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医60余载,87岁老村医践行誓言——用良心为病人治病

来源: 巴中日报  时间: 2019-05-15 13:09:52
  人物名片
 
  李书玉,男,87岁,南江县元潭镇康家岭村卫生室返聘村医,行医60余年,由于看病便宜、疗效好,颇受当地群众欢迎。
 
  人物语录
 
  “看病不整病人冤枉,不为挣钱而不顾病人身体,否则,那就坏了良心。”
 
  每天早上9点,南江县元潭镇康家岭村卫生室,身穿白大褂的87岁老村医李书玉准时上岗。“我在村里行医已经超过60年了,现在返聘到村卫生室,因为十里八湾的乡亲们总是到家里来找我把脉开药,为了方便大家,我又回到村卫生室工作。”尽管年迈,李书玉身体十分硬朗,加上他看病便宜、治疗效果好,在当地颇受欢迎。
 
  “我们一家四代人都是医生。”李书玉说,他18岁就跟着父亲走村串户,背着药箱给老百姓看病。一边打下手,一边学医术,李书玉逐渐接过父亲的药箱,成为一名村医。那些年南江下两、仁和、元潭都留下了他的足迹,治疗过不少人,带过不少徒弟,在他引导下,儿子和孙子都成了医生。
 
  一到村卫生室,李书玉就忙碌起来。
 
  李芝香是仁和镇村民,今年70岁的她时常感觉头晕眼花,听说李书玉是老中医,晕车的她步行了三个多小时来到康家岭村看病。看着李芝香虚弱的样子,李书玉赶紧递上一杯水,让她休息好了才开始把脉。
 
  “我先给你开两副药,你回去吃了有效果再过来调整药方。”把完脉,李书玉一边拿着称捡药,一边叮嘱各种注意事项。“从中医角度讲,看病的药方重要,剂量更重要,所以每种药用多少克我都要亲自把关。”
 
  “李医生,这两副药多少钱啊?”接过中药,李芝香问起了药费。
 
  “药费总共60元,看诊不收钱。”李书玉说。
 
  “李医生,你这儿真是便宜,上次我在镇上看病一副中药花了80元。”结完账,李芝香感叹,“我们农村人挣钱不容易,最怕的就是生病,李医生给我们节省太多钱了。”
 
  说话间,村民廖素珍进来了。“李医生,我这几天有点咳嗽,你给我开几副药吃嘛。”
 
  “开一副中药吃了就行了,没必要再拿西药。”听了廖素珍的话,李书玉建议,“这一副中药20元,你吃了效果肯定好,我觉得治病能节约就节约,简单的药能够把病治好,还搞那么复杂做什么。”
 
  李书玉说,行医这么多年,他始终记得拜师时的誓言,“看病不能整病人冤枉,不能为了挣钱而不顾病人身体,否则,那就坏了良心。我不仅自己这么做,也这样告诫后辈。”(何欢)

页面功能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