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身而出成功救起三位落水者——记市第四届道德模范见义勇为提名奖获得者李正国

来源: 巴中日报  时间: 2019-08-13 13:16:52
  “见死不救三分罪,生命经不起等待,再迟就救不上来了,容不得多想。”50多岁的李正国在看到有人落水后,第一反应就是下水救人。
 
  “这是我应该做的,人没事就好。”面对获奖荣誉,李正国坦然。今年53岁的李正国,老家是平昌县兰草镇梁桐村人,前几年全家搬到巴城居住。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巴中台北新娘婚纱店担任了司机。
 
  2015年8月9日下午3点,李正国像往常一样驾驶驶外景拍摄车前往化成水库拍摄外景。到达摄影地,摄影师和化妆师开始了工作,为一对新人补妆、选景、拍摄。不远处,水库浅水水域,有很多人在游泳和嬉戏。
 
  李正国和另外两对新人在车里等候聊天,“救命啊!快来救人啊!”车外突然传来一阵急切的呼喊,打断了他们兴趣正盎的摆谈。“不好,有人溺水了!”一个念头,在李正国的脑海里飞快地闪过。寻声望去,只见几十米远的湖水里三个人互相抓在一块,情形万分危急。
 
  李正国立即推开驾驶门,边跑边脱去衣服,在奔跑中迅速抓起一把芦苇秆,毫不犹豫地纵身跳入水中,奋不顾身地游向近岸的少年。游近了,伸出芦苇秆,待那少年抓住后,借力一拉,那少年便向他靠拢了。李正国顺势拉着他的手往回游。也许是呛水过多和脱力的缘故,上了岸,那少年便气息奄奄地瘫软在草地上。李正国马上转身再次入水,朝另外两人游去。此时,一个大人和一个小孩抱成一团在水中一浮一沉,游泳圈已漂得很远了。“快松开,不能抱成一团,不然大家都要淹水!”游近时,李正国急忙说。待大人松开小孩,李正国立即从侧面把小孩子拉过来,朝岸边奋力游去。二十多米的负重游泳,50多岁的李正国也显得吃不消,不过他知道,时间就是生命,于是他咬牙坚持着。小孩子被救上岸时昏厥了过去。李正国顾不得休息,立马把小孩的腿提起来,头朝下,用膝盖顶着小孩的后背,用力猛抖几下,将小孩呛水吐出来。看到小孩缓过气来,李正国这才缓了一口气。
 
  “救救我爸。”孩子弱弱地说。李正国猛然意识到,还有一个人在水里,因为急着给小孩施救,而忽略了。他对围观的人吩咐了一声便转身下水,朝二十米外的男子游去。此时,那名男子整个身子悬停在水中,只有头露在水面上,自救意识已不明显。李正国全力游了过去,从男子后背处抱住。“太沉了!”此时,李正国感觉自己乏力了,眼前有些黑晕。他下意识地调整自己的呼吸,努力使自己镇静下来。“这是一条人命,必须要救上去!”尽管他明白此次不比前两次,是负重拉着一个成年男子,而且是已无运动能力的人。靠着意念,他一米一米地吃力地向岸边靠去。游了十多米后,李正国体力开始不支,不停地呛水。“快来帮个忙,我实在拖不动了!”在游到靠岸几米远的浅水区时,李正国游不动了,岸边的人齐心协力地将那三十来岁的男子抬上岸。而此时的李正国已累瘫在地,但看到被救起的三人都平安无事,他笑了。
 
  李正国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成功救起三位落水者的感人事迹,赢得当地百姓的好评。他先后荣获2016年巴州区见义勇为荣誉称号、2018年第四届巴州区道德模范、2019年巴中市第四届道德模范见义勇为提名奖。(罗曼祯)

页面功能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