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日常 诠释不凡的诚信——致敬第二届“最美诚信巴中人”

来源: 巴中日报  时间: 2021-01-06 16:57:27
  诚信是人生最美的底色。为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营造诚实守信的浓厚氛围,今年3月,我市启动第二届“最美诚信巴中人”评选活动。
 
  日前,第二届“最美诚信巴中人”名单正式揭晓。巴中龙头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技术员陈之功等10人被评为第二届“最美诚信巴中人”,他们用诚信为社会点亮了一盏盏明灯,擦亮了诚信巴中建设的“金名片”,是值得人们学习、崇敬的诚信榜样。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其中3位“最美诚信巴中人”,了解他们的故事。
 
  第二届“最美诚信巴中人”名单
 
  陈之功     巴中龙头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技术员
 
  杨述富     恩阳区富皇家具有限公司总经理
 
  成  燕(女)巴中市天豪生态农业综合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石锦风     中国人民银行巴中市中心支行副科长
 
  杨  林     巴中市邮政分公司巴州区营业部揽投员
 
  张  毅     巴中市公安局恩阳区分局交通管理大队特勤中队中队长
 
  刘长青     平昌县公证处主任
 
  李玉秀(女)巴中市中心医院营养膳食中心组长
 
  陈伦凯     巴中市交投运业有限公司出租汽车驾驶员
 
  唐  强     南江县关坝镇小田村第一书记
 
  成燕她的初心:

  以德为先创业

  诚实守信掌门
 
  “中国杰出青年创业企业家”“中国杰出功勋人物”“巾帼英雄”“四川青年五四奖章”“感动巴中年度人物”“最美诚信巴中人”……成燕的身上有着太多的“标签”。在光鲜亮丽的简历背后,她十多年如一日守信重诺、勇立潮头,不仅获得了事业的成功,更赢得社会的认可。
 
  十多年前,原本留学国外的成燕,凭借满腔爱国热情,放弃了绿卡,拒绝了高薪高职,毅然决然地回国回到了故乡巴中。此后,她决心用自己的勤劳和汗水、知识和智慧,改变家乡贫穷落后的面貌,带领父老乡亲勤劳致富。
 
  如今,成燕创办的巴中市天豪生态农业综合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已实现规模化发展、投资化管理,公司产品受到广大消费者青睐。同时,她积极助力精准扶贫,带领2000余户贫困农户稳定脱贫致富;积极解决贫困学生上学难问题,累计为贫困学子捐资助学金额达45000元;通过发展产业,提供各类社会就业岗位30000余个。
 
  “做人需要诚信,诚信赢得尊重;做企业需要诚信,诚信赢得市场。”作为一位女民营企业家,在成燕心中一直有着这样的信念。2019年3月,公司组织劳动力开展产业管护,在支付劳动报酬时,一位60多岁的工人因未提供银行卡号,公司无法顺利为其支付劳动报酬。成燕得知此事后,安排公司财务人员专程上门帮助其办理银行卡,并发放劳动报酬。
 
  小事见大,成燕率领公司上下信守承诺、维护民利的行为,深受当地老百姓一致好评。在日常生产经营过程中,成燕始终把诚实守信经营放在第一位,把维护群众权益放在第一位,不论大事小事,都做到合法合规、严守底线。
 
  陈之功他的坚持:

  不允许一件不合格的产品出厂
 
  在别人眼中他是公司的一名普通职工,在同事眼中他是一名车间主任,在领导眼中他是一名实干敢闯的员工,但在他自已看来,他只是守护着公司的信誉、消费者的健康,做了自己分内之事。他就是巴中龙头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技术员陈之功。
 
  “咱们不能不讲诚信,如果有一件产品不合格就出厂,那是对顾客的欺骗,也会损毁公司的形象,更会失去消费者的信任。”作为一名有着三十二年工龄的老员工,陈之功时常用这句话告诫其他同事。
 
  有一次,公司突然告知要在短时间内加工生产一批挂面,任务重、时间紧,一些职工为了赶时间,将一些次品进行了包装,没有达到出厂标准,陈之功在检查中发现了存在的问题,逐一要求重新加工。
 
  有些员工不解,向他抱怨道:“陈主任,这些产品也没多大问题,又没有毒,时间这么紧,每一件都这么认真检查的话,哪里赶得出来。”但陈之功始终不肯“让步”半分,坚持要大家重新生产,确保这一批挂面的质量。最后,他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与大家一起重新加工。在他的带领下,公司最终按期按质交付产品。
 
  参加工作以来,陈之功始终把诚信作为做人的第一原则,有人说他在人际交往中不够圆滑,但他也从未动摇过为人处世的态度。
 
  在发现公司挂面生产线的面头存在保质期短、生产现场环境卫生差、生产的挂面容易发酸、产品质量得不到保证等弊端后,陈之功不顾其他人员的劝阻,主动找到公司领导反映一系列问题。
 
  “我们公司生产的是挂面,是食用的东西,首先要保障消费者的健康。小陈,你是个胆大的人,更是一个诚实的人,公司需要的就是你这样的员工。”领导的一席话让陈之功倍受鼓舞,他主动请缨,进行技术研发,更加自信地做好维护公司信誉的“守护员”。
 
  刘长青他的原则:

  以法律为准绳维护公证公信力
 
  2000年7月,从西安理工大学人文社科院法律专业毕业后,刘长青被分配到平昌县司法局兴昌律师事务所工作,第二年2月被调整到平昌县公证处工作至今。
 
  二十年来,刘长青一直秉持着谦虚、朴实的品格,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遵守宪法和法律,恪守职业道德和职业纪律,坚持客观公正原则,依法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与刘长青一起工作的同事夸他是“法律专家”“工作狂”。对此,刘长青却有自己的见解,他说:“我们法律工作是个专业性很强的工作,不但要爱岗敬业,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更要在做人、行事上讲诚信、守本分。”
 
  多年来,在执业活动和管理活动中,刘长青从来没有为不真实、不合法的事项出具过公证书,从来没有做过一起影响公证行业信誉的行为,从来没有办理过与本人及其近亲属有利害关系的公证。
 
  2017年4月,平昌一家规模较大的养殖农业合作社找到公证处,要求办理向成都一投资公司融资5000万元的合同公证。刘长青接到该公证申请后,经详细审查,发现其合同存在诸多“合法诈骗”的疑点,便向该合作社道出自己的观点和看法。然而,该合作社因急需资金,融资心切,加之数额巨大,极具诱惑力,多次找到刘长青要求办理公证。刘长青一直坚持以法律为准绳,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耐心劝导当事人和前来说情的人,最终避免了一场融资不成险被骗的事件发生。
 
  在公证处的档案室里,一排排卷宗装订规范、整洁美观,在成千上万册卷宗里,记者随手拿起一本翻阅,看到里面都有刘长青的笔迹和印章。一本本精美的档案是公证案件质量的体现,是以质量求生存、以公信力求发展的公证信条的生动诠释。“公证工作没有秘诀,只有多实践、多干工作,多为群众服好务,才能成为真正的‘专家’。”刘长青说。(王雪 蔡永明)
 
 

页面功能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