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巴中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3
  • 2
  • 1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巴中
聚焦巴中 | 地方传真 | 文明创建 | 文明播报 | 评说文明 | 文明长廊 | 蜀秀巴中 | 全民阅读 | 全民健身 | 全民守法
时政要闻 | 网站公告 | 道德模范 | 巴中好人 | 主题活动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视频播报 | 典型经验 | 公益广告
 当前位置:巴中文明网>道德模范
四川省道德模范巴中3人上榜
[巴中文明网]    发布日期:2016-01-20 11:03:42    来源:巴中文明网    

  义务守护红军墓群30余载,用实际行动报答红军的恩情;他卖掉家当,筹建了巴中市第一支志愿消防队;她,隐居深山18年做护林员,即便疾病缠身也无怨无悔,被网友称为“最美护林员”……

  17日晚,在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等联合举办的“《四川骄傲》——第四届四川省道德模范表彰典礼”现场,55个个人和集体荣获四川省道德模范称号,巴中3人榜上有名。

  负债50多万元“冯哈儿”组建农村志愿消防队

  2008年3月,冯霖放弃在通江县消防大队的工作回到老家,组建起一支12人的农村志愿消防队伍。2009年11月9日,巴中市第一支农村志愿消防队经民政局、公安局批准备案后,在通江县广纳镇佛驹山村挂牌成立。

  村道边,一幢红色三层小楼在绿树丛中分外醒目,这便是广纳镇农村志愿消防队的大本营。底楼,停放着4台车,一辆微型水罐车,可装3方水,有一辆面包车,红色车身上喷着醒目的“119农村消防”几个大字,还有一辆多功能应急指挥车。

  建营房、购置消防车和消防器材,总共投入了200多万元,耗尽了冯霖的全部家财。如今他还背负了近50万元的债务,为此,大家都叫他“冯傻儿”。冯霖介绍,这些年来,志愿消防队成功扑灭大火数十起,老百姓对他们赞不绝口。

  “做一件事容易,做十件事容易,做一辈子就难。消防志愿者我会一直做下去,这是我的终身事业。”冯霖说。

  信守承诺义务守护红军墓群30多年

  聂正远,今年70岁了,是通江县瓦室镇啸口村八组农民。聂正远五六岁时,便随父亲聂永奎到红军墓除草、垒坟,听红军故事。自幼耳濡目染,他对红军充满了感恩之情。1982年,守墓48年的聂永奎病重,便将“接力棒”交到了聂正远手中,之后,聂正远开始了长达30多年的义务守护烈士墓区。他先后购买2000多棵树苗,种植在墓地里,如今墓区绿树成荫。每逢春节、清明和阴历七月十四日他都要买上香烛纸钱、准备好刀头、敬酒,带领一家人按当地民间习俗进行祭拜。

 

  如今,聂正远和老伴逐渐老去,新一代守墓人已经做好准备——儿子聂长周几年前就放弃了在沈阳务工的机会,就近在通江县城务工,随时回家帮着管理墓区。

  "最美护林员"扎根深山18年

  景祥俊,通江县铁厂河林场泥地坪工区的一名护林员。她的外婆是林场工人,她的父母也是林场工人,到现在,她是不折不扣的“林三代”。她说,因为爱这片山林,所以选择了它,愿用一生来守护。

  铁厂河林场位于川陕交界的大巴山区,从通江县城至林场场部,要3个多小时。而要到达景祥俊所在的泥地坪工区,则需换乘车,再颠簸半个小时。13年前被诊断为“左肾萎缩,右肾病变”的景祥俊,已在这里坚守了18年。“雨打湿了大地,却无力改变我上山护林的脚步,今日巡护没有发现什么可疑情况”……20多万字的“巡山日记”里,时常可见这样诗意的描写。18年来,一把护林刀,一个背包,景祥俊巡护山林走完6万多公里,也走过一个女人最美好的青春岁月。(巴中日报)

 相关新闻
 【文明播报】
· ——记渔溪中心卫生院院长张敏
·
·
·
·
·
·
 【最新图片】
道德模范在身边.png
志愿服务“四个100”宣传推选活动网上投票
【年终活动】第二季“我的网络文明传播故事”主题征文活动开始啦~~!!
巴中:举行青少年经典诵读汇演暨“三爱”主题教育成果展示活动.JPG
 【主题活动】
主办:巴中市文明办  建设与维护:巴中传媒网-掌上巴中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市政大楼923室 电话:0827-5111662
邮箱:56535643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