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逆行者”】守护生命 勇敢逆行——巴中市援湖北医疗队的战“疫”故事

来源: 巴中日报  时间: 2020-04-07 11:05:14
 
  疫情袭来,他们逆向而行,用责任和担当不辱使命,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在30多个日子里,共救治新冠肺炎患者170余例,治愈出院141例,不仅创造了收治最快、单日收治患者最多等纪录,其救治人数、治愈率,均为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肿瘤中心(武汉协和附属医院肿瘤中心)第一。
 
  蔡懿

  市中心医院呼吸与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巴中市援湖北医疗队队长
 
  “看着重症患者康复出院,我们感受到幸福和肯定”
 
  作为巴中市援湖北医疗队队长,蔡懿深感自己的责任重大。从2月15日医疗队正式进驻武汉协和附属医院肿瘤中心后,全队迅速投入到重症患者的救治中。
 
  在隔离病房里,医生和患者就像家人一样,相互鼓励和信任,共同努力战胜病魔。“谢谢医生,麻烦你了。”每当听到这些简短的话语,蔡懿心里充满了暖意,再大的困难都能克服。
 
  医生的付出,得到了患者的肯定和感恩,他们用一封封感谢信、一个个暖心的动作激励着大家。“看着我们经治的一例例重症患者日渐好转,康复出院,我们感受到莫大的幸福。”蔡懿说。
 
  在全体队员的共同努力下,病区共救治新冠肺炎患者170余例,治愈出院141例,不仅创造了收治最快、单日收治患者最多等纪录,其救治人数、治愈率,均为武汉协和附属医院肿瘤中心第一。武汉人民的热情,让蔡懿深受感动。“我们时常下班已经是凌晨两三点,又累又饿。而作为志愿者的何师傅总会为我们及时煮上一碗热气腾腾的面条。”蔡懿回忆道。
 
  2月16日是蔡懿的生日。“能在武汉过生日有着特殊意义。”也就在那一天,蔡懿写下了入党申请书。“当时我就希望一切平平安安,工作能够顺利进行。”
 
  唐雯涛

  通江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师
 
  “剪掉长发,亦是最美发型”
 
  4月3日上午,当记者在成都三岔湖集中隔离基地见到医疗队员唐雯涛时,之前剃去头发的她,如今已长出约2公分。“剪掉长发可惜不?”面对记者的提问,唐雯涛摸了摸自己的头,“这不长出来了嘛,而且为了治病救人,我觉得这个发型是最美的。”
 
  2月15日,剪成光头的唐雯涛和其他队员一起,正式进驻武汉协和附属医院肿瘤中心工作。卸下穿了一天的防护服,里面的两层衣服都已湿透;摘下N95口罩,脸颊上、鼻梁上,都留下了深深的勒痕。但这并没有吓退唐雯涛。“当我看见患者对我们的期望和对生命的渴望时,我告诉自己:加油!一定不能倒下!他们需要我!”
 
  3月15日,经过大家一个多月的艰苦奋斗、齐心协力,武汉协和附属医院肿瘤中心病区关闭。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唐雯涛和队友们取得了最终胜利。“直面疫情,我也会害怕,但心中从未退缩,因为我一直坚信只要大家团结一心,不畏艰难,胜利一定属于我们。”唐雯涛说。
 
  郭成

  巴中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
 
  “支援疫区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决定”
 
  郭成的儿子才10个月大,在出征前,儿子哭闹不停。但在任务面前,一切都得放下,郭成在告别母亲和抱了抱仍在哭闹的儿子后,就来到了医院。
 
  到了武汉,他才发现,时间只能用分和秒来计算。2月14日下午开始分配任务,“我们作为援湖北联合医疗队一队进驻武汉协和附属医院肿瘤中心,我被任命为重症监护二病区副护士长,这对我来说,既是信任更是责任。”郭成说。
 
  郭成在抗疫日记里写到:同事问我“一路上,害怕过,担心过吗?”我告诉他们,没有时间去想。他们又问我“最想跟妻子说些什么”的时候,我说:2月14日,是个特殊的日子,想过要给她打电话,可是一整天都很忙,等我想起与家里联系时,已是凌晨1点。
 
  杨丽娟

  平昌县人民医院感染医学科主管护师
 
  “克服重重困难,早日打败病魔”
 
  杨丽娟是来自平昌县人民医院感染医学科的主管护师,她的日记里记录着对亲人的想念,对战友的深情,对患者的关爱以及对胜利的信心。
 
  2月13日凌晨2点,杨丽娟接到县人民医院的电话,问她去不去湖北支援,她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在武汉协和附属医院肿瘤中心,杨丽娟的主要工作是护理确诊病人以及给病人采集咽拭子。
 
  在与杨丽娟的交谈中,她的言语中充满着正能量。“这次支援武汉,我们就是在前方打仗的战士,我们要克服重重困难,争取早日打败病魔。”
 
  2月15日,是巴中市援湖北医疗队上班的第一天,“我们进驻新增的10楼病区,当天一共接收50名危重病人,我暗下决心,一定要好好护理病患,让他们早日康复出院。”
 
  王海生

  巴中市中医院(巴州区人民医院)呼吸重症医学科护师
 
  “隔离病毒,隔离不了爱”
 
  王海生是巴中市中医院(巴州区人民医院)呼吸重症医学科的护师,他告诉记者:“接到驰援武汉消息的那一刻,作为共产党员和重症医学科护师,我没有迟疑,没有害怕,只觉得这是我的使命,也是我必须要完成的任务。”
 
  2月15日,王海生走在下班回酒店的路上,车窗外白茫茫一片,一切显得安静而祥和。“想起之前看到的一句话‘病毒可以被隔离,但温暖不会被隔离’。”王海生心生感动,“风雪再冷,人心很热。”
 
  2月16日是王海生正式进驻病房的第二天,在照顾一位患者的时候发生了一点小插曲:病人本来情绪不稳又因新到的吸氧装置与之前的略有差异,病人按照之前的方式一时没吸上氧,因紧张和不适导致情绪崩溃。王海生立马采取端坐卧位吸氧的处理方式,同时不断轻声安慰:“我们是经过专业训练的,你要相信我们!”慢慢地,患者的情绪稳定下来。
 
  赵川

  巴中市中医院(巴州区人民医院)呼吸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
 
  “我们一定不辱使命,凯旋归来”
 
  赵川是巴中市中医院(巴州区人民医院)呼吸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也是此次巴中市援湖北医疗队的联络员,负责与家乡联系。
 
  “进入病房第一个想法就是稳住病人病情。我们希望经过治疗,他们都能够好起来!”赵川说。
 
  “每次和家人视频,孩子总会问我什么时候回家。”听到孩子稚嫩的声音,赵川更加坚定了斗志,“我们一定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凯旋归来!”
 
  岳宏远

  南江县人民医院感染医学科主治医师
 
  “把事情做好就是最大的收获”
 
  今年46岁的岳宏远,是南江县人民医院感染医学科的一名主治医师,同时也是巴中市援湖北医疗队的副队长。
 
  2月13日凌晨2时许,当岳宏远接到前往湖北支援的通知时,他的妻子已默默起身为他收拾行李。“我早就知道你报了名……莫担心家里,我只要你平安回来。”妻子哽咽道。
 
  作为一名主治医师,救治病人是岳宏远的职责所在,而作为医疗队副队长,保证每一名队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是他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每次队员进入病区前,岳宏远都要再三叮嘱,要求队员认真做好防护,避免因防护措施不当而被感染。
 
  “把事情做好,是我们对家乡人民的最好回报。”岳宏远说。
 
  陈艾玲

  南江县人民医院感染医学科护师
 
  “收获最多的是感动”
 
  “宝贝,妈妈已经打完怪兽,今天就回来了。”4月3日上午9时50分,我市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南江县人民医院感染医学科护师陈艾玲拿起手机,对电话另一端的4岁儿子说。
 
  今年2月13日凌晨2时许,接到援湖北的通知时,陈艾玲本想悄悄离开孩子,谁知4岁的儿子猛地醒来抱住了她。“妈妈,你要去哪里?好久回来……”看着孩子稚嫩的脸庞,陈艾玲瞬间流下了眼泪,“妈妈去打怪兽,把怪兽打死了就回来。”
 
  2月15日,陈艾玲同其他队员一起进驻病区后,开始对重症患者的护理工作。一个多月下来,陈艾玲收获了太多的感动。
 
  有一次,正在病区工作的陈艾玲的护目镜起雾了。病区里的一位病患阿姨看到这一情况后,“好心”地让陈艾玲到窗户前擦拭一下。当得知这样做容易感染时,阿姨才没有继续坚持,这一举动让陈艾玲特别感动。
 
  “说不担心是假的,但我也不能给她打电话,怕她分心。无论她做什么决定,我都会在后方默默支持。”陈艾玲的丈夫说。
 
  严雪

  南江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
 
  “没有国家的平安,哪有小家的平安”
 
  “武汉,我们来了,加油!”2月13日早晨6点,在南江县人民医院出征现场,作为巴中市援湖北医疗队一员的严雪握拳喊出了铿锵有力的话语。
 
  32岁的严雪是南江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从事重症医学工作已有12年。得知需要有重症医学经验的护士去支援湖北时,严雪第一时间报了名。“没有国家的平安,哪有小家的平安。”挥手告别前来送行的亲人和同事,严雪和单位的另外3名同事一起踏上了前往武汉的征途。
 
  “我爸有高血压、冠心病,怕他担心,所以去武汉的事我只告诉了妈妈。”严雪说。在武汉病区,严雪每天面对的都是重症患者。“他们是病人,但更是我们的亲人。”严雪像照顾家人一样,对他们悉心呵护。看到病人病情一天天好转,严雪特别欣慰。
 
  “我们一定会打赢这场艰难的抗疫战,平平安安地回来。”她深知,疫情面前,守护好全民的健康,是医务人员的责任。

  曾山桃

  南江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
 
  “我不到一线谁到一线”
 
  “作为重症医学科唯一的一名党员,我不到一线谁到一线?”南江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曾山桃在向院党总支申请时说,“我要把我的专业技术发挥到最需要的地方去,我是党员我先上!”
 
  四川援湖北医疗队到达武汉后,第一时间成立了前线临时联合党委,负责指挥、管理这支队伍。巴中医疗队编为第十五党支部,曾山桃被选为党支部书记,带领着巴中医疗队奋战在救治一线。
 
  3月15日,武汉协和附属医院肿瘤中心10楼病区关闭。医疗队在武汉的救治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我作为一名医生,无论何时何地,治病救人都是我的本职工作。何况我还是一名党员。”曾山桃说,我们不是什么英雄,不想要什么英雄称号,只想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3月8日,一位64岁的女性患者出院。“我甚至都没有看清楚曾医生的面容,但我希望能和他留下一张合影。”原来,曾山桃在接手这名患者时,患者病情较重,心理压力也非常大,一度丧失生的希望,治疗过程中甚至拒绝吸氧。曾山桃在为她治疗的同时,每天都会抽出时间对她进行心理辅导,详细讲解新冠肺炎的康复效果,千方百计解除她的后顾之忧,鼓励她战胜病魔。
 
  曾山桃说,天台立本情无隔,一树花开两地芳。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心若向阳,无谓悲伤,疫除人聚,繁华如常。让我们翘首期盼,若待江城花似锦,出门俱是看花人。武汉加油,中国必胜!(翁凯 李建军)
 
 
 
 

上一篇:

下一篇: 【最美“逆行者”】致敬逆行者

页面功能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