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巴中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3
  • 2
  • 1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巴中
聚焦巴中 | 地方传真 | 文明创建 | 文明播报 | 评说文明 | 文明长廊 | 蜀秀巴中 | 全民阅读 | 全民健身 | 全民守法
时政要闻 | 网站公告 | 道德模范 | 巴中好人 | 主题活动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视频播报 | 典型经验 | 公益广告
 当前位置:巴中文明网>道德模范
三尺讲台不言放弃 凤溪小学崔宗文两次完胜癌症
[巴中文明网]    发布日期:2016-04-21 16:22:57    来源:巴中文明网    

 

崔宗文教学生练习英语发音

    11年中,崔宗文两次被查出得了癌症。两次手术后不足一年,他又站上了讲台。11个年头过去了,崔宗文打败了病魔,仍手执教鞭,书写了一名乡村教师勇斗病魔的生命奇迹。

  日前,在巴州区凤溪小学看到崔宗文时,一头茂密的黑发,微笑着和学生打招呼,饱满的精神,让人难以相信这个男人得过两次癌症。

  直面生命考验 先患直肠癌再得结肠癌

1995年,33岁的崔宗文已经在巴州区凤溪小学任教10年。在这个偏远的乡镇,有一份教书的职业,加之结婚不久,崔宗文的美好生活才刚刚开始。

  不幸的是,崔宗文慢慢发现了身体的不适,排便不畅,还出现便血。到市里医院检查后被告知患上直肠癌,到成都医院确诊,结果一样。接过检查单,年轻的崔宗文一下愣住了,家庭、事业刚刚开始,难道就要匆匆地离开人世?躲进厕所里,崔宗文一口气抽掉了几支烟才出来。

  那时,崔宗文在凤溪乡第一次成了街头巷尾茶余饭后议论的话题。“癌症肯定没治了”“只是看还能活几个月和几年了”……

  幸运的是,崔宗文和妻子严雪梅通过朋友了解到成都一医院的一位医生是治疗直肠癌的专家。“只要有一点机会,我们都没有放弃。”严雪梅接受不了丈夫可能会早早离开她。

  切肠手术非常成功,1996年,不愿待在家里的崔宗文主动要求到学校上课。“我喜欢孩子,和他们在一起就感觉有事干,就能忘记得癌症这事儿。”

  考验还没有结束。2009年,崔宗文再次被确诊患上结肠癌,这个噩耗让夫妻俩的心情近乎绝望。崔宗文不愿意再拖累妻子,不愿再接受治疗。严雪梅急了,坚持让丈夫接受治疗。四处举债后,又一次来到成都那家医院。在三次会诊后,才确定了手术方案,术后取出了18个肿瘤。虽然严雪梅在丈夫面前时刻保持着坚强的一面,但在手术前,眼泪哗哗地往下流,握着笔的手迟迟下不去。“不敢签啊,医生说手术很危险,我怕他下不了手术台。但不做手术,肯定没救了。”

6次化疗后,17的崔宗文体重只有70多斤,头发一摸就掉,眉毛也没了,一下子衰老如花甲老人。看到他孱弱的身体,稀疏的白发,在成都的公交车上,年轻人纷纷起身为崔宗文让座。“他们都喊我大爷,其实那时我只有47岁。”

  坚持站在讲台 一堂课跑两次厕所

2010年,崔宗文找到校领导,又要求回来上课。这一次,除了妻子,所有人都不支持他,劝其在家休息。最后,他从中学部调到小学年级,教四年级英语。“我原来是教初中的,现在教小学,一点问题没有。”崔宗文有点小得意地说,班里的英语成绩在学区名列前茅。

  原本学校给安排了一周4节正课,感觉没多少事干,崔宗文又向学校申请多加两节,加上自习,一周9节。“他喜欢小孩子,就让他去学校,老待在家里容易胡思乱想。”严雪梅在丈夫一提出回学校时,就表示支持。为了还手术欠下的账,严雪梅农忙时回家种地,闲时外出打工。直到去年,她才回到老家,在街上的信用社找了一份煮饭的工作。

    第二次手术后回到学校的第一堂课,崔宗文还记得,班里的孩子虽然年龄不大,但很懂事,听说老师两度患癌,很多学生都哭了,平时他们也很听话。

  由于大肠被切除了一大部分,崔宗文的习惯与常人不同。一堂课,他至少得跑厕所一次,有时两次。“说来就来了,完全不能人为控制。平时都不敢吃太多东西。”

  在妻子外出打工,儿女远离身边那几年,一个经过癌症手术的男人独自照料自己的生活。曾经,一电视台的两位女记者来采访,看到家中仅有一张床和一台小电视,女主人不在的房间乱糟糟这一幕时,她们都流下了眼泪。

  乐观幽默直面生活 勇斗癌魔不落下风

    如今的崔宗文,在当地已是家喻户晓。每年去成都医院复查两次,医生护士都会主动和他打招呼。“两次癌症大难不死,这个人不简单。”目前,崔宗文的癌细胞复查结果显示完全正常,体重恢复到100斤左右。“遗憾的是,还是不能帮妻子种庄稼,干体力活儿。”

  谈及过往,崔宗文语气平淡得如同讲述隔壁邻居的故事。在妻子不在家时,他会悄悄地点上一支焦油量低的女士香烟。

  两次大难,能活到至今,崔宗文感觉很满足。接受采访时,唯一一次的情绪波动,是谈及第一次手术费用报销,他流了泪水。“当时花了7万多,国家给报了3万多。”当他在报销现场大吼“共产党万岁”时,周围的人都为之动容。

  走在校园里,崔宗文能喊出90%以上同学的名字,学生们也喜欢和这位幽默乐观的老师交流。

  2015四川省(川东北片区)师德楷模公益推选活动中,崔宗文得票最多,位居排行榜第一。今年一季度的“巴中好人”评选结果揭晓,他也名列其中。( 赵五洲 蒲婧芬)

 相关新闻
 【文明播报】
·
·
·
·
·
·
·
 【最新图片】
“四川曲艺流动讲堂”专家到巴州区三小培训指导巴中曲艺爱好者.png
巴中市两家庭入选全国“书香之家”.png
巴中时代楷模巡讲活动走进5县区 反响强烈.jpg
《歌唱新南江》文艺汇演在关路乡隆重举行.png
 【主题活动】
主办:巴中市文明办  建设与维护:巴中传媒网-掌上巴中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市政大楼923室 电话:0827-5111662
邮箱:56535643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