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巴中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3
  • 2
  • 1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巴中
聚焦巴中 | 地方传真 | 文明创建 | 文明播报 | 评说文明 | 文明长廊 | 蜀秀巴中 | 全民阅读 | 全民健身 | 全民守法
时政要闻 | 网站公告 | 道德模范 | 巴中好人 | 主题活动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视频播报 | 典型经验 | 公益广告
 当前位置:巴中文明网>道德模范
爱,在指间流淌——记2015年度四川省“最美家庭”获得者李亚雪夫妇
[巴中文明网]    发布日期:2016-03-21 09:55:50    来源:巴中文明网    

在莽莽的大巴山深处,有一个特殊而幸福的家庭,妻子双腿残疾,丈夫朴实憨厚,他们夫妻恩爱,相濡以沫;他们无私奉献,传递大爱;他们热心公益,博爱无边……他们是普通人,却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人间真爱。他们是通江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传承人——李亚雪的夫妇。

  冲破阻力,收获纯真爱情

李亚雪有过一段短暂的婚姻。年轻时的李亚雪,面容姣好,但苦于双腿残疾,行动不便,被迫劳燕分飞,她曾茫然过。

任军的出现,让李亚雪的生命之花得以完美绽放。

任军是小城通江有名的“胆大王”,自小家庭生活丰裕,桀骜不驯。“胆大王”爱上离异残疾人李亚雪的消息一时成为“全城头条新闻”。

李亚雪年龄比任军大,残疾,带个孩子,没有固定工作,今后靠啥养活家庭?这是横在两人中间的“拦路虎”。是爱情的力量,给予这对年轻人不甘退缩的勇气和信心,给予他们冲破家庭、社会舆论重重阻碍的力量源泉。最终,他们赢得了祝福,婚礼上,任军深情地说,“只要一看到亚雪脸上灿烂的微笑,我就浑身都是劲儿!”

婚后,李亚雪认真研习中医药谱,遇到不懂的,任军就陪着她去向名医杜医生请教。两年后,她考取了中医执业医师资格,在通江县城南门市场附近开了家诊所。开业那天,李亚雪感慨说:“上帝是公平的,在关上一道门时,一定会打开另一扇窗。”

  执着追求,成就绚丽梦想

李亚雪自幼跟随祖母学习剪纸,她一边从医一边仍坚持剪纸学习和创作。2002年6月的一天,她对丈夫说:“我想把诊所关了,专门从事剪纸艺术创作。”任军说:“只要你开心,做哪项工作我都支持。”

得到丈夫的支持后,李亚雪决定到云南、贵州等地拜民间师傅学艺。任军打算休年假时陪同前往,一向独立干练的李亚雪执意不让,“你安心上班吧,我能行!”学艺途中,腿脚不便的她拄着双拐艰难地行走,汗水湿透了衣衫,脸上晒起的红斑一层层掉皮,她咬牙坚持着,坚信一定能有新的收获。“少数民族服饰上的刺绣图案精美,如果我把它做成剪纸作品,一定很漂亮。”聪慧的李亚雪每到一处都用双眼去寻找创作的源泉,用双手去展现美。

创作灵感不断涌现,创意、时尚成了她作品的代名词。《赤化全川》《快乐家园》《银耳姑娘》等作品先后参加国际剪纸艺术节、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中国剪纸艺术节系列艺术作品展,广受好评并远销国内外;剪纸作品《熊猫家园》被列为2014全球十大熊猫艺术精品。李亚雪被评为1996年巴中市“自强模范”、巴中市“道德模范”、2012年“感动巴中”十大年度人物、2014年“感动四川100双手”;李亚雪家庭被评为2015年度四川省“最美家庭”。

  真情奉献,传递人间大爱

为了帮助更多的人学习剪纸技艺,李亚雪在通江石牛嘴广场免费开办“坝坝讲座”,培训下岗女工200多名。

身为政协委员的李亚雪,在一次会议中得知,通江县有2万多名残疾人奔波各地,艰难地寻求工作。“我要尽自己的力量努力去帮助他们。”在通江县相关单位的扶持下,李亚雪创办了四川亮雪工艺品有限责任公司,现有80多名残疾学员。“只要听说有残疾人想学习剪纸,我就会主动联系,安排学习时间。”她用自己灵巧的双手剪出更多的希望,传递更多的爱。

李亚雪还主动联系通江县聋哑学校的辅导员,免费辅导50多名聋哑儿童学习剪纸。“和李妈妈在一起,我们学会了自强自立。”学剪纸成了这里的孩子最开心的事情。

“我也是残疾人,更能理解他们渴望平等、渴望尊重的心情。”看着一个个残疾学员逐渐笑对人生,李亚雪脸上泛起了幸福的笑容。

十几年来,李亚雪夫妇热心公益,地震、洪灾、白血病求救等各项捐款活动,他们都是闻讯而动。今年3月5日,共青团通江县委、通江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办的“仁爱在心·与爱童行”活动中,她将《孔子》等剪纸作品义卖,为通江的贫困学生送上一份温暖。

“爸爸妈妈是我工作生活的楷模!”儿子李皓迪大学毕业后,选择回到家乡,在大山深处当教师。李皓迪的学生冯欢因几年前的一场大火,脸被重度烧伤,她父亲也成了残疾人,聋哑的母亲无人照顾,全家人的生活十分拮据。李皓迪将冯欢的遭遇告诉了李亚雪,李亚雪拿出剪纸作品《银耳姑娘》拍卖所得的一万元,通过“萤火虫计划”分批捐给冯欢,还每月给她300-500元生活费,并想方设法为她四处求助,帮助完成整容手术。在母子俩的帮助下,冯欢获得上海星星阳光爱心组织的“山音计划”资助。“李妈妈和皓迪哥哥帮助我走出困境,让我不再自卑,我一定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现就读于桂林公益美术学院的冯欢感激地说。

大爱无疆,真爱无言。李亚雪夫妇用博大的胸怀和仁厚的挚爱,换来了人间至纯至爱、至善至美。

 相关新闻
 【文明播报】
·
·
·
·
·
·
·
 【最新图片】
创国家森林城市 建幸福美丽巴中.jpg
恩阳:开展“弘扬传统文化 振兴恩阳戏曲”川剧专场惠民演出 (2)_副本.jpg
开展“感受春天·彰显魅力”支部活动.png
“农信杯”巴中市第二届“最美巴山新居·最美新型农民”评选表彰网络投票公告.png
 【主题活动】
主办:巴中市文明办  建设与维护:巴中传媒网-掌上巴中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市政大楼923室 电话:0827-5111662
邮箱:56535643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