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奉献助万家——记2019年11月“四川好人榜”助人为乐好人贾芝华

来源: 巴中日报  时间: 2019-12-05 11:34:06
  他30多年如一日,扶助弱势群体、资助贫困学生,爱心不断、奉献不止。他就是通江县第一建筑工程公司总经理、通江县爱心协会常务理事贾芝华。今年56岁的贾芝华从1992年捐资帮助第一名学生开始,已经帮扶贫困学生超500名,并建立“资金帮扶+心理疏导+心灵引导”的帮扶体系。2013年3月开始筹建通江县爱心协会,累计从事志愿服务36000小时以上。
 
  贾芝华2016年被表彰为“巴中好人”,2019年11月被评为“四川好人榜”助人为乐好人。
 
  致富不忘乡邻

  出资修路解决出行难
 
  在火炬镇苟家坝村和杨柏乡天坪寺村,人们说起给村里修公路、办产业的事情,自然而然就会想起一个人,那个人就是贾芝华。贾芝华凭借着勤劳和智慧干出了一番事业,但致富后的他不忘家乡建设,帮助乡亲们走出大山,摆脱贫困。
 
  上世纪60年代初期,贾芝华出生在火炬镇苟家坝村七社一个普通农民家庭,父母务农为生。因家境贫寒,他下决心要撑起这个家。中学毕业后便外出闯荡,寻求致富门路。
 
  离开学校后,贾芝华担任过生产队队长,曾到江苏、新疆等地务工,在通江县造纸厂当过打包工,在酒厂当过搬运工。1985年5月进入通江县建筑行业寻求发展,立志发财致富。经过三十多年艰辛奋斗,创办的企业也逐年发展壮大,带动了员工致富。他从不拖欠农民工的工资,诚信立业,员工都乐意跟着他干。
 
  苟家坝村与通巴路隔沟相望,沟深坡陡路险,村民出行十分不便。家乡的泥泞小道一直是贾芝华的心结。他富起来后,决定要让汽车开到家门前,让乡亲们彻底告别出行艰难的日子。
 
  2014年,贾芝华无偿投资近千万元,打通了渡水溪至苟家坝村宽8米的乡道基础路面3150米,使火炬镇至县城道路由35公里缩短至20公里。同时,新建渡水溪至杨柏镇天平寺村宽6米的村道路3050米,解决了火炬、杨柏、大兴等周边乡镇3万多群众的出行难。
 
  奉献爱心扶贫济困

  把爱心带到群众身边
 
  除了为家乡人民出资修路,贾芝华还经常捐资助学、救灾济贫。
 
  1992年起,贾芝华就主动走访、关爱留守儿童和贫困家庭,每年确定10余名家境贫困学生,帮他们缴纳学杂费,按月汇寄生活费。据不完全统计,贾芝华资助贫困家庭学生捐款捐物总额达数百万元。
 
  每当面对那些家境不好的孩子,都会勾起贾芝华那段难以忘怀的切身经历。无论是到乡下收购山货,还是承接乡镇上的建设项目,他都会刻意留心家庭困难上不起学的学生。
 
  30多年来,贾芝华的建筑工地在雇用工人时,优先选用当地贫困家庭农民工,常态化组织农民工参加各种建筑技术培训,使他们既节省了外出务工的成本,又照顾了家庭,还学到了技术。据悉,贾芝华的建筑公司常年农民工保有量达100-200人,平均每年发放农民工工资上千万元,带动100余个贫困家庭实现就近就业、脱贫致富。
 
  贾芝华还积极向自然灾害重灾区及老、弱、孤、残、幼和因病致困群体捐赠20余万元。2008年5月,他向“5·12”汶川大地震重灾区捐款捐物总额达15万元;2009年7月,向陈河乡“7·24”洪灾捐款3万元……
 
  贾芝华认为,一个人的爱心和力量毕竟是有限的,于是在2013年和一些爱心人士一起组建成立了通江县爱心协会,并任常务理事。他无偿提供办公阵地、接待场地、活动经费,每年捐助爱心基金10万元,用于救助因病致贫和特困家庭。目前,已在各乡镇成立爱心分社,爱心志愿者达4000多人,累计救助因病致贫家庭28个,资助1000多个贫困家庭学生圆了求学梦。(罗曼祯)
 
 
 

页面功能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