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城市美容师】她特爱较真 勇于对乱扔垃圾说“不”

来源: 巴中晚报  时间: 2020-07-01 09:54:55
   编前语
 
  他们终日穿行在大街小巷,无论刮风下雨、烈日当头,他们的工作又脏又累,换来的却是城市的干净整洁,他们就是我们身边的“城市美容师”。为挖掘基层环卫工人、园林工人、城管执法人员的感人事迹,巴中市从2018年起,持续开展“最美城市美容师”评选活动,今年,18名来自环卫、市政、园林、城管等一线岗位的先进个人被授予“最美城市美容师”称号。
 
  为展示劳动者风采,即日起,推出“走近最美城市美容师”系列报道,讲述他们的故事,敬请关注。
 
  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每天凌晨4点左右,巴城大街小巷就有一群身穿着印有“巴城环卫”字样衣服的人用扫帚为巴城“美容”,在黎明前让城市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巴州区环卫局江北环卫所城中组的环卫工人王娜便是其中一员,今年53岁的她已在环卫一线坚守了20余年。
 
王娜清扫花台里的垃圾
 
  穿上“黄马褂”

  就肩负一份责任
 
  22日早上5点30分,天微亮,许多人还在睡梦中,王娜就已到达工作岗位。早上6点,当记者来到王娜的工作地点时,她已完成了第一轮清扫。
 
  王娜告诉记者,她从1999年就开始从事环卫工作,已在环卫岗位上干了二十余年。“记得刚入这行时,有人对我说:‘找个什么事做不行,非得扫大街?风吹日晒,工作脏苦累。’但我认为,职业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只是分工不同,任何工作都需要人去做。常言道‘七十二行行行出状元’,既然选择这份工作,就应干一行、爱一行,尽全力把工作做好。”王娜说,就这样,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披冰霜,战酷暑,一把扫帚、一辆手推车成了她工作中的“搭档”。
 
  从事环卫工作,每天早出晚归,风雨无阻。王娜也受过委屈,但她对环卫工作有自己的认识。入行第二年,王娜在江北滨河路金山宾馆对面扫垃圾时,见一位年龄约60岁的老人运了几捆甘蔗叫卖,地面到处都是甘蔗皮和市民吐的甘蔗渣。“老人家,这里不是卖东西的地方,你还是把甘蔗拉到市场指定的地方去卖吧,地上这么多垃圾,建议你用口袋装一下。”王娜还未说完,老人便破口大骂:“你不就是个扫街的,爱体面就去坐办公室啊,怎么在这里吃灰尘?”面对老人的讥讽,王娜十分委屈,回想到工作的艰辛和其中的酸甜苦辣,有部分市民还不能理解,当时真想放弃这份工作。
 
  这时,围观人群中有了正能量的声音,“城市卫生要靠我们大家来维护,清洁工怎么了?他们是城市的美容师,最体面、最光荣!”听到这些,王娜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瞬间泪如雨下,内心感到无比欣慰。“原来大多数人是理解和尊重我们环卫工人的。”王娜说,她意识到,放弃这份工作,自己脱掉的不是一件“环卫衣服”,而是在逃避责任,丢掉正气。于是她又找到老人,当面沟通,最终老人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带着甘蔗离开了,并带走了地上的垃圾。
 
  遇到不好清扫的垃圾,王娜只能用手捡起
 
  以身作则

  最长一天工作10多个小时
 
  2003年,因工作出色,王娜担任巴州区环卫局江北环卫所城中组的清扫、保洁组长,从那以后,她意识到身上有了更重的担子、更多的责任,必须处处以身作则,才能不断增强班组的凝聚力、战斗力。
 
  “这些年来,街面的人流量和车流量大,尤其是早些年,占道经营的情况较为普遍,还有不规范的卫生死角。所以,我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也要带头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和管理考核标准,狠抓工友的职业道德和文明服务意识教育,提高环卫工人思想水平。”王娜说,从那时开始,她几乎没有节假日,无论是江北,还是老城,巴城的大街小巷都有她清扫垃圾的身影。不仅如此,她每天清扫完自己负责的区域后,又带着扫帚和铲子去巡查其他工友负责的区域,有时候同事刚清扫干净,路人又扔有垃圾,她看到后便立马清扫干净。
 
  王娜说,作为一名环卫工人,在平常工作中必须注重每一个细节,要勤走、勤看,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不但要求责任人及时整改,而且敢于直面批评和教育,始终保证工作质量。清扫、保洁人员每天的工作时间是两班三运转,而她只能连轴转,最长一天工作了10多个小时。
 
遇到不好清扫的垃圾,王娜只能用手捡起来
 
  关爱同事

  激发工友工作热情
 
  采访中,记者得知,王娜不仅工作认真、踏实,在同事眼里,她也是位热心肠的好大姐。前些年,在一次特大暴雨中,王娜的同事家住柳津桥附近河边的一个简易屋内,突如其来的暴雨导致她家房子严重受损。了解情况后,王娜立马组织其他工友,顶着风雨,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将其家人和财物转移到安全地带,把损失降到最低。此外,如果有工友家里有困难,她就组织大家开展帮扶活动,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王娜的热心,激发了大家的工作热情,也增强了班组的凝聚力。
 
  20多年来,汗水无数次湿透衣襟,灰尘无数次沾满面额,但王娜无怨无悔,“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王娜说,她愿意一直坚守在这平凡岗位,让巴城更加整洁。
 
  在同事眼里,王娜就像姐妹一样。“尽管她是我们组长,但她平时比我们做得多,有时候我们扫完一条街就下班了,而她不一样,她非得再去看一遍,确保地面干净整洁。”同事谭玲说,王娜有时候喜欢较真,比如看到别人扔垃圾,她偏要上去“讲理”,理论半天,让乱扔垃圾的市民无地自容。“很多时候我会劝他,何必多说那几句?可她认为,不对的就是要说,希望别人改正。”
 
  巴州区环卫局江北环卫所所长赵晓琳用两个字形容她:踏实。“王娜身为组长,对待组员们没架子,记得有一次,有同事在工作中差点中暑,王娜立马将其扶到树荫下,让同事休息。自己拿起扫帚帮同事把没扫完的地方全部清扫干净。”赵晓琳说。(牟柯)
 
 
 

上一篇:

下一篇: 用爱与坚强撑起一个苦难的家庭

页面功能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