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逆行者”】坚守防疫一线 他们是最美逆行者

来源: 巴中晚报  时间: 2020-02-11 17:01:55
杨洋(左二)
 
  自我市启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以来,干群积极响应,值守在防疫最前线。有人连续值守几天未曾回家;有人支援防控一线,挨家挨户宣传防护知识;也有人收获了很多来自他人的温暖。坚守防疫一线,他们从未却步。

  民警

  疫情结束 只想睡个好觉
 
  作为一名80后民警,巴州区公安分局东城派出所副所长杨洋最大的愿望就是疫情结束后睡个好觉,吃一顿家里饭。尽管他家住巴城,但由于疫情,两三天不回家是常事。
 
  1月上旬,刚结束为期一年的支援凉山生涯,还没来得及休息,杨洋的父亲就生病了,至今尚在家里休养。没想到又遇到疫情,春节他非常忙碌。
 
  办公室、蓝湾国际小区、巴中南高速路进出口,这三个地方是杨洋自农历正月初一以来每天都要去的。自疫情爆发后,公安部门在南坝高速路出口设置了执勤点,杨洋和其他八名民警被分成四个小组,实行轮班制。此外,杨洋还需给他们做好后勤保障。“正月初一初二连续值了48个小时班,初三晚上才回了一下家。”杨洋说,疫情发生后,很难回家一趟,幸好妻子是教师放假在家,家务全由妻子负责。
 
  随着疫情升级,蓝湾国际小区一栋居民楼需要实行封闭式管理,杨洋再次被派往蓝湾国际小区值班。“每组两个人,我们要一直在居民楼下执勤。”杨洋说,常常在南坝高速路出口值班结束后就到蓝湾国际小区值班,而此间空隙,则是他们在办公室抽空休息的最好时机。
 
  “现在是连轴转,虽然没有多少大事,但确实很忙。”杨洋说,越是关键时候,大家对警察越信任,这也是他们的责任。从警12年来,他一直坚信,只要真心为民,就一定能换来市民的支持和认可。
 
  虽然忙碌,但杨洋却能时常感受到温暖。2月1日上午,他在南坝高速路出口执勤时,一辆小轿车上突然走下一名老人,问谁是那儿的负责人。杨洋走上前,老人将一袋口罩交给他就转身离去,边走边告诉他们一定要小心,至今他连老人的名字都不知道。那一刻,他心里感到无比温暖,也更加坚定自己做好工作的信心。
 
雷利琼(右一)宣讲防疫知识
 
  老师

  积极参加防疫宣传 网络教学辅导
 
  按照巴中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疫情防控组第五号公告,因特殊原因不能赶回上班的干部职工,立即到本人常住地址居委会、村委会报到,并接受所在社区(村)党组织统筹安排,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发出后,全市2.5万名教师积极响应并纷纷到所在辖区居委会报到。
 
  雷利琼是巴师附小一年级五班的班主任兼任课教师。今年春节,她和丈夫一直在巴州区鼎山镇连通村老家,接到通知后立即投入疫情防控中。1月31日上午,按照村上安排,雷利琼和其他工作人员一起挨家挨户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
 
  “农村防疫,让村民意识到防疫的重要性最难,很多人觉得武汉很遥远,疫情传染不过来。”雷利琼说,入户发现不少村民仍然喜欢串门,面对提醒,村民还说农村青山绿水环境好,病毒不会来的。每当遇到这样的情况,雷利琼总是苦口婆心地解释,一定要让村民们明白。
 
  2月1日,雷利琼和同行人员再次进入一户村民家中宣讲防疫知识时,发现该村民家中有不少人聚在一起聊天,便立即进行了劝解。“你们咋管这么宽,我生不生病关你啥事。”面对村民的不耐烦,雷利琼心头一头紧,但还是控制住了情绪。“把他们当成学生,要有耐心。”雷利琼笑着说,经过长达10余分钟详细解释,村民终于散去,她们又立即进入下一户村民家中宣讲。
 
  在雷利琼看来,农村防疫之所以相对薄弱,除设施外,更多在于村民防范意识薄弱,而要树立起防范意识,则需要日积月累地宣传。“如果我们自己出门都不戴口罩,又怎么让村民出行一定戴口罩呢。”
 
  虽然距离开学还有一段时间,但作为班主任的雷利琼却一点也没闲下来,按照教育部门最新部署,教师需在网络上对学生进行辅导。“目前已经将新教材的电子版本发给每个学生了,上午9点至12点是辅导时间,我通过网络和他们联系,尽量保证真正开学时,大家功课都不落下。”
 
  雷利琼说,越是在关键时候,大家更应该做好自己的工作,这也是对抗击疫情最大的贡献。
 
  市场监管人员

  “穷亲戚”寄来爱心口罩
 
  “目前防控形势严峻,苟哥,你们从事市场监管工作,接触人员较多,一定要加强自我保护。我给你寄20个口罩,虽然杯水车薪,但也是我们家人的一份心意,请查收。”2月2日,通江县沙溪镇市场监管所的苟举钰接到扶贫帮扶对象小李的电话。
 
  记者了解到,小李是通江县铁佛镇印盒寨村贫困户袁定碧的儿子,是苟举钰的帮扶对象。春节他带着父母到工作地成都过年,成都疫情严重,到正月初九,小李一家已在家四天没出门了,刚好他通过电商平台抢购的100个一次性口罩送到了。拿到口罩,他第一时间就给远在老家的“亲戚”打了电话。小李说,“他们市场监管部门,为了老百姓安全奔走在一线,新年没有休息过一天,非常令人钦佩。”面对严重的疫情,一线人员肯定更需要口罩,所以我想给他寄点口罩。
 
  苟举钰说:“考虑到成都疫情形势更严峻,我婉言谢绝了这批口罩。单位给我们一线人员配发了部分应急物资,也有爱心企业给我们送来口罩,我们节省着用,还挤出了一部分送给同样身在一线的乡镇市场监管站人员。”他说,非常感谢也非常感动,一定不负使命,全力维护辖区市场稳定,保障市场安全,打赢这场全民防疫攻坚战。(严波 翁凯)
 
 
 

页面功能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