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传德:守护阳合水库42年

来源: 巴中日报  时间: 2019-06-06 11:17:04
  每天下午,在恩阳区双胜镇阳合水库边,一个清瘦的身影都要沿着水库走上一圈,还不时弯下腰捡起路边的垃圾。阳合村的村民对他太熟悉了,从一个19岁的小伙子到现在61岁的他,从修水库到管水库再到重病后还坚持在工作岗位上,把毕生心血全部倾注到了这个水库上。他就是恩阳区小一型水库管理所阳合水库管理员贺传德。
 
  19岁走进水库建设现场,一修就是4年
 
  上世纪七十年代,由于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农业生产停滞不前,全国各地掀起了大修水利的高潮。年仅19岁的贺传德高中毕业,目睹了阳合水库如火如荼的建设场面。他毅然放弃继续学习深造的机会,凭着一腔壮志热情回到家乡,投身到水库建设的热潮中。
 
  施工现场到处都有贺传德忙碌的身影,搞测量、做规划、验质量、填报表、做记录一丝不苟,认真负责。在负责修建水库左右干渠的工程任务中,他顶烈日、战严寒,不畏艰险,与民工吃住在工地,渴了喝一口山泉,饿了吃一口自带的干粮,每天往返施工现场30余公里,穿梭于山间、隧洞。在高约50米的隧洞悬崖处施工时,他硬是在工棚中吃住3个月,就连邻里介绍对象也无暇顾及。
 
  历时4年,一座坝长248米、坝高34.5米的小一型水库全面建成,有效灌面3500亩,灌溉双胜镇和万安乡两个乡镇的7个村、28个农业合作社。
 
  35载精心呵护,换来一泓清水碧波
 
  水库建成初期,百业待兴,当地党委、政府把管护水库的重任交给了历经水库建设、饱经磨炼、责任心强的贺传德。多少个日日夜夜辗转反侧,如何管护好水库,造福于人民,成了他思考的课题。
 
  贺传德守护的阳合水库一无资金、二无办公场地、三无任何效益,在两岸荒无人烟的艰苦环境下,经过充分考研,一个由7人组成的水库管理所成立。工作千头万绪,他大胆决策,承办农副产品加工厂、鱼苗培育场,利用库区周围荒地开展多钟经营。
 
  自行设计,所内员工统筹木料、砖、瓦修建土木结构管理房12间,占地350平方米,同时落实多种经营组、鱼苗培育销售组,水库渠道维修实行分段包干,在水费征收上实行黄谷计价收费。经过不懈努力,水库经营人员工资达到了自给有余,实现了“以水养水”。
 
  数十年如一日,贺传德一心一意守护着阳合水库,除草木、灭白蚁,抢抓蓄水保水、优化用水管理、调度防汛抗旱,换来了一泓清水碧波。
 
  身患重病3年,心牵水库坚持守护
 
  天有不测风云,2015年10月,时年57岁的贺传德身感不适,经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确诊为肝癌。手术出院后,他不顾家人反对,又返回工作岗位。
 
  “干好自己喜欢的事业,是人生的幸福。生老病痛是自然规律,坦然面对,精神不垮就能释放战胜病魔的力量,难以割舍的工作岗位和坚定的信念是生命的动力和源泉。”这是贺传德患病以后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只要稍微能走动,他就要去那个已经融进他生命的阳合水库走一走、看一看;病情稍微好点,他就坐到办公室,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他说:要站好最后一班岗!
 
  去年,年过花甲的贺传德退休。但是对他来说,退休,并不意味着就放下一切工作。
 
  因为家离水库近,自从退休后,在身体状态较好的时候,贺传德都要去水库边,看看水库蓄水情况,有没有污染,有没有安全隐患。
 
  从生病到如今,贺传德守护水库已经坚持了三年。今年5月进入汛期后,他几乎每天都要去水库。他说:“不管我的生命什么时候终止,守护好水利工程是我这一辈子无法丢下的职责。”(李俊如)
 
 

页面功能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