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第一季“巴中好人”】好女婿 真孝顺——赵文付

来源: 巴中日报  时间: 2020-07-23 11:12:16
  在经开区时新街道办事处灰山社区五组,提起赵文付,当地居民无不交口称赞,尤其是他照顾患病岳母20年的事迹更传为美谈。
 
  赵文付年轻时因家境贫寒,难以成家,直至30多岁时经人介绍才认识了现在的妻子。妻子的前夫在上世纪70年代末因病离世,留下两个孩子和一位智力低下的母亲,一家四口生活十分困难。了解情况后的赵文付没有退缩,而是选择走进了这个家庭,也就是从那个时候起,他挑起了养育孩子、照顾家庭的重担。同时,也为这个家庭带来了希望。
 
  自组建家庭后,赵文付把家里安排得井井有条,原本困难的家庭因为他的勤劳,经济条件日渐改善。在农忙季节,赵文付还会主动帮助左邻右舍耕田播种、收割庄稼等。他用勤劳善良把一个即将破碎的家拯救回来,让家人得到了幸福、让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也把一份爱传递给了周围的人。一提到赵文付,邻居都会竖起大拇指,赞不绝口。
 
  赵文付的岳母赖益秀智力低下,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便经常生病,每次到医院就诊、回家休养和吃药,都是赵文付一手包办。特别是2012年后,赖益秀身体每况愈下,仅当年就因病重入院治疗两次。住院期间,岳母大小便失禁又脏又臭,赵文付从没嫌弃过,亲手给她换洗衣裤、擦拭身子、喂饭喂药。十几天后,赖益秀好转出院,但他却消瘦了一大圈。回家后,赵文付也一刻没松懈,悉心照顾赖益秀吃药,经常陪她聊天说话,没事时候还会扶着岳母在院子里散步,呼吸新鲜空气。在赵文付的精心护理和陪伴下,这些年来,赖益秀的身体大有好转。
 
  如今,赵文付已70多岁了,但他始终把孝敬岳母、照顾家人的事情放在心上。左邻右舍都说,赖益秀这个女婿就像她的亲生儿子。
 
  “不管是儿子还是女婿,都有义务让老人幸福。”赵文付说,“让老人活得开心快乐是晚辈应尽之责,不值得称赞。”(蔡永明)

页面功能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