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心里的“好所长”——记“巴中好人”(敬业奉献)王言金

来源: 巴中日报  时间: 2019-09-24 11:19:21
王言金给群众讲解法律知识
 
 
  “哪里有矛盾纠纷,哪里就有王言金的身影。”19年来,平昌县司法局同州司法所所长王言金始终奔走在基层司法行政工作的路上,服务群众初心不改、本色不变。
 
  从“门外汉”到业务骨干
 
  2000年,王言金从部队转业到平昌司法系统,这一干就是19年。
 
  “刚到司法系统,我完全就是个法律‘门外汉’。”今年54岁的王言金说起刚转入到地方从事司法行政工作时不禁感慨道。身为“门外汉”的他,坚持一边工作,一边学习,一边同群众打交道,在多次遇到无法顺利解答群众法律问题的窘境和不断加强法律知识学习后,他的法律知识素养和业务技能逐步得到提高。
 
  春华秋实,经年累月。通过不懈努力,王言金逐渐成长为平昌县司法行政系统的业务骨干,也多次获得中央部委和省市的表彰奖励。2013年,他被省人社厅、省司法厅评为“四川省司法行政系统先进个人”;2017年,他又被司法部评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

  身体力行解民难
 
  同州街道办事处辖区既有社区也有村委会,城区社区人口多,城乡结合部的村社矛盾纠纷复杂。
 
  2014年7月的一天,汉王庙社区某家具城发生一起特大火灾并造成人员死亡,事故对周围邻里造成了不小的损害。十几位受损群众几次找到家具城要求赔偿损失,家具城因火灾又无暇顾及,矛盾越闹越大。王言金接到消息后立即联系双方当事人一起商谈解决问题。
 
  “大火无情人有情,我知道你们都不同程度地遭受了损失,但大火对家具城造成的损失大得多,他们也是受害者,我们今天坐下来心平气和地谈,化干戈为玉帛,你们看要不要得?”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在王言金的耐心调解下,家具城代表坦诚、愧疚地向大家道歉,并保证对他们的损失负责。看到对方态度诚恳,大家也予以体谅。最后双方达成一致赔偿意见,并按照协议履行了相关赔偿。
 
  19年来,王言金尽心尽力化解各种社会矛盾纠纷,参与调解大小矛盾纠纷1880余起,重特大矛盾纠纷87起,调解成功率达99.1%,为群众挽回损失1000万余元,为辖区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群众亲切地称他是“好所长”。

  真情帮扶困难群体
 
  同州司法所是整个巴中地区安置帮教和社区服刑人员数量最多的司法所,面临的工作压力和困难也更大。辖区常年在矫社区服刑人员超过100人,在日常监管过程中,难免会有“熟人”通过各种渠道打招呼,但他在社区服刑监管工作上一点儿不含糊,严格按照制度规定办事,对违反管理纪律的,该严厉训斥的绝不充当“老好人”。在他的严厉监管下,辖区从未发生过社区服刑人员重新违法犯罪事件。
 
  袁某是同州司法所的一名安置帮教人员,他曾两次因盗窃罪被判处实刑,2019年1月刑满释放。接到监狱释放消息后,王言金首先想到的是袁某回家后的安置问题。
 
  通过实地走访了解到,袁某的父母早已离婚并各自组建了新的家庭,暂时没有办法接纳他。凭着多年的经验,王言金意识到,袁某虽已刑满释放,但没有了父母的支持,袁某精神上的压力必定倍增,很有可能再次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今年1月的一天,刑满释放的袁某回到平昌,来到同州司法所报到。面对沮丧的袁某,王言金用心开导,并着手解决袁某的食宿。经过王言金和村委会的共同努力,袁某当日便安置在平昌县某监测站工作人员住宿点。同时,他自掏腰包为袁某购买了米、油等生活用品;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为袁某争取到了一个廉租房资格、两次困难救助,并帮助袁某寻找工作。
 
  这样用心的帮扶特殊人员,在王言金的工作中已经是常事了。截至目前,共计帮助57名社区服刑人员和刑释人员成功申请到每人2000元的民政补贴,帮助5名困难社区服刑人员成功找到工作。
 
 
 
 

页面功能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