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巴中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3
  • 2
  • 1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巴中
聚焦巴中 | 地方传真 | 文明创建 | 文明播报 | 评说文明 | 文明长廊 | 蜀秀巴中 | 全民阅读 | 全民健身 | 全民守法
时政要闻 | 网站公告 | 道德模范 | 巴中好人 | 主题活动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视频播报 | 典型经验 | 公益广告
 当前位置:巴中文明网>道德模范
一个80后新农民的“养鸡梦”——记四川启明农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王洪仁
[巴中文明网]    发布日期:2017-02-15 15:59:05    来源:巴中文明网    

  平昌县邱家镇飞龙村,是80后王洪仁“养鸡梦”的起点。从中国农业大学毕业后,他放弃出国深造和高薪工作,融资成立专业合作社,发展土鸡生态养殖,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合作养殖户上百户,人均增收3000多元,实现养殖社与农户双赢。

  2月9日,记者来到王洪仁的养殖场采访。“这些鸡叫‘农大3号’节粮小型蛋鸡,是我3次去北京化验水土样本,请学校专家来实地考察后才定下的蛋鸡品种。”一边喂鸡,王洪仁一边与记者闲聊,他的创业经历也渐渐清晰。

  ■毕业季 放弃留学和国企就业机会回乡创业

  2010年7月,24岁的王洪仁从中国农业大学毕业,并获得动物科学农学学士学位。当时,他面临人生中两个宝贵机会:要么去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或麦考瑞大学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要么去中粮集团就业。令人诧异的是,他并没有选择这两个机会,而是作出一个令亲友大感震惊的决定:回家乡养鸡。

  得知侄子执意要回家养鸡,幺爸王强惊愕不已:“堂堂中国农业大学农学学士不留学、不去国企当白领,偏偏回来当‘鸡倌’,这还不被人笑掉大牙?”村民的非议、亲戚的反对、父母的埋怨都没有撼动王洪仁创业的决心。软磨硬泡一个月后,王洪仁父母终于被打动。“我是一个地地道道农民的儿子,从小生长在农村,对家乡的一草一木都亲切无比。”王洪仁笑着说,自己学的是动物学,创业养鸡正好学以致用。

  天当被,地当床。在乱石堆里开山、劈石、搭棚子,建鸡舍;在荒草丛里除草、垒土、挖水沟、植绿树,王洪仁用了整整一年时间筹备建设养鸡场。“要干就要干出个样子来,要让全家人看到希望。”

  创业初期,王洪仁一家人吃住都在养鸡场。白天找乡亲们协商租赁土地,四处筹借资金,晚上规划鸡场的建设,半年下来,王洪仁瘦了整整10多斤。2011年8月,占地300余亩、投资近200万元的蛋鸡养殖场终于竣工,鸡场迎来了第一批11000多只鸡苗。2012年初,经过5个月的精心饲养,鸡场里的蛋鸡开始产蛋,日产无公害鲜鸡蛋近万枚,产品远销达州、重庆、广州等地。

  ■创业路 生态散养成就“养鸡王”

  走出养鸡场,王洪仁来到鸡场外的草地上,拔起了嫩草。“这些鸡特别喜欢吃嫩草,我专门开辟了8分地来种草。”不一会,王洪仁就抱着一捆嫩草走进鸡舍,闻到草香的鸡群蜂拥而至。

  “鸡蛋刚开始销路不太好,全靠我一个人跑销路,跑县城、去成都……压力大啊!”王洪仁说,凭借着自己在大学里扎实的动物学知识,他创出了一套生态散养的养殖模式,鸡蛋的个头大、品质好,收购商陆续前来求购,养殖场的规模也逐步扩大。首期建成养鸡配套场地100亩,建成现代化的全自动养鸡圈舍及相关配套设施9000余平方米。

  近年来,依托中国农业大学的科技支持,王洪仁组建了四川启明农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并得到了中国农业大学的官方授权,建立了“农大3号”节粮小型蛋鸡西南片区示范基地,承接中国农大蛋鸡课题小组的多项研究课题。该养鸡场还被市畜牧食品局列为市级示范场,公司生产的鲜鸡蛋被国家农业部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授予无公害农产品证书,产品远销省内外。

  通过几年打拼,如今王洪仁的蛋鸡场占地达300余亩,饲养蛋鸡9万只,日产鲜鸡蛋8万枚,年收入达1000余万元,王洪仁成了名符其实的“养鸡王”。

  ■致富经 建合作社带领村民共同发展

  随着养殖的成功,王洪仁出名了,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他始终没有忘记带领家乡父老共同脱贫致富的心愿。

  2013年1月,王洪仁与30多名养殖户共同发起成立了平昌县启明生态鸡养殖专业合作社,探索通过“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的管理经营模式,带领乡亲们走规模化、特色化养鸡之路。“王洪仁是个热心小伙,愿意带我们养鸡致富。”说起王洪仁,村民罗少模翘起了大拇指,“他鸡场出来的鸡仔好养,我们有钱赚。”

  “吃水不忘挖井人,我是在乡亲们的帮助、支持下,才一步步走向成功,现在也不能把他们落下。”王洪仁说,目前合作社已累计吸纳社员500余名,进行蛋鸡养殖和土鸡散养,形成了年存栏节粮蛋鸡10万只、出栏散养土鸡30多万只的养殖规模,年产值逾三千余万元,合作社农户人均增收3000余元,实现了与村民共同致富的目的。同时,王洪仁还吸纳了20多名从业人员到启明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工作,解决了农村部分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

  经过几年的实践探索,王洪仁心中的现代畜牧产业化发展梦想渐渐清晰,一个更宏大的梦想正在成为现实:通过“规模化生产、标准化饲养、市场化运作、品牌化营销”发展模式,采取“核心原种扩繁种鸡场+标准化示范养殖区+专业合作社+农户”的生产组织形式,构建种鸡繁育、孵化、育成育肥、产品加工、技术服务、特色餐饮旅游开发的产业链,实现养殖的可持续发展。

 相关新闻
 【文明播报】
·
·
·
·
·
·
·
 【最新图片】
巴中市开展“正月十六·文明登高”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巴中数十万人登高祈福 “过了今天才算过完年”
春来早花开好
巴中平昌县举行脱贫攻坚回引创业报告会暨2016年度“最美平昌人”颁奖大会
 【主题活动】
主办:巴中市文明办  建设与维护:巴中传媒网-掌上巴中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市政大楼923室 电话:0827-5111662
邮箱:56535643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