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暖心事】业主请缨:“这栋楼,我来管!”

来源: 巴中晚报  时间: 2020-02-17 13:44:56
业主担任志愿者,在单元楼栋下值班
 
  如何在社区、小区阻断疫情,是目前城市防控疫情的重中之重。那些无物业管理的小区怎么办?近日,记者深入巴城一些住宅小区实地探访。
 
  业主请缨

  担任楼栋“管家”
 
  “你好,进入此栋楼请出示《居民通行证》。”“请你先来登记,然后才可以进去。”
 
  2月15日中午12时,在巴州区宕梁街道办事处后河社区,一位工作人员戴着口罩,正对出入人员进行询问登记。据了解,他是居住在该栋楼的居民,名叫杨军。杨军告诉晚报记者,自己所居住的楼栋没有物业,看到别的小区有保安把守,业主们都干着急。为此,该楼栋居民在社区的指导下,开展业主自治,现在由该楼栋5位居民轮流值班,对楼栋进行管理。
 
  据了解,后河社区有许多小区没有物管,且存在很多单体楼栋,如今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对于没有物业管理的小区和单体楼栋,在管理上存在一定难度。
 
  为此,后河社区网格员们便发出倡议,号召业主参与防控,实行小区自治管理。“人人自觉遵守不出门的规定,希望身体健康的业主主动参与管理。”“看到社区号召后,立即得到不少业主的响应,大家纷纷加入其中。
 
  为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做得更严、更细、更实,织密各单元楼的防控网,加强与社区居民之间的沟通,后河社区各个无物业小区第一时间纷纷建立社区、小区疫情防控群,发动居民发散式宣传,引导居民不信谣、不传谣,助力社区群防群控。
 
  “业主们的做法给我们社区工作人员减轻了不少工作量,看到大家如此团结,我们再累都值得。”后河社区网格员陈利君说。
 
部分业主给值班人员捐赠烤火碳
 
  捐物出力

  业主积极参与抗疫
 
  采访中,陈利君告诉晚报记者,在她负责的片区有17栋楼是单体楼栋,在疫情防控期间,有30余名业主主动担任志愿者,其中年龄最大64岁,最小22岁,不仅有保洁员,小卖部老板、医生等,还有一些在其他小区当保安的大叔,也会在休息时间到自己的小区“站岗”。期间,大家实行早中晚三班倒,轮流在楼栋外的执勤点值班,为防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12号苟琼芳购买烤火煤二袋35元、孙耀明购买烤火煤二袋32元……”“13号吴树伯,捐款100元购买值班必需品、郑小青购买烤火煤三袋、健之家大药房罗杰赞助5瓶84消毒液……”据了解,这些业主因为要上班,没有时间参与小区管理,他们自发捐赠物品,用于小区疫情防控工作。
 
  “我们这栋楼没有物业,作为社区居民,防控疫情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后河社区一饭店老板赖荣华说。按照要求,赖荣华每天的执勤时间是下午3点至晚上10点,她每天下都是提前到岗,除了对出入人员进行询问排查,她还积极配合社区做宣传劝导工作。
 
  据悉,在巴城很多社区,类似没有物业管理的小区还有很多,业主们都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大家齐心协力,共同阻击疫情。(牟柯)
 
 
 

页面功能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