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巴中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3
  • 2
  • 1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巴中
聚焦巴中 | 地方传真 | 文明创建 | 文明播报 | 评说文明 | 文明长廊 | 蜀秀巴中 | 全民阅读 | 全民健身 | 全民守法
时政要闻 | 网站公告 | 道德模范 | 巴中好人 | 主题活动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视频播报 | 典型经验 | 公益广告
 当前位置:巴中文明网>道德模范
通江企业家捐资助学24年 一年捐出36万元资助54名学生
[巴中文明网]    发布日期:2016-03-29 14:21:01    来源:巴中文明网    

看到资助的学生发来的奖状时,贾芝华觉得很欣慰

一名受资助的学生将在学校的生活通过照片的形式粘贴在笔记本上寄给了贾芝华

人们常说,做好事不难,但难的是长期坚持做好事。在通江县,就有一位长期从事捐资助学的企业家,他叫贾芝华。从1992年资助第一位贫困大学生开始,二十四年来,贾芝华就一直在捐资助学的道路上前行。二十多年过去了,贾芝华已记不清资助的学生人数了,他只知道,如今他正在资助的学生有54名。

1992年首次资助学子35元车费全由零钱凑成

二十四年来,贾芝华已经记不清楚究竟资助了多少名学生了,但让他记忆最深的就是1992年他资助的第一名学生。

谈起这位同村的学生时,贾芝华说,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这位学生因家庭贫困无力支持他继续读书,经同村人介绍后他就找到了贾芝华寻求帮助。在帮这名学生准备好几百元的学费后,临近开学,这名学生又找到贾芝华称,他没有去成都上学的路费。为了让这名学生能按时去学校报到,贾芝华翻箱倒柜地凑了35元车费。“这件事我记得很深,因为当时我也才把家里的欠账还完,虽然开了一个副食门市,但凑车费的时候,不仅把家里的5分钱都拿出来了,还跟周围的朋友借了一些,35元钱全是由零钱组成。”

从1992年开始,贾芝华每年至少资助一名家境贫寒的学子读书。从前,因为家庭贫困,贾芝华勉强读完了2年高中,就不得不放弃学业,而这也是他捐资助学的原因。

每月捐出生活费2万多元每次打款要花4个多小时

经过20多年的打拼,曾经的穷小子如今已变成建筑公司的董事长。在贾芝华的办公室,有一个装有被资助学生名单的档案袋,还装有每个月给学生打生活费的转账清单。从档案袋里随机拿出一份去年12月份的清单,晚报记者看到,清单上共有34名中小学生和20名大学生,每人每月资助在200到500元之间。

“每个月的生活费开支有2万多元。”贾芝华说,为了让学生能安心上学,每月的生活费他都给学生转账,因为上班时间没空,他一般晚上加班4个多小时,每次给54个学生转完生活费后,电脑桌面右下方的时间显示已是深夜12点之后。

去年,因为同时资助54名学生,贾芝华支付了20多万的生活费加16万多的学费。

贾芝华资助的贫困学生主要有四种类型:父母离异、父母不识字、突发变故或父母亲去世的贫困学生。“这些孩子如果没人帮助就真的没得求学的机会了。”贾芝华说,每个人挣钱都不容易,但如果把钱用在最需要的人身上,就可能会改变这些人的一生。

贾芝华说,家人都很支持他的工作,在他的影响下,他的大女儿在读大学时,就“骗”了他两万元去帮助同校的贫困生。

爱心被传递不少企业家加入助学行列

逢年过节,贾芝华的手机总是很繁忙,其中一大部分都是来自他捐助过的学生,不少学生知道贾芝华的手机很繁忙,可能打不进去,就会通过微信、短信的方式向他问好或是汇报在学校里的近况。

正在乐山师院读大三的学生万芹在给贾芝华写的一封信中这样写道,“叔叔您一直是我学习的榜样、前进的动力。”

贾芝华在捐资助学的同时也带动了不少企业家加入助学的行列。(本报记者 王小蔓)

 相关新闻
 【文明播报】
·
·
·
·
·
·
·
 【最新图片】
多部门领受任务 明年底完成整治 (1).png
党员爱心帮困  群众喜上眉梢.png
“少年行中国 文明在路上”第四届中华小导游活动征集公告.jpg
创国家森林城市 建幸福美丽巴中.jpg
 【主题活动】
主办:巴中市文明办  建设与维护:巴中传媒网-掌上巴中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市政大楼923室 电话:0827-5111662
邮箱:56535643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