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城市美容师】吸扫车司机熊亚军:“给城市道路‘美颜’累并快乐着”

来源: 巴中晚报  时间: 2020-07-02 10:40:37
熊亚军每天都会把车子打扫得干干净净
 
  街灯未熄、城市还睡意朦胧时,凌晨巴城的各个角落已经开始响起清扫路面的“刷刷”声,洒水车和清扫车驶过宁静的街道,此刻,“城市美容师”是城市的主角,成为不为人注意的城市背景。熊亚军就是其中一员,他每天开着扫地车,为城市“美颜”。
 
  1 从业15年 什么活都干过
 
  凌晨四点半,当许多人还在沉睡时,巴州区环卫局清洗队驾驶员熊亚军已走出家门,赶到上班的地方,换上工作服,给吸扫车加水、做例行检查,随后开车前往负责的路段清扫,他要在早上上班高峰期前把路段清扫干净。
 
  6月30日下午,记者见到熊亚军时,今年42岁的他正驾驶着一辆大型吸扫车慢慢前行,认真清扫路面垃圾。“我们开吸扫车的人员每天分两班,早班和下午班,早班是4点半上班,下午三点上班,先由高压清洗车和冲洗车作业,后由吸扫车配合,确保路面干净整洁,只要路面不整洁,我们24小时随时做好清洗准备。”熊亚军说,如今巴城有7辆吸扫车,每天同时运行,他负责的路段是从巴城中杨大道南杨大桥至火车站路口,往返近20公里,因为车辆需要边行驶边清扫路面,所以行驶十分缓慢,来回需要近4个小时,下午他还要重复凌晨的工作,每天如此。
 
  “今年是我工作的第十五年了,前些年,车子和人手都少,我们任务重,每天上班时间长,加之长期熬夜,我的发际线越来越高咯!”熊亚军笑着说,那时候的他,什么活都在干,尤其是装卸工请假,人员不够的时候,他也负责装卸垃圾。遇到不好清扫的垃圾,他还要下车铲。由于睡眠不足,熊亚军时常会感觉疲倦,有时实在撑不住了,为保障安全,他便将车停在安全的地方短暂休息几分钟后,又立马投入工作。
 
  记者发现,熊亚军开车特别慢,清扫时也很认真,眼睛不仅要注意驾驶路线,还要观察是否把路面垃圾都清扫干净。有时候遇到一些比较脏的路面,但路边又停放了其他车,司机又不在,对于这种情况,熊亚军都会下车给司机打电话,待其将车挪走后再把垃圾清扫干净,有时候路边停放的车辆没有留电话号码,熊亚军只能先清扫其他路面,之后再回到这些地方清扫。
 
熊亚军开着吸扫车清理路面垃圾
 
  2 做事踏实认真 还是个热心肠
 
  熊亚军告诉记者,2015年前,他一直在开垃圾车。“那时,领导看我太辛苦了,头发已所剩不多,加之一些其他原因,便将我从清运队调到了清洗队。”熊亚军说,当他来到清洗队,“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一直是他们的目标,为此,他们规范洒水作业流程,不定期组织学习。
 
  2016年大年三十晚上,环卫工人将收集完的垃圾送到中转站后,垃圾突然发生了自燃,冬天气候干燥,火势迅速蔓延。熊亚军得知此事后,开着洒水车迅速赶到现场用水枪灭火,经过10多分钟的努力,大火被扑灭,熊亚军将水车停放好后,回到家已经是深夜一点多。“虽然我做的这些事情很普通,但是我觉得很有意义。在日常工作中,哪里发生火灾了,我们就协助消防灭火;哪里发生干旱了,我们就给老百姓送水;年初疫情严重时期,我们还协助消毒。”熊亚军说。
 
  “老熊做事很踏实,记得前些年,我们一个同事的车被陷在了垃圾场,需要用车拉一下,老熊知道后,原本在家休息的他二话没说就去了。由于下了一天的雨,垃圾场烂泥遍地,车又不能进去,无法往上拖,他就和其他同事一起用手推,用肩扛,硬是把车从坑里推了出来。”熊亚军的同事宋文国说,那一天,熊亚军忙到深夜十二点才回家,全身跟“泥人”似的。
 
工作中的熊亚军
 
  3 工作不分好坏 干一行爱一行
 
  每天,熊亚军都会驾驶吸扫车忙碌在巴城大街小巷,对他而言,吸扫车就是他的好“搭档”。“每天上班前的主要任务是对车辆进行全面检查,这样才能保证在工作中,车辆‘不掉链子’。”熊亚军说,有时车子出了毛病,修理师傅修理的时候,他就在旁边专心地看着,并不时请教,回到家以后立即把这些情况记录下来。
 
  几年下来,熊亚军的小本子上记满了车辆故障的原因及排除方法。因此,平时车辆有什么小毛病,能够自己处理的他都自己处理,由于他对车辆的精心爱护和勤于保养,他开的那辆车车况十分良好,同时也为单位节约了不少修理费用。
 
  熊亚军说,这些年,也有人劝他:“干什么不好,偏要扫垃圾?你完全可以去找个工资更高的工作。”每当听到这些话,他总是笑称:“工作不分好坏,既然干了这行,就要爱这行,并且要做好每件事。”熊亚军说,他热爱这份工作,虽然看似平凡而普通,但当他看到城市道路干净整洁,就有一种莫名的成就感。“能每天为城市道路‘美颜’,我很快乐。”熊亚军说。
 
  采访中,巴州区环卫局清洗队队长唐启虎表示,熊亚军在工作中比较注重细节,在每天清扫过程中,他负责路段的每个角落都会清扫得干干净净。“我经常上班碰见他,发现他很早就去上班了,即便在下班后,单位临时有事需要加班,只要给他打电话,他二话不说就会赶到单位,从不讲条件。”唐启虎说,熊亚军这种踏实肯干的精神值得大家学习。(牟柯)
 
 

页面功能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