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与担当——记巴中公安援凉脱贫攻坚工作队队长彭义云

来源: 巴中日报  时间: 2019-05-29 11:34:11
  人物名片
 
  彭义云,市公安局情报支队副支队长,去年6月27日选派至凉山州普格县夹铁乡,担任禁毒专职副书记、巴中公安援凉脱贫攻坚工作队队长。
 
  去年6月27日,是市公安局情报支队副支队长彭义云一生都不会忘记的日子,就在这一天,他以凉山州普格县夹铁乡禁毒专职副书记、巴中公安援凉脱贫攻坚工作队队长的身份,和7名队员踏上了帮扶凉山州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场”。
 
  “从巴中到成都,成都到西昌,西昌到普格,普格到夹铁,整个路程需要在成都或者西昌休息一晚转3次车才能到。”彭义云说,在这样偏远的地方工作,他内心深处依然激动。因为,对凉山脱贫帮扶更多的是一种责任和担当,现在的苦将换来脱贫后的甜。
 
  俗话说“入乡随俗”。夹铁乡99%的村民都是彝族,彭义云到了少数民族地区便成了当地的“少数民族”,而他首先要克服当地的饮食习惯和语言障碍,尽快地融入其中才能更好地开展工作。
 
  刚到夹铁乡没有多久,一个急促的电话铃声把彭义云从睡梦中唤醒,电话另一端说的全部是彝语,彭义云完全听不懂,由于平时与涉毒人员联系较多,他断定打电话的就是一名醉酒的社区戒毒人员。彭义云担心他酒后滋事,尽管双方都听不懂说的什么,但彭义云还是陪他聊天,那一晚,这个人电话挂了又打,打了又挂,反复多次,直到清晨曙光的出现……
 
  据了解,夹铁乡涉毒人员位居全县第二位,禁毒工作面宽、量大,彭义云半个月走遍了全乡6个村1个社区了解村情村貌、社区民意,完成涉毒人员的摸底排查工作,并建立了相关工作台账。对辖区200余人进行社戒社康常规管理,定期对涉毒人员开展尿检、谈话、评估工作。
 
  除禁毒工作外,彭义云还与当地干部群众一道解决行路难、饮水难、上学难等民生问题,积极助推烤烟生产、牲畜养殖、经济作物栽培、壮大集体经济等,不断推动脱贫攻坚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为乡亲们的付出,大家都看在眼里,亲切说:“卡莎莎,巴中拉索酋伯。”意思是:“谢谢,来自巴中的朋友。”
 
  截至目前,彭义云发动禁毒防艾宣传工作共悬挂宣传横幅60余幅,张贴挂图120余幅,播放专题片40余次,广播宣传50余次,发放传单3000余份,发动干部100余人。通过多方式、多渠道宣传,营造了干部群众拒毒防艾浓厚氛围、增进了干部群众对禁毒防艾知识了解,提升了政府对毒品、艾滋管理能力。
 
  由于禁毒工作成效突出,彭义云被普格县禁毒委授予“2018年度禁毒工作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郑钧太)

页面功能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