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巴中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3
  • 2
  • 1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巴中
聚焦巴中 | 地方传真 | 文明创建 | 文明播报 | 评说文明 | 文明长廊 | 蜀秀巴中 | 全民阅读 | 全民健身 | 全民守法
时政要闻 | 网站公告 | 道德模范 | 巴中好人 | 主题活动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视频播报 | 典型经验 | 公益广告
 当前位置:巴中文明网>文明乡村
返乡创业发展油用牡丹致富不走“寻常路”——记南江县大河镇太平山村返乡创业人士符海筠
[巴中文明网]    发布日期:2016-12-20 09:22:40    来源:巴中文明网    

人物简介:符海筠,男,南江县大河人,现为南江县太平山村油用牡丹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巴山源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2015年10月返乡创业,在大河镇太平山村和关门乡白果树村流转荒地千余亩,投资500多万元建成油用牡丹示范基地。巴山源:源于巴山之水,饮水思源,致力精准扶贫;源于巴山之土,知恩图报,回馈万千百姓。

 

 

 

诗人刘禹锡云:“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牡丹不仅具有观赏价值,还有油用价值。清晨的薄雾中,位于南江县大河镇太平山村的牡丹苗显得格外青翠,给昔日的黄山铺上绿毡。与这片土地有着特殊情缘的符海筠在这里孕育了他的牡丹梦想,倾心于油用牡丹的引种和培育,立志把油用牡丹培育成太平山村的特色产业,带动当地农民致富。

致富不忘家乡回乡建油用牡丹示范基地

1992年,初中毕业的符海筠便踏上了外出闯荡的道路,他上过班、探过矿。多年来,符海筠所经历的辛酸旁人无从体会,他却凭着永不放弃的精神,从普通工人做到老板。回忆当初,符海筠说,只要坚持到最后,就一定会成功。

2009年,在外从事建筑行业的符海筠发现,建筑行业高速发展的“黄金时代”正在结束,自己应及早准备向其他行业拓展。

2010年,符海筠从山东菏泽了解到,菏泽有一个景点是大片的油用牡丹花。而这油用牡丹浑身是宝,叶子、花瓣、花蕊可以做茶,花籽可以榨油,根可入药。他敏锐地发现了其中隐藏的商机。

从那时起,符海筠便前往各地进行实地考察。期间,他多次回到巴中老家,发现老家的空气清新,土地无污染,但是当一片片荒山荒地出现在他眼前时,他不由得感到惋惜。符海筠想,不能让老家的土地荒芜,要将这片土地利用起来,带动这里的乡邻们探索出一条脱贫致富新路子。

说干就干,2015年10月,符海筠回到家乡后,在南江县大河镇太平山村和关门乡白果树村流转荒地千余亩,成立了太平山村油用牡丹专业合作社,投资500多万元建成油用牡丹示范基地。

昔日荒山坡今日“致富田”

随着挖机一声声轰鸣,昔日荒废的土地逐渐被开垦,种上了一株株牡丹苗。“通过我前期对这个项目的考察,我充满了信心,加之在老家种牡丹,也经过了专业的论证,所以我们十分期待牡丹在这片土地上开花结果。”符海筠说,牡丹一旦种上后,可以40年不换茬,可以说是铁秆庄稼,不换茬就意味着节省了人力、物力和财力。

“你看,这是我们发展起来的产业基地,现在已经初具规模了。”指着眼前郁郁葱葱的牡丹苗,符海筠一脸喜悦。放眼望去,一排排整齐的油用牡丹育苗漫山遍野,枝桠顶端生着饱满的花骨朵儿。符海筠一边走一边介绍,他信心满满地表示,“实践证明油用牡丹在这片山地上是可以栽种成功的。”

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互联网”的经营模式,打造成休闲、观光、种养殖等多功能立体农业,集油用牡丹观光、健康养老、生态养殖、住宿、餐饮、会务、儿童游乐、运动休闲、天然蔬菜、果实采摘为一体的乡村旅游度假方式经营。

关于油用牡丹的产业发展,我国也出台了相关政策,如《国务院关于促进食用油植物油产业健康发展保障供给安全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木本油料产业发展的意见》等,且油用牡丹的种植有利于引导村民致富,也符合市、县“因地制宜发展地方特色产业”的方针,更为“诗意山水,五彩巴中”锦上添花,所以牡丹试种成功后,接下来可以大力推广旅游业的发展。

从培育到高产带动更多人通过牡丹致富

油用牡丹从培育到高产期需要一定的时间,但符海筠对油用牡丹的前景充满信心,期间,他也构思了很多好想法。

符海筠打算发动农民规模化种植,采用现代化的管理,可以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高效农业的转化,推动地区农业产业跨越式发展,形成区域的特色支柱产业,促进地方经济的发展。注重油用牡丹种植的科技研发和科技创新,使牡丹产业由单一的苗木生产、观赏、药用等功用转向深层次、多领域的综合利用。

对于今后的发展,符海筠表示,将利用5年时间,建成油用牡丹种植基地20万亩,其中标准化示范基地1万亩,与企业、合作社、大户、农户合作建基地5万亩,带动农户发展14万亩,年生产牡丹油6000吨。其中一期工程建设育苗基地100亩,种植示范基地10000亩,二期根据发展规模新建牡丹油籽加工厂1处;配套建设储藏库、晒场、办公楼等基础设施。

如今,符海筠所种植的油用牡丹面积1108亩,多种果树种植10000棵,土鸡养殖10000只,吸纳固定就业10多人,临时工100多人,为农民带来务工收入100多万元,人均收入8000多元。同时即将养殖黄羊500只,发展牧草种植、黄金米槐种植、蔬菜种植,为百姓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通过近年来的发展,符海筠已带动南江县的老百姓发展了近4000亩油用牡丹,不仅传授给老百姓种植技术,还对于部门种苗款进行垫资和十年保底回收。

在油用牡丹基地里,符海筠指着含苞欲放的花蕾说:“再过两年,就是油牡丹的高产期了。我们不仅要带动南江县的产业发展,也要带动全市的产业发展,让我们种植的油用牡丹走出巴中、走出四川、走出中国,走向全世界。”(牟柯 杜沅嫒)

链接 油用牡丹有哪些作用?

油用牡丹提取物中含有大量的微量元素、18种氨基酸、牡丹精油及含量较高的牡丹黄酮。这些成分对人体健康具有一定的保健功能,而且安全、无毒副作用,可以在保健食品、饮料、化妆品等多领域广泛应用。

牡丹油中含有100多种活性物质,有较强的消炎、杀菌、止痒功效,尤其对口腔溃疡、青春痘、疱疹、红肿淤血、蚊虫叮咬,真菌感染、炎症有显著效果。牡丹油是一种极佳的护肤美容的天然植物精油。

 相关新闻
 【文明播报】
·
·
·
·
·
·
·
 【最新图片】
全城总动员掀起巴中“创文”热潮
巴中张彦杰家庭获评“全国文明家庭”
创全国文明城市巴中宣传形式多样氛围浓
巴中召开2016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测评工作推进会
 【主题活动】
主办:巴中市文明办  建设与维护:巴中传媒网-掌上巴中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市政大楼923室 电话:0827-5111662
邮箱:56535643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