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光雾山-诺水河国家地质公园成功加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

来源: 巴中日报  时间: 2018-07-03 23:14:42

  4月17日,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网络执行局2018年204次会议决定,四川光雾山-诺水河国家地质公园被正式选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成为中国第36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这是我市获得的第一张世界级金字招牌,将对提升我市美誉度、知名度以及促进经济社会加快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

  光雾山-诺水河世界地质公园位于我市境内,地质遗迹资源丰富多样、保存完整、规模宏大,有地貌景观大类、地质(体、层)剖面大类、水体景观大类、古生物大类等6大类11类15亚类122处地质遗迹。五个时代的碳酸盐岩地层造就了完整的喀斯特地貌景观,由地表到地下,类型丰富,特色鲜明,典型的岭脊型峰丛,规模宏大的鹅管、石瀑布、石盾群引人入胜。公园构造位置特殊,地层连续性好,从基底到盖层,最早可追溯到33亿年的太古宙;拥有丰富的古生物化石,其中,董氏蜀兽是世界上发现的最古老哺乳动物化石之一,并以此建立蜀兽目。

  公园地学内涵广博,对于解析特提斯外围盆地、秦岭(中央)造山带以及四川盆地地质演化历史,乃至整个扬子地块的演化发展具有重要科学意义,也是研究扬子地块北缘与秦岭造山带、龙门山造山带之间的构造转换关系,及大陆动力学和中国喀斯特南北差异的关键区域。

  公园人文历史悠久。园区内的米仓古道始于秦、兴于汉,纵贯秦巴山区,北上三秦下通巴渝,连接中原黄河文明与长江文明,秦汉时期的官仓平和牟阳古城等人文历史景观保存良好,薅草锣鼓、巴山皮影、茅山歌、巴山背二歌等众多民俗文化传承发扬。

  公园自然景观奇特。集秀峰怪石、峭壁幽谷、溪流瀑潭、原始山林为一体,峰峦叠嶂、洞穴幽深、山泉密布、云蒸雾绕、五彩斑斓,有中国红叶之乡、溶洞之乡的美誉。其中,红叶可观赏面积达680平方公里,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气势磅礴,观赏期近两月之久,是“亚洲最长天然红地毯”“中国最美的秋天”。而红叶盛景的重要组成部分巴山水青冈,为世界稀有树种,被英国皇家学会鉴定为“冰川时期遗留下的植物活化石”,全世界仅有11种,而公园就有4种,均为特有种,分布面积达70余平方千米,是世界水青冈属植物的起源和现代分布中心之一,也是中国目前水青冈属植物保存面积最大的地区。

  相关链接:

  2013年,光雾山—诺水河国家地质公园揭碑开园,分为光雾山和诺水河两个园区,总面积362平方公里。

  2014年底,我市开始了世界地质公园的申报工作。根据世界地质公园的要求,调整了公园范围,由原来的362平方公里增加到了1818平方公里。按照资源属性和地学旅游线路现状,划分为7个景区。同时将地质遗迹资源进行清理统计,目前主要地质遗迹景观有6大类11类15亚类122处地质遗迹景观。

  2016年1月,中国国土资源部将该公园确定为2017年世界地质公园推荐单位。

  2017年7月8日至13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办指派捷克的玛蒂娜·帕斯科娃教授和日本的古泽加奈教授到公园现场评估,对光雾山—诺水河世界地质公园创建工作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2018年4月17日,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网络执行局2018年204次会议决定,四川光雾山—诺水河国家地质公园被正式选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成为中国第36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

页面功能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