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流千滴汗 不损一粒粮——记市第四届道德模范敬业奉献模范提名奖获得者蒲丽蓉

来源: 巴中日报  时间: 2019-06-27 11:58:09
蒲丽蓉近照
 
  参加完市第四届道德模范颁奖典礼的蒲丽蓉,风尘仆仆回到麻石库点,全身心地投入到守粮护粮中。
 
  20年,一个人坚守一个粮仓。通江县铁佛粮站麻石库点粮食保管员蒲丽蓉,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一个守粮人“不损一颗粮一粒谷”的铮铮誓言,坚守的是“守住管好天下粮仓”的使命。
 
  任劳任怨,乐于奉献
 
  今年43岁的蒲丽蓉一个人守护着麻石库点2259吨库存粮食,即使是在仓储设施十分简陋、工资待遇低微的情况下,她也一直坚守在岗位上。
 
  麻石粮点现有仓房9栋,仓容5000吨,都是上世纪七十年代修建的房式仓,一条乡村公路横穿库区,没有围墙,出入车辆行人较多,管理难度很大。但即使如此,收粮卖粮、管护粮食、熏蒸作业、打扫卫生、防火防盗等等工作,蒲丽蓉都尽可能地去把它做得更好、更完美。
 
  蒲丽蓉长年贫血,超负荷的劳动量使她的血小板值一次次跌近谷底,医生多次要求她注意休息、减少劳累。可无论是风吹雨淋,还是严寒酷暑,蒲丽蓉每天都还是坚持巡查粮情,写好工作日志,做好各项记录。
 
  蒲丽蓉所管理的粮仓,检查与不检查一个样,星期一到星期日一个样,做到了粮道直如尺、粮面平如镜、整洁无灰尘,二十年来从未发生过一起储粮安全事故。
 
  爱粮如命,惜粮如金
 
  2016年8月24日,是粮仓熏蒸后第一次进仓巡查的日子。当发现1-1号仓左后墙在熏蒸期间漏过雨水,浸湿了粮食时,蒲丽蓉心急如焚。她冒着危险,揭开薄膜,刨开干净粮食,顺着内墙往下掏,直到露出全部湿墙,把浸湿的谷子掏出来装进了60多个口袋,自己一袋一袋地沿3米多高的扶梯扛到晒坝晾晒,晒干后又一袋一袋地搬进仓间,回填平整粮面。
 
  当天气不好的时候,只要雷声一响,她都要逐仓巡查,遮粮接漏,有时雨下大了,进出不方便,她就干脆坐守在仓房,直到雨停。二十年来,她经手的粮食均为高质量的好粮,无虫、无霉、无鼠雀、无事故、账实相符。
 
  爱企如家,勤俭节约
 
  蒲丽蓉力求将粮食保管费用降到最低,每一笔开支都精打细算。她在周边空地种上铁扫把树,收获后扎制扫把,用于打扫卫生。梯子坏了自己修,扫把坏了自己扎。2016年4月,因蒲丽蓉工作出色,企业奖励她个人2000元现金,她却用于改造粮仓照明条件、添制仓门墙板和保粮工具。2018年12月,她花费3100元自建晒坝边花台,企业按价给她补偿,却被她婉言拒绝。夏天,室外酷暑难耐,仓内高温如蒸笼,她却在仓间作业,挥汗如雨。一年四季,再苦再累,她都未曾向企业申请过一个零工。她把企业当作自己的家,只要自己能做的,坚决自己动手,不花企业一分钱。
 
  去年,蒲丽蓉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巴中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同时被四川省总工会授予“四川省五一巾帼标兵”,被省粮食局授予首届“四川省爱粮节粮之星”,被市妇联授予2017年度“巴中市三八红旗手”等称号。(李建军)
 
 

页面功能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