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巴中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3
  • 2
  • 1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巴中
聚焦巴中 | 地方传真 | 文明创建 | 文明播报 | 评说文明 | 文明长廊 | 蜀秀巴中 | 全民阅读 | 全民健身 | 全民守法
时政要闻 | 网站公告 | 道德模范 | 巴中好人 | 主题活动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视频播报 | 典型经验 | 公益广告
 当前位置:巴中文明网>文明乡村
“牛老倌”的创业故事——记四川犁夫生态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阳初
[巴中文明网]    发布日期:2017-02-24 09:49:35    来源:巴中日报    

  2月10日,记者来到通江县杨柏乡仙人嵌村四川犁夫生态牧业有限公司,远远就听到此彼起伏的“哞哞”牛叫声,看到工人们在牛舍里忙碌。

  牛舍里的牛是空山黄牛,是我市“两黄一黑”(南江黄羊、空山黄牛、巴山黑猪)知名畜牧产品之一。

  “空山黄牛是我国优良的地方畜禽品种,但其品牌效益尚未得到充分发挥。”说起自己的创业初衷,公司总经理赵阳初告诉记者,“希望通过发展产业带动老百姓一起致富,改变他们的贫困现状。”

  返乡创业 发展生态循环农业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正值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各地,通江县火炬镇人赵阳初高中毕业后带领周围邻居外出务工,靠收购和贩运中药材挖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随后,他建起了砖厂、参与建筑劳务输出,经过十多年的奋斗,有了一定的资金积累。

  “家乡自然资源丰富,但交通闭塞、生活方式落后,老乡们生活贫困。”赵阳初谋划着到通江县空山乡发展生态农业,帮助当地老百姓脱贫致富,“近年来,生态农业成了农村产业发展的‘香饽饽’,许多人都致力于生态循环农业发展。”

  听说赵阳初要到空山乡发展生态农业,当地党委、政府非常支持,相关部门也给予了很大帮助,水电畅通和入场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很快得到落实。

  2010年3月,赵阳初在空山乡龙池村注册成立通江县三套车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并以发展生态循环农业的先进理念,建起了红心猕猴桃、食用菌种植示范园区,同时发展乡村旅游,成为集产、学、研于一体的示范基地和国际生态发展联盟推动通江“绿色扶贫计划”的试验田。

  因地制宜 致力于品牌培育

  在空山乡带领村民致富的同时,赵阳初发现当地的畜牧产品——空山黄牛,由于未能得到很好的保护,品牌效益不能充分发挥,农户养殖收入不高。2013年,赵阳初又在杨柏乡仙人嵌村成立了四川犁夫生态牧业有限公司,致力于集空山黄牛选育保种、终端育肥、屠宰分割冷链、牛粪循环利用、有机水果蔬菜种植、旅游观光于一体的现代循环生态农业产业化系列开发。

  “选择在仙人嵌村发展农业产业,主要是看重这里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淳朴的民风。也正是这两个原因,我一定要把村民们带动起来,改善他们的生产生活条件。”赵阳初的梦想很快转化为实际行动。

  通过两年努力,空山黄牛的品种选育工作取得了长足进展,空山黄牛养殖已基本形成产业。

  “我们公司免费给农户提供几头母牛,在养殖过程中免费提供资料和技术培训,牛出栏时又卖给公司,不愁销路,养殖户每年可增收1万多元。”赵阳初算了一笔经济账。

  “村里已有三十余户养牛,每户基本达到三至五头。”村民严守平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产业扶持 拓宽贫困户致富路

  随着养殖空山黄牛的经济效益初现,赵阳初便计划着扩大养殖规模,带领更多乡亲走上致富道路。2016年,他将火炬镇苟家坝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01户、贫困人口350人全部吸收进企业参与发展,坚持“确股不确钱,确股不确牛”的原则,按照“保底分红”的收益分配方式,实行一年一分红。

  “企业目前与村里的贫困户签订了肉牛养殖及保底价收购协议,即农户向公司出售一头400公斤以上的育肥黄牛,仅从公司获得的奖励就达1000多元:300元现金销售奖励,同时按40%的净肉率每斤奖励3—5元。公司还可替没有圈舍或者圈舍不能修缮的贫困户代养黄牛。”赵阳初说。

  “去年我贷款买了2头空山黄牛,送到犁夫牧业公司集中代养。青饲料可以抵减饲养成本价,我要摘这些菜叶回去喂牛。”正在地里忙碌的贫困户张建富告诉记者。

  除了养牛收入,贫困户还能作为股东从企业分红。村里把财政支农资金形成的经营性资产250万元参股企业,每年至少可获得年利率8%的保底分红。村里的股权都一一量化到每个村民。101户217个建档立卡扶贫对象占30%的扶贫股;村委会占30%的集体股;全村村民占40%的一般股。

  “股权量化、收益扶贫都将加快贫困户特别是无劳动能力贫困户的脱贫步伐。”苟家坝村“第一书记”丁强说,“每年全村能得到不少于20万元的保底分红。”(苟超)

 相关新闻
 【文明播报】
·
·
·
·
·
·
·
 【最新图片】
严查网吧接纳未成年人
巴中九旬老八路王建文传承好家风:爱党爱国是根本
巴中市开展“正月十六·文明登高”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巴中数十万人登高祈福 “过了今天才算过完年”
 【主题活动】
主办:巴中市文明办  建设与维护:巴中传媒网-掌上巴中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市政大楼923室 电话:0827-5111662
邮箱:56535643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