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城市美容师】环卫设施维修工人罗映江:随叫随到的“全能技工”

来源: 巴中晚报  时间: 2020-08-07 11:18:09
罗映江维修公厕水龙头
 
  日常生活中,我们在街上常常会看到环卫工人忙碌的身影。然而,还有一群我们不常看到的工人,他们是全能型“技工”,不仅要维修垃圾中转站设备,还要维护维修公厕相关设施设备等。罗映江就是其中一员,只要有需要,不管何时,他都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全能型”技工

  守护33座厕所
 
  今年50岁的罗映江是巴州区环卫局设施管理站一名维修工人,从业7年来,他与其他三名同事维护着管辖范围内33座公厕的运转。
 
  8月3日下午3点,骄阳似火,记者见到罗映江时,他正在巴城街心花园附近一座公厕内处理厕所水箱故障。气温升高导致厕所异味很大,然而,对罗映江来说,他早已习惯。
 
  水箱修好后,罗映江与同事还没来得及休息,就立马赶到另一个地方处理投诉。然而刚上车,天空突然电闪雷鸣,倾盆大雨瞬间袭来。“这么大的雨,等停了再去吧。”面对记者的劝说,罗映江坚定地说:“再大的雨都要去!”
 
  记者与他一起来到麻柳湾桥下一座公厕,罗映江检查发现,该厕所水龙头出现故障、熏香机需补充香水。罗映江与同事冒着大雨,从车上取出相关物品,来来回回几趟进行补充、安装。待一切处理好后,两人的衣服已湿透。
 
  罗映江说,一年365天,无论刮风下雨,他都要24小时待命,随时以最快的速度、最高的质量完成公厕维修等工作。尤其是在一些人流量大的路段,很多公厕超负荷使用,设备损坏率高。小到更换水龙头、软管、水箱,大到水电线路维修、粉刷墙壁、屋顶防水,都是他的工作。“比如某个公厕灯不亮了,地砖坏了一块,门锁坏了,总不能单独请个工人再来弄吧,这些都需要我们来做。”通过多年的工作,罗映江已经成了“全能型”技工,也积累了诸多经验。
 
罗映江在垃圾中转站维修设备
 
  “赤手”通厕所

  再苦再脏都不怕
 
  “随叫随到”是同事对罗映江最多的评价,每当接到报修,即便是深夜,他也会以最快的速度赶到现场处理。
 
  去年年底,巴城西华街附近一座公厕出现堵塞,罗映江到达现场后,推开厕所门一看,眼前的一幕令人作呕,便池粪水四溢,为避免更多污物溢出便池,罗映军顾不上那么多,脚趟着公厕污水,直接蹲在地上,把手伸进厕所管道进行疏通。“厕所管道那么脏,为什么不戴一双手套呢?”“戴上手套操作起来不方便,只有光手才好去摸到里面到底是什么东西给堵住的。”罗映江说。
 
  经过一番“摸索”之后,罗映江终于找到了“源头”,竟然是一个空啤酒瓶。“估计是有人晚上在附近吃夜宵后,将啤酒瓶扔里面去的。”罗映江告诉记者,对他而言,类似这样的情况已经屡见不鲜。很多时候厕所被堵住又不好清理时,都是他和同事们“赤手”疏通。堵住厕所下水道的不仅有啤酒瓶,还有易拉罐、雨伞等物品,为他们的工作增加了不少麻烦。
 
  然而,每当有人问罗映江累不累时,他总说:“我做这个事,就要把它做好,没有别的。”“多年来,罗大哥这种踏实、勤恳的工作态度,深深感染和影响着我和身边的同事。”罗映江同事的厍棋元告诉记者。
 
罗映江(左)和同事维修公厕相关设施
 
  随叫随到

  垃圾中转站的流动技工
 
  除了对公厕的维护维修,罗映江还与同事负责城区7个垃圾中转站的相关维护工作,分别在黄家沟、柳津桥桥头、大佛寺、城西市场、中泉国际等地方。
 
  “垃圾中转站的工作和环卫工人不太一样,他们是将散落的垃圾集中起来,而我们则保证这些集中起来的垃圾能正常放到垃圾压缩箱内,并顺利运走。”罗映江告诉记者,尤其遇到节假日,垃圾量大幅度增加,机器运转频率提高,机械部件极易老化和损坏,维修频率也随之增加。
 
  他每天都要在各个垃圾中转站来回跑,只要设备出现故障,他就会第一时间赶去维修。工作最忙的时候,他一天要去三四个维修站,维修时间最长三四个小时,最短几十分钟,加班维修到深夜是的事。
 
  “我们负责的垃圾中转站有时会在下班时间出现设备故障,但无论是什么时候,就算在半夜,我们都必须到现场处理,不能耽误垃圾中转站的正常运转。”罗映江说,7月的一天,他正与家人吃着晚饭,突然接到通知说巴城一垃圾压缩箱不能正常使用。他立马放下碗筷赶了过去,到达中转站,他立刻对设备进行检修,排查故障。
 
  全年无休

  希望市民爱护公共设施
 
  据了解,除了公厕和垃圾中转站的工作,城区的果皮箱如果被破坏,也需要罗映江和同事们进行维修。
 
  “工作这些年来,给我的感受是,巴城个别市民的素质还有待提高。比如我们的果皮箱门经常被损坏,有一些老人喜欢把果皮箱里面装垃圾的筐子扯出来,翻过来当‘凳子’。”罗映江说,他们坐完后,也不会将这些东西“还原”,因此,很多时候果皮箱里面的箱子“不翼而飞”。
 
  之前他们将垃圾箱设在街道边,但周围商家认为影响门市环境,便私自将垃圾箱“移位”,甚至有的商家索性将垃圾箱搬走,藏起来。
 
  “不仅如此,也有个别市民偷走公厕里面的熏香机、肥皂、洗手液等物品,有时候我们刚刚补充了肥皂,一会儿又接到电话,说肥皂没有了。”罗映江说,如今,我市正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希望大家都能够做一个文明市民,爱护城市的公共设施。
 
  记者手记
 
  干净整洁的公厕环境、正常运转的垃圾中转站、摆放有序的果皮箱……这些背后都是众多罗映江“春风化雨”的奋斗身影,他们践行着“润物无声”的精神。“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他们长时间坚守一线,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放弃与家人团聚,从而来保障城市公共设施的建设和完善,保障了城市的正常运转,给大家的生活带来了方便。在此,本报也呼吁广大市民,在日常生活中,爱护公共设施,维护城市形象,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出一份力。(牟柯)
 
 

页面功能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