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巴食 当然巴适”

来源: 巴中日报  时间: 2018-07-03 23:14:45

“天然巴食 当然巴适”

——我市综合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巴食巴适”建设纪实 

  “天然巴食,当然巴适。”我市首个综合性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巴食巴适”诞生四年多来,迅速得到全国各地市场的认可:

  ——探索出“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协会管理”的农产品品牌建设长效机制,重点培育和推出了以段木耳菇、高山茶叶、食饮巴药、生态畜禽、优质粮油、特色果蔬、巴河水产、风味食品为代表的8类特色优质农特产品。

  ——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围绕龙头建基地,依托企业抓订单,逐渐形成了多元化的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壮大龙头企业76家、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127个,带动农户8万余人进行“巴食巴适”初级农特产品生产。

  ——在全国各大中型城市建立“巴食巴适”旗舰店、专营店、展示展销店、网点132家,入驻淘宝网、阿里巴巴等电商平台建立产品直营店,授权使用“巴食巴适”标识的企业、专合社32家。目前,“巴食巴适”品牌市值已达8.5亿元。

  如今,在“巴食巴适”品牌的带动下,养在深闺的巴中优质农产品走出巴山、走上千家万户的餐桌,“舌尖上的巴中”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正在凸显。

  育品牌增强企业效益

  多年来,在巴中这块被誉为盛产天然有机绿色生态富硒农产品的“宝地”上,农业产业门类齐全,但多数规模小,没有形成品牌优势,丰富的农特产品难以发展壮大。

  如何让巴中的绿色资源优势变成经济优势?面对这道转型考题,我市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着力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建设西部绿色经济示范区、川陕渝绿色食品生产供应基地和全省山区现代农业示范市。从2013年开始,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高点站位,系统谋划,成功申请注册了巴中市综合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巴食巴适”,成立“巴食巴适”品牌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巴食巴适”产业发展公司和产销协会,通过实施“综合品牌+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三牌共建战略,扶持培育一批在全国全省立得起、叫得响、竞争力强的“巴”字号农产品。

  在品牌的建设上,我市已成功探索出“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协会管理”的农产品品牌建设长效机制。目前,“巴食巴适”产销协会会员增加至100多个,“巴食巴适”品牌吸附力大大增强,巴中农业新型经营主体近4年来新增3000余家,发展壮大龙头企业76家。

  2013年,主营通江银耳的“裕德源”第一个加入“巴食巴适”,现在公司的木耳、银耳、香菇等产品全年产值近3000万元,已在巴中、达州设立了直营店,订单量与日俱增,达到4万到5万元。如今南江黄羊、巴山土猪、罗村茶等巴中本地30多个类别、上千种农特产品依托“巴食巴适”品牌战略的市场拓展实现了产值、利润的大幅提升。

  建基地打造货源市场

  2012年以来,我市大力实施茶叶、核桃“双百”工程及“巴药行动计划”“菜篮子”工程、“银耳倍增”计划、山区生态养殖、“富硒农业工程”等,农业产业生产示范基地不断壮大,特别是“巴食巴适”授权许可企业(专合社)建设的“巴食巴适”主导产品生产基地日益增多。

  在“巴食巴适”品牌产业化开发上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围绕龙头建基地,依托企业抓订单。在通江、南江、平昌连片建设100万亩高山绿茶产业带;以通江银耳产业园为龙头,建设小通江河流域10万亩食用菌产业基地;以百草药业、四川塔基崧源集团为龙头,建设南江、巴州30万亩金银花产业基地;以成都盛泽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四川同利集团为龙头,建设巴达线10万亩绿色有机蔬菜产业带;以翡翠米业和空山马铃薯研究所为龙头,建设巴河流域100万亩优质粮产业带。

  提品质、练功夫,“巴食巴适”内外兼修。为加强“巴食巴适”品牌产品质量监管,经过上下共同努力,全市已构建起了“巴食巴适”产品“地方党政领导责任、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协会协管责任”四位一体的责任监管体系,建成巴中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体系,应用现代二维码等信息技术,将农产品生产、运输流通、加工的各个节点信息互联互通,实现对种植业产品、动物产品从生产到餐桌的全程质量管控。同时,完善“巴食巴适”标识使用管理办法,出台“巴食巴适”八大类主导产品分类质量技术标准,实行严格的准入制度和违规必退的动态管理制度。

  闯市场向外开拓发展

  “不但有好看的,还有好吃的,既饱了眼福,也饱了口福。”近日,来自西安的游客何芸品尝了地道的南江黄羊汤锅后,直呼“不虚此行”。畅游巴中的诗意山水,再给家人带一些“巴食巴适”特色农产品,已成为众多游客的选择。

  市场是“巴食巴适”农特产品的最终归宿。四年来,市委、市政府领导亲自带队,先后到成都、重庆、上海、西安、北京等地进行“巴食巴适”品牌推介,相继参加了西博会、农博会、渝洽会等各类推广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参与企业累计达到1400多家(次),与成都老邻居超市、蒙牛奶制品经销商等签订商品采购协议近百个,合同金额近10亿元。

  按照“实体门店+网上交易+网下配送”营销模式加大促销,“巴食巴适”流通渠道也多样化起来。目前,“巴食巴适”已经在成都、重庆、北京、上海、西安、郑州、广州等地建起旗舰店、专营店、展示展销店、网店共132余家,其中实体店29家、网店103家;在淘宝网、阿里巴巴、慧聪网、工商银行融e购等国内知名电商平台建立“巴食巴适”产品直营店。同时,结合市政协“一创二引三帮”活动,探索性地在全国大中型超市、商场、餐饮店设置“巴食巴适”专柜,扩大品牌知名度。

  目前,全市被认定为无公害农产品的有203个、绿色食品51个、有机食品100个,各个县(区)被认定为无公害化产地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县,通江银耳等13个地理标志认证农产品声名鹊起。而囊括这些产品的综合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巴食巴适”风头正劲,已成为巴中山区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引擎。

页面功能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