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巴中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3
  • 2
  • 1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巴中
聚焦巴中 | 地方传真 | 文明创建 | 文明播报 | 评说文明 | 文明长廊 | 蜀秀巴中 | 全民阅读 | 全民健身 | 全民守法
时政要闻 | 网站公告 | 道德模范 | 巴中好人 | 主题活动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视频播报 | 典型经验 | 公益广告
 当前位置:巴中文明网>文明乡村
绿色农业“追梦人”——记四川民森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朝军
[巴中文明网]    发布日期:2017-02-24 11:51:51    来源:巴中日报    

  2月10日,记者来到南江县兴马乡余家坪村,“这一片山地是一座集南江大叶茶、生态菜园、苗圃种植、肉牛和土鸡养殖等于一体的有机农业产业园。”四川民森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朝军告诉记者。

  “只要踏踏实实走下去,梦想最终会实现。”已过不惑之年的李朝军依旧不减创业激情。近年来,他建成了2000亩立体生态农业种植园、千头母牛繁殖区、千头本地生态黑猪养殖区等,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带动了老百姓致富。

  厚积薄发,走向创业之路

  李朝军出于南江县大河镇青坪村一个普通农民家庭,由于家里比较贫困,1993年,20岁的他选择了背井离乡外出务工。初生牛犊不怕虎,吃苦耐劳的品质在他身上表现得淋漓尽致,他在工地上搬过砖、挑过担、和过泥,只要能挣钱,什么苦活、累活他都干。

  在外漂泊多年,李朝军吃尽了苦头。1994年李朝军在青岛,有时甚至连住的地方都没有。困窘的生活也让李朝军认识到,打工不是长久之计,还是要干出一番事业。1996年,李朝军回到家乡,通过考察和自学,干起了土石方爆破工作。有过困难、遇过阻碍,他咬牙坚持了下来,一干就是十年。“这十年是人生的一笔财富,为以后创业积累了资金。”

  功夫不负有心人,付出总会有回报。2005年,白手起家的李朝军终于有了自己的第一家公司——南江鑫瑞爆破服务有限公司,并解决了当地300多人的就业问题。

  不忘初心,踏着困难前行

  “要让这片土地重新燃起希望,不能让这么肥沃的土地荒废了。”2013年春节期间,李朝军回青坪村探亲,看到农田里杂草丛生,他便暗下决心。

  经过多次考察学习,李朝军看好绿色、有机、无公害蔬菜这一产业的优势和前景。为了实现心中的梦想,2013年3月,李朝军注册成立四川民森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当年便从余家坪村流转土地2100亩、南江镇梨子坪合作社流转土地1000亩,建起种植养殖产业基地。

  创业初期的李朝军是个门外汉,养殖第一批巴山土鸡时,将几千只鸡苗放养在山上,结果一晚就冻死了一千多只。吃一堑长一智,现在李朝军一边聘请专家顾问,一边自学种植养殖技术。“我要拿出考爆破技师的干劲,从零开始。”他笑着说。

  除了家人和亲戚朋友的不理解和质疑,李朝军还背负着创业所带来的沉重压力。“自从选择发展绿色农业后,我就把家里的积蓄全部投入到这块土地上了。”李朝军说,“不管怎样,我都会坚持自己的梦想,做出一番成绩。

  李朝军深知开弓没有回头箭,只要认准了这条路,就一定要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好,创造属于自己的一片农业天地。2014年,民森农业仅蔬菜种植就实现产值200多万元,解决了附近村社200余人就业,带动当地100多户发展蔬菜种植,户均增收超过万元。

  绿色产业,带动村民致富

  “土地流转费一年1000多元,加上在产业园里务工,一年有2万多元的收入。”村民李朝贵算了一笔账,

  为保障村民的收入,李朝军与周边200户农户签订《种草协议》2000亩,使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同时,通过“借牛还牛”种养方式推进脱贫,将每年所产的牛犊无偿借给农户饲养,所繁殖的小牛无偿归借牛户,实行“四统一”服务,即统一提供母牛、统一防疫、统一培训技术、统一保底回收销售,引领带动500户农户发展,年户均增收6000元以上。

  发展绿色产业一直是李朝军追求的目标。“我们通过养殖场的粪便产生的沼气发电,用来煮饭和圈舍内取暖,干粪通过沼液直接还地,形成一个生态循环链。”李朝军说,目前还建设了万吨有机肥加工厂,可解决全县养殖企业面源污染、种养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不仅节约了资源,还保护了环境。

  李朝军说,按照他的规划,预计再过3年整个种植养殖产业可实现年产值5300万元,利税达到1500万元,可带动周边5个乡镇、20个村、3000多农户走上小康之路。(刘旭)

 相关新闻
 【文明播报】
·
·
·
·
·
·
·
 【最新图片】
严查网吧接纳未成年人
巴中九旬老八路王建文传承好家风:爱党爱国是根本
巴中市开展“正月十六·文明登高”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巴中数十万人登高祈福 “过了今天才算过完年”
 【主题活动】
主办:巴中市文明办  建设与维护:巴中传媒网-掌上巴中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市政大楼923室 电话:0827-5111662
邮箱:56535643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