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巴中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3
  • 2
  • 1
 
中国文明网·总站
巴中文明网
聚焦巴中 | 地方传真 | 文明创建 | 文明播报 | 评说文明 | 文明长廊 | 蜀秀巴中 | 全民阅读 | 全民健身 | 全民守法
时政要闻 | 网站公告 | 道德模范 | 巴中好人 | 主题活动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视频播报 | 典型经验 | 公益广告
 当前位置:巴中文明网>道德模范
巴城“的哥”20余年捡上百部手机 为找失主不管生意
[巴中文明网]    发布日期:2018-03-29 18:37:05    来源:巴中新闻网    

  坐出租车,不小心丢手机、丢钱包、丢文件都是常有的事,找得回来是皆大欢喜,找不回来只得唉声叹气。近日,四川新闻网记者接到一位热心市民爆料称,在巴中有这么一位出租车司机,在巴城跑出租车两年多时间里,就捡到手机20多部,钱包若干,而他更是每次都想方设法找到了失主。

  “我其实没想接受你们采访的,不愿出这个风头。但是我们领导、同事都劝我,说这算是鼓励大家多做好事。”记者眼前这位有些微胖,笑容满面的出租车司机叫王永才,今年45岁,就是他捡了不下20部手机,并亲自还给了失主。在交谈间,记者了解到王师傅之前在西藏从事了20多年开出租之类的运输工作,在2016年回到了巴中,并成为了一名出租车司机。

  “我之前在西藏开出租车的时候就捡了上百部手机,最多一次捡了几万块钱的现金。”提起自己“捡东西”的经历,王师傅从西藏数到了巴中,从手机说到了现金。王师傅向记者介绍到,自从他2016年10月在车上捡了第一部手机后,在随后的2年时间里,手机、车钥匙、钱包等便成为他后座“从未缺席过的乘客”。而每一次王师傅都尽心尽力找寻失主,并开车亲自把失物送还。

  2016年11月的某一天,王师傅在车后座发现了一个装有几把车钥匙和近两百万元欠条的包,由于包内没有名片之类的联系方式,王师傅一时半会找不到失主,但又怕失主着急,便马上把包送到了出租车公司,让同事找寻是否有可以联系到失主的方法。“后面他们把那个包仔细翻了下,找到一张失主打疫苗的单子,根据上面失主留的电话才联系上他。”说起这件事,王师傅有些哭笑不得。原来,该失主一直以为自己的包在老婆那儿,直到出租车公司的人和他联系,王师傅开车去接他领回失物,他才后知后觉。“失主一直拉着我说谢谢,谢谢,好几百万呢。”

  毫无意外,每次在联系到失主后,王师傅都会先撇下生意不管,把失物率先送回失主那去,面对失主们提出的给报酬,王师傅从来都是拒绝的。“上周我送了一部手机回去,失主硬是甩了50块钱到我车里就跑了。但是我要这钱做啥,本来就是别人的手机嘛。”王师傅告诉记者,他做的是服务行业,要讲信誉,更要讲职业道德。

  尽管每次王师傅都费心尽力找寻失主,但他手中也有送不回的失物。“4、5个月前,我在车里捡了把奔驰车钥匙,为了找回失主,我特意在报纸上登了失物招领,结果还是没人联系我,现在这把钥匙还在我手里。”当记者问到每次找失主、送回失物难道不麻烦吗?王师傅只是不以为然的说到,“麻烦是麻烦,人家也着急。只要我帮得上忙,就从不拒绝。”

  然而王师傅归还了那么多部手机和财物,但是他从未给主动向公司同事或领导宣扬过,他说物归原主本就理所当然,而这也是他教育两个女儿的宗旨。“做人就要耿直,是你的就是你的,不义之财是万万不能要的。”(记者 李桃)

 相关新闻
 【文明播报】
·
·
·
·
·
·
·
 【最新图片】
四川启动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新一轮创建工作
2月“中国好人榜”揭晓,巴中一人入选
首届“全国文明校园”——巴中师范附属实验小学
点赞2018年1月四川好人
 【主题活动】
主办:巴中市文明办  建设与维护:巴中传媒网-掌上巴中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市政大楼923室 电话:0827-5111662
邮箱:56535643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