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巴中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3
  • 2
  • 1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巴中
聚焦巴中 | 地方传真 | 文明创建 | 文明播报 | 评说文明 | 文明长廊 | 蜀秀巴中 | 全民阅读 | 全民健身 | 全民守法
时政要闻 | 网站公告 | 道德模范 | 巴中好人 | 主题活动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视频播报 | 典型经验 | 公益广告
 当前位置:巴中文明网>道德模范
巴中抗战老兵徐恩光:中国人民团结一致 就是最强大的
[巴中文明网]    发布日期:2016-07-07 10:26:31    来源:巴中文明网    

 

   7月7日,是“七七事变”纪念日。79年前的这一天,发生了震惊中外的“七七事变”。中国人民经过8年英勇斗争,最终战胜日军。同时,也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如今,健在的抗战老兵越来越少,一位抗战老兵就是一部活的抗战历史,他们的英勇事迹从不会被人遗忘。7月6日,巴中新闻网记者走近抗战老兵徐恩光,听他讲述抗战期间的那些事,感受抗战老兵坚强不屈的精神。

  8岁参加红军童子团 因病回家不能上前线

  7月6日12时许,记者驱车来到巴中市巴州区苏山坪三包村,随后沿着山间崎岖的石板小路前行几分钟,见到了徐恩光老人。此时,94岁的徐恩光刚吃过午饭,坐在凳子上正准备休息,见到记者来到家中,徐恩光起身拿拐杖,并让记者快坐下。虽然他头发花白,驼背,耳背,但说话铿锵有力。待记者说明来意后,徐恩光的脸上露出了少有的笑容,讲起了抗日战地事迹。

  据徐恩光回忆,86年前,他刚满8岁,便离家参加红军童子团。“当时,我与一个身材高大的湖北人一同参加了童子军,跟随红军去了广元、昭化等地打仗,但因在昭化生病,我不能上前线。于是,我就回到家等待部队命令。”

  饥荒逃难至机械学校 学会驾驶汽车与坦克技术

  徐恩光讲,后因饥荒逃难进入湖南长沙的陆军机械化学校,从此开始学习汽车驾驶和维修技术。“那个时候,我在学校里学会了使用步枪、刺刀、开汽车、修汽车等。闲暇时,便学习战场上重要武器——坦克,当时学校没有坦克,老师只教理论,没有实际操作训练,所以很难学会。”

  “1941年12月8日,日军偷袭珍珠港,太平洋战争爆发。随后我被分配到广西部队第5军新编22师坦克营,奔赴同古阻击日军北进。经过浴血奋战12天后,在滇缅路战线两侧,日军伤亡也多,我们伤亡也不少……”徐恩光说,随着部队失利后,进入野人山。“野人山条件差,阴暗潮湿,常有毒禽猛兽出没,森林里的蚊虫也是成群结队,随时都要保持警惕。”

  黑夜驾驶坦克搜寻敌军 险些掉入日军埋伏圈

  徐恩光讲,在1943年,他因能开汽车被安排去学习驾驶战车——坦克,不久后编入直属战车一营。“头天领了装备,第二天一早我们就向前线出发了。但坦克在夜间不敢开灯,害怕日军看见后,用飞机来轰炸。”

  徐恩光称,“当时大家开着坦克紧跟着前行,就这样100多辆坦克顺利到达作战地。”他因技术过硬,被任命为坦克车长,指挥本车机枪手、炮手作战。在1944年的某天晚上,坦克营差点被日军伏击。

  “当时,坦克营作为先头部队攻击一个镇子。幸好我们没有直接冲进镇子,而是沿路搜索。”徐恩光说,他与第3连的战友驾驶坦克分开搜索时,找不到敌军的坦克,便将脑袋探出坦克外,正好看见几个草堆在动,发现日军的小坦克正藏在山上的草从里。徐恩光讲到这里,“好险啊,要不然就掉进了日军的圈套。”

  自那次战斗取得胜利后,战友们一鼓作气,接二连三地打了不少胜仗。

  “中国人民团结一致,就是最强大的!”

  1943年10月,徐恩光与部队二进野人山,占领了胡康河谷。凭借强大的火力和包抄迂回战术,部队翻越野人山,夺占缅北要地密支那,连通云南境内的滇缅公路。

  “但这场战打得并不那么容易,在部队通过野人山,到达孟关时。战斗过程中,我旁边的一辆坦克被日军的磁铁地雷击中,一位战友的腿被炸断,脸也受伤。”徐恩光讲着讲着,声音就变小了,这件事使他永远无法忘怀。

  徐恩光所在的坦克营面对该困境后,便立即寻找办法解决困境,最终徐恩光和战友通过用稀泥裹住了坦克顶部的铁丝网,成功的让磁铁地雷无法发挥作用,避免了无谓牺牲。

  “有几场战斗下来后,把日本人打得落花流水。随后清理战场时,遇到打散了的日本兵,饿了出来寻吃的,便将其抓回驻地,关到禁闭室审问。由于语言不通,这些日本人都不说话。”徐恩光说,在后期的战斗中,部队是节节胜利。

  “1945年8月15日,日军投降后。我思念阔别已久的家乡,便踏上了回家路。”徐恩光说,回家之后,一直居住在巴州区苏山坪三包村。“抗日救国,是我们每个中国人应尽的职责。中国人民团结一致,就是最强大的!”(李朝维)

 相关新闻
 【文明播报】
·
·
·
·
·
·
·
 【最新图片】
何平“七一”前夕走访慰问老党员和生活困难党员
巴中宣传文卫系统庆举行庆“七 一”演讲比赛
巴中市开展纪念中国共产党诞辰95周年系列活动
唱响记忆中的经典红歌 千名网友带您重温峥嵘岁月
 【主题活动】
主办:巴中市文明办  建设与维护:巴中传媒网-掌上巴中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市政大楼923室 电话:0827-5111662
邮箱:56535643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