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逆行者”】他们入户战“疫”当好居民“守护神

来源: 巴中晚报  时间: 2020-02-10 21:13:45
党员夏东入户排查疫情,并向居民宣传防疫知识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大街小巷、楼里楼外活跃着这样一群身影,他们没有专门的防护工具、没有完整的工作装备、没有专业的医护技能,仅靠一只单薄的口罩,挨家挨户宣传防疫知识、排查疫情、测量体温、采购物资……他们就是社区干部、网格员、志愿者,他们是防疫工作中最平凡却又最重要的一股力量。
 
  社区干部夏东

  每天连轴转 站好每一岗
 
  “您好,请配合测试体温。”“您好,请下车登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落实街道居民小区全封闭式管理,从1月25日起,经开区兴文街道办事处机关党支部书记夏东就一直坚守在防疫一线。
 
  每天早上8点,夏东便和社区工作人员汇合,开展当天防疫宣传工作。挨家挨户排查,检查各小区是否进行了消杀,门口是否有查验测温等,巡查一圈至少要两个小时。“每天走一万多步,午饭也是凑合吃一口。累是肯定的,不过家人理解、居民配合,还有许多志愿者加入,让我非常感动。”夏东说,社区人口众多,现在是防疫关键时期,作为一名党员,哪里有需要,就得冲向哪里。
 
  夏东告诉晚报记者,兴文街道党委高度重视,建立“三层”机制积极应对,落实1个党委成员牵头靠前指挥,21个社区党支部落实;1个小区物业公司负责,排查对象由社区卫生服务站医生监测;抓实小区“1+3”外层管理模式,确保第一时间摸排,第一时间防控关口前移,第一时间全员排查,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虽然每天连轴转,但夏东却笑着表示:“我们相信,在这场战‘疫’中,大家万众一心,定能取胜!”
 
网格员张泽东为行动不便的市民购买物资
 
  网格员张泽东

  服务每家每户 做好楼栋“管家”
 
  村(社区)是基层防疫工作的重要战场,这就要求基层网格员要将防疫工作做细做实,精准到每个家庭及个人。
 
  “这位大姐,没戴口罩不能出门。”“老人家,这是帮您买的菜,一共25元,这是找您的钱。”挨家挨户防控排查、替住户购买物资、对小区楼栋进出人员登记……这是经开区兴文街道办事处东锦苑小区网格员张泽东每天的工作。
 
  张泽东告诉晚报记者,他主要负责东锦苑小区27栋的疫情防控工作。“27栋共有108户业主,每天主要工作是对业主进行防护知识宣传。此外,如有业主需要我们帮忙扔垃圾、购买物资等,我们会第一时间去义务帮助他们。”张泽东说,现在是和病毒抢速度的紧要关头,只有落实最周密、最严格、最有效的举措,才能确保居不落户、户不落人,才能抢占安全制高点。
 
  在全市,还有很多像张泽东一样的网格员。晚报记者采访得知,为抓好小区内部各楼栋管理,兴文街道办事处落实了一栋楼由一名乡村干部牵头,一名楼栋长全面排查登记,一名网格员正面引导居民不传谣、不信谣,一名物业管理人员做好环境卫生消毒、清扫保洁工作,一名志愿者负责楼栋居民生活物资需求,对五保户、孤儿、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物资代购工作的“1+4”内层管理模式,既保证人尽其用、排查彻底,又传递党和政府的温暖。
 
市青年志愿者协会成员为行动不便的居民采购生活物资
 
  社区志愿者

  线下服务转线上服务 每人每天打100个电话
 
  "您好,我是社区志愿者,请问您的家庭成员是否有人感冒发烧?""谢谢,我们家人都很健康,没有出门。"昨日,晚报记者从市青年志愿者协会了解到,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提高居民防护意识,目前,志愿者们将防疫宣传工作由线下转为线上,每天在家中协助社区居委会开展工作。
 
  "先由社区给志愿者提供居民电话,然后志愿者给居民打电话进行巡查,电话询问内容主要包括家庭人员健康状况,是否有人感冒、发烧、乏力等情况;当天家人出入情况,是否下楼,是否佩戴口罩,出门去了哪些地方;是否有亲戚朋友来探访,身边有没有发现武汉回来的人员;目前是否需要帮助,有哪些需求,以及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等。"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龙心介绍,一名志愿者每天要给100个住户打电话,期间如果社区有独居老人或行动不便的居民需要帮忙购买生活用品,志愿者第一时间为其代购。
 
  "这种方式既响应了政府号召,不出门、不聚集,也保证了疫情实时报备,实时宣传防疫知识,把志愿服务活动融入居民生活中,居民也很配合。"龙心说,每天线上工作,志愿者们会一边询问一边做好登记,一天工作结束,把各自统计的情况报送给对应社区。同时,会把需要帮助的居民信息进行详细登记,以便于接下来更好地开展志愿服务。(牟柯)
 
 
 

页面功能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