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巴中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3
  • 2
  • 1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巴中
聚焦巴中 | 地方传真 | 文明创建 | 文明播报 | 评说文明 | 文明长廊 | 蜀秀巴中 | 全民阅读 | 全民健身 | 全民守法
时政要闻 | 网站公告 | 道德模范 | 巴中好人 | 主题活动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视频播报 | 典型经验 | 公益广告
 当前位置:巴中文明网>道德模范
情系百姓 拄着双拐求发展坚守大山 25年书写无悔人生
[巴中文明网]    发布日期:2015-12-13 16:30:09    来源:巴中文明网    
  杨彬,男,47岁,汉族,25年来,巴中市巴州区水宁寺镇枇杷村党支部书记。

  信守承诺,矢志不渝,25年坚守如一日

  1987年,年仅19岁的杨彬在高中毕业后应征入伍到江苏徐州当兵,第一次走出大山,感受到了外面世界的繁华和精彩,想到了自己家乡的贫穷与落后,萌生了回到家乡报效家乡的念头。1990年,他放弃上军校的机会,写下了长达8页的信给父母表明愿望和决心,不顾父母反对,带着青春、带着激情、怀揣梦想回到了贫穷的枇杷村,给老百姓承诺一定会改变现在的村容村貌,改善基础设施,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这一干就是25年。

  面对缺水、没电、路不通窘境,群众观念落后、宗族意识强、收入低的现实,杨彬不灰心、不气馁,毅然带领群众从改善基础设施,改变生产生活条件,发展生猪、蚕桑、蘑菇等骨干经济项目抓起,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变化,一届一届不断向前推进全村经济社会发展。

  1990年,为了让乡亲们用上电,也不再翻山越岭去打米磨面,他用退伍回家的补助费用和向亲戚借的钱,买回一台柴油机自制发电照明,并办起了米面加工、小商店,方便群众生活。随后四处联系入网搭电,让枇杷村告别了煤油灯照明的时代。当选为村民委员会主任后,他大力推广高产旱育秧水稻栽植、旱地玉米和田坎玉米生产。为了带领大家修路,他把自己搞米面加工、开商店和卖肥猪攒下的1.5万元现金全部垫上,又在亲戚家借款2万多元,带领大家用锄头、铁锹挖出了一条通向山外的3.5公里泥结石村道路,就此结束了枇杷村肩挑背磨、不通村道路的历史。在此基础上,他带领枇杷村逐步完成了文明新村建设,新修通长达7公里的泥结石村道路,新建文明路3500米,打机压井218口,建微水池21口,新修社道路、院户路4.3公里,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全村实现粮增产、钱增收。期间,有战友高薪聘他去做管理员,也有朋友多次劝他一起到城里跑运输做生意,他不为所动,始终践行着当初的承诺,为彻底改变枇杷村在继续努力!

  身残志坚,苦干实干,拄杖干出新面貌

  20031010日下午,杨彬在参加完镇上工作会回村途中,不幸遭遇车祸造成左腿高位截肢。突如其来的厄运让这个拥有满腔抱负的热血汉子一度失去“站”起来的信心和勇气,陷入苦闷、颓废、彷徨,自暴自弃。住院期间,很多乡亲含着泪水带着鸡蛋、猪肉去看望他,希望他能重新振作起来,带领大家继续干下去。就连当初因修公路、建学校筹款等工作原因不理解他,一直没与他说话的老支部书记也捎话给他,枇杷村不能没有他。乡亲们一句句叮嘱,一次次握手,一趟趟看望,滋润、激励着杨彬,让他很快重新振作起来。不到一个月,他就提前出院。回村那天,大家纷纷主动前来轮番抬起他的担架护送他回家。别人安装假肢,每天只能练习走路一个小时,杨彬坚持练一个半小时,不到一年就重返工作岗位。200411月,他再次当选村党支部书记,焕发出更大的工作热情。杨彬和村“两委”一班人以解决“四难”为重点,大抓劳务输出,培植种养大户,完成86户人畜安全饮水工程。为修路,他起早摸黑筹措资金,自组施工队,说服妻子把老丈人做生意的钱借来救急,先后垫资4万元。由于拄着单拐长时间四处奔波,右腿过多负重,2005年出现了股骨头坏死,变为双腿残疾。为了能够尽快统一群众思想筹到款,他常常由妻子、父亲背着到农户家开展工作。2008年,他把本该治疗双腿的钱省下近1.5万元,再次垫支用于村道路硬化工程。现在,全村已陆续修通村、社道路17.7公里,文明路通到了全村80%的农户家门口。

  在杨彬的带领下,枇杷村如今已旧貌换新颜:公路通到了每个村民小组;修渠堰、建微水池、清淤、护坡,“旱山村”用水难问题彻底得到解决;500亩核桃产业园、600亩银杏产业园已全面投产;村里统一规划建设的80户“巴山新居”聚居点已全面完成;今年新启动两处新居建设点,达到全村90%居民入住巴山新居。

  严于律己,务实创新,铁纪带出好作风

  作为枇杷村的“领头羊”,杨彬严于律己,时时处处以身作则,严格按政策规定,按规章制度办事,以公正、公开、公平带出全村党员干部好作风。

  为了改进村干部作风,2013年,杨彬与村“两委”干部商议,先后制定出台了财务管理、学习教育、干部考核等十余项工作制度。同时,杨彬务实推行值班制度,村“两委”干部每天轮流到村委坐班办公,方便老百姓办事。一年来,按照有关制度考核,村社干部交到纪检组长处的罚款达3186元。其中,2013521日,村干部在一社开完会后,杨彬干亲家的二哥陈继发叫他们到家里吃顿便饭,席间才知是陈继发过生日,在对方的再三劝说下,为了不扫主人家的兴,拗不过,最终他和另外3名村干部喝了一瓶啤酒。回来后,他主动按照村里“十条禁令”中“村两委成员不能在工作日到村民家喝酒,违反一次罚200元”的规定,交了罚款200元。

  他带头践行“用制度规范言行,用自身打铁硬当好示范,用班子和党员干部好作风带出好村风、民风”的理念,带领村“两委”班子强化感召力、凝聚力、战斗力、影响力,令群众信服,让乡里和谐。全村做到了小事不出社,大事不出村,12年无一例越级上访和安全责任事故发生。

  心系群众,倾情为民,奉献赢得好口碑

  无论工作还是生活,杨彬始终心系群众,视群众如亲人,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主动帮助群众解决各项生产生活难题。

  为了让村里的孩子能够就近上学,他四处筹资,彻底解决了全村上学难问题。为了学生每天能够吃上新鲜的蔬菜和肉食,杨彬坚持利用自身在镇上租住的条件义务去买菜,无论刮风下雨,从未间断。

  村民金朝中因在年轻时受伤,左腿残疾,一度时期消沉低落,家庭十分拮据,杨彬像亲人一样关心、照顾他。本不宽裕的杨彬用自己省下的钱买了一副新拐杖送给他,并介绍他到城里学习理发。之后,杨彬又四处牵线搭桥,帮他组建家庭,让他走上了自力更生的道路。

  25年来,杨彬用自己的双拐带领群众一直奔走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大道上,他以超常的毅力、超常的决心和超常的付出,用自己的无悔人生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农村基层干部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为民服务、倾情奉献的百姓情怀;坚守基层、务实发展的优良作风;敢于担当、身残志坚的进取精神。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杨彬又开始谋划要为枇杷村抓好“巴山新居”建设、核桃银杏产业发展、农网升级改造等“八件实事”。

  荣获“全国自强模范”,先后被市、区委评为“模范村党支部书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感动巴中年度人物”“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相关新闻
 【文明播报】
·
·
·
·
·
·
·
 【最新图片】
开幕式
四川巴中:农村趣味运动会 引领村民新风尚
巴中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迎检工作督办会
南江县农村学区首次举办教职工太极拳展演活动_编辑
 【主题活动】
主办:巴中市文明办  建设与维护:巴中传媒网-掌上巴中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市政大楼923室 电话:0827-5111662
邮箱:56535643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