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巴中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3
  • 2
  • 1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巴中
聚焦巴中 | 地方传真 | 文明创建 | 文明播报 | 评说文明 | 文明长廊 | 蜀秀巴中 | 全民阅读 | 全民健身 | 全民守法
时政要闻 | 网站公告 | 道德模范 | 巴中好人 | 主题活动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视频播报 | 典型经验 | 公益广告
 当前位置:巴中文明网>文明乡村
90后小伙王浩:变卖家产专念“茶叶经”
[巴中文明网]    发布日期:2017-02-17 11:46:27    来源:巴中文明网    

  变卖雅安住房和产业,扎根平昌县鹿鸣镇开辟产业新天地;直面困难与挫折,短短三年建成2000余亩有机茶园和4条生产线的加工厂;组建专合社,管理18000余亩茶园,带领1668名茶农走上茶产业致富路。他就是“90后”青年,平昌县农发茶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四川秦巴茗蘭茶叶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浩。

  90后小伙变卖家产扎根平昌种茶叶

  今年26岁的王浩,出生在雅安市名山区的一个种茶世家。20岁便开始从事无性系良种茶苗繁育和茶叶生产加工销售,在家乡建立了一个茶叶加工厂、一家农资公司,承包了2000余亩茶园。

  2012年,平昌县大力发展茶叶产业。作为茶苗供应商的王浩到平昌实地考察,看中了平昌良好的生态资源和优越的发展环境,便萌发了在平昌发展茶叶产业的念头。2013年初,王浩陆续变卖了老家雅安市名山区的住房和产业,带上技术团队来到平昌县鹿鸣镇。

  刚到鹿鸣镇,一切都要从头做起,当时计划流转土地1000亩用于建立育苗基地和栽植基地,却遇到了困难,大多村民都在观望,没人愿意出租房子给他们,也不愿意将土地流转出来。王浩不得不求助当地政府,由政府组织专人召开群众会,引导群众转变观念发展产业。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初期目标1000亩的茶树育苗和栽种基地很快建成。

  顽强面对挫折建成18000亩栽种基地

  正当王浩准备大干一场时,意外情况再次出现,扦插的茶苗大面积死亡,从事无性系育苗多年的王浩却找不到原因,心急如焚,每天蹲在育苗基地反复观察,请教专家,查阅资料。历经半个月终于找到病因:从名山运来的穗条堆积时间过长,造成穗条失水枯萎致死,30余万元打了水漂。但王浩并没有被困难吓倒,而是更加注重茶树栽种的细节及技术人才的培养。

  王浩先后邀请了中茶所、省茶所、县农业局的专家,手把手地向当地群众传授技术,培养了一大批当地技术人才,当地群众也越来越支持,参与到茶园建设的人也越来越多,茶苗长势越来越好。2013年底,王浩新建成300亩无性系良种育苗基地、500亩优质绿茶高产示范园、150亩品种对比示范园。目前,2000亩有机茶园已获得国家方圆集团有机转换认证。

  为了带动当地茶农共同发展,2014年4月,王浩组建了平昌农发茶叶专业合作社,以“龙头企业+专合社+农户”的模式发展茶叶产业。同时,创新入社举措,茶农可以茶园入股,收益分红。该举措得到当地茶农的纷纷响应,先后吸纳1600多户茶农,茶园管理面积达到18000多亩。

  一步一个脚印打造茶叶纵深产业链

  “目前,合作社注册资金600万元,吸纳茶农1668人,管理入股茶园达18000余亩,茶叶栽种规模上去了,现在考虑生产和加工。”王浩说,2015年,又组建了四川秦巴茗蘭茶叶科技有限公司,专门研发产品和拓展市场,同时建成加工厂,安装了4条茶叶生产线,并开始小批量采摘加工鲜叶。公司注册了“秦巴茗蘭”茶叶商标,研发了秦巴茗蘭系列产品,同时,在成都、重庆、雅安等地开设茶产品直销店,开通“网上超市”,并主动对接绿茶饮料公司,开辟茶饮原材料供应市场。

  为了进一步扩大影响力,王浩借助乡村旅游平台,走茶旅融合的产业发展之路。按照“基建达标、灌溉配套、园中有树、生态平衡”的标准建设茶园,实现田园变茶园,茶园变公园。2015年8月,在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下,王浩成功举办了首届茶文化节,迎来了上万游客茶园游玩赏景、采摘体验,看茶艺表演,过手工炒茶瘾。如今,王浩的茶产业集茶苗育苗、茶叶栽植、技术推广、茶叶加工、产品销售、茶文化展示、品牌打造于一体,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纵深产业链。(向东升)

 相关新闻
 【文明播报】
·
·
·
·
·
·
·
 【最新图片】
巴中市开展“正月十六·文明登高”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巴中数十万人登高祈福 “过了今天才算过完年”
春来早花开好
巴中平昌县举行脱贫攻坚回引创业报告会暨2016年度“最美平昌人”颁奖大会
 【主题活动】
主办:巴中市文明办  建设与维护:巴中传媒网-掌上巴中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市政大楼923室 电话:0827-5111662
邮箱:56535643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