精神因此发扬光大、传承久远。(杨兴俊)

 相关新闻
 【文明播报】
·
·
·
·
·
·
·
 【最新图片】
四川启动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新一轮创建工作
2月“中国好人榜”揭晓,巴中一人入选
首届“全国文明校园”——巴中师范附属实验小学
点赞2018年1月四川好人
 【主题活动】
主办:巴中市文明办  建设与维护:巴中传媒网-掌上巴中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市政大楼923室 电话:0827-5111662
邮箱:56535643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