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巴中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3
  • 2
  • 1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巴中
聚焦巴中 | 地方传真 | 文明创建 | 文明播报 | 评说文明 | 文明长廊 | 蜀秀巴中 | 全民阅读 | 全民健身 | 全民守法
时政要闻 | 网站公告 | 道德模范 | 巴中好人 | 主题活动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视频播报 | 典型经验 | 公益广告
 当前位置:巴中文明网>道德模范
景祥俊:树就像我的孩子
[巴中文明网]    发布日期:2016-03-29 16:47:32    来源:    

景祥俊,巴中市通江县铁厂河林场泥地坪工区的一名护林员。

18年来,她植树64万棵、巡山9000亩,走完6万多公里。她病重13年,却依然坚强地行走在山林中。

  选择:为了一个美丽的梦想

  “我是‘林三代’,热爱这片大山!也习惯这片大山!”9岁的时候,景祥俊跟随父母来到铁厂河林场,那时候她的外婆也是这个林场的职工;从小在山中长大,让她对这片大山充满了依恋之情。蓝蓝的天,青青的山,漫山的山花,还有那鸟儿清脆的歌唱……“那时我就想,如果一辈子生活在林子里多好啊!” 97年中专毕业后就来到离县城90公里的铁厂河林场,开始用心编织着自己的梦想。

  景祥俊的第一份工作是营林植树。5年间,景祥俊用双手“染绿”了近4000亩荒山,总计64万棵。如今,她栽种的第一批树苗胸径已近30厘米了。

  之后的13年,每天早上从家里出发,按照计划的路线开始一天的巡山。春天抚育幼林,初夏护笋养竹,夏天清理护林道、养护成林,秋冬季巡林防火,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她平均每月至少巡山22天,每年有264天奔走在山路上。每次巡山,最少要走10个小时,按往返一次20公里计算,一年要走差不多5300公里。12年来,景祥俊已经在山林中行走了6万多公里。那20余万字、厚厚5本的《巡山日记》就是景祥俊17年编织梦想的收获。

敬业:坚守这片大山18年

  在大山深处,随时面对的还有突如其来的或未知的危险。致命的马蜂、满嘴獠牙的野猪、重达千斤的“黑娃儿”(黑熊),甚至是人为的威胁。

  有一次,夫妻二人在向阳坪清除杂草,景祥俊一刀下去砍到了马蜂窝,一大群马蜂腾空而起扑向她,瞬间就在她的头上、脸上、颈上蛰了40多个包。

  还有一次,景祥俊夫妻巡山途中,遇到一个挖药材的男子,景祥俊夫妻上前检查其是否携带有打火机。对方根本不配合,提着一把刀与景祥俊对峙;无奈,景祥俊只得对其进行教育,将其劝离山林。

  当年,和景祥俊一起分到泥地坪工区的,还有5个年轻人,由于不堪忍受大山的孤独、贫穷以及高强度的工作,陆续选择了离开。如今仅剩下2名工人。

  “这么多年,人家都走了,你为什么还在坚持?”望着曾经热闹的工棚,景祥俊的眼神中一闪而过一丝遗憾,但随即又微笑着说道:“我走了,哪个来守护这片山林呢?”

清贫:唯有爱情与大山相守

  1998年6月的一天,景祥俊在抚育林木的时候,突然晕倒。也是幸运,恰被上山挖药材的张志才发现。张志才用了两个小时将景祥俊背到场部医疗点。景祥俊苏醒后,发现自己正躺在医务室输液,可她没有立即向张志才道谢,而是希望他回去帮她把当天的任务完成。老实憨厚的他也真就回去了,完成任务后又返回到场部,再将她背回工区,然后默默地回了家。一年后,张志才成为了她的丈夫,并从此陪伴在她的身边。

  “他忠厚老实,对我照顾很细心。”谈起丈夫,景祥俊一脸的幸福,“天气不好,或者我身体不好的时候,我坚持要去巡山,他就会埋怨我两句。”带着痛爱的责骂,景祥俊的心里却荡漾着幸福;拧不过景祥俊,放心不下的张志才只能陪伴妻子一起巡山。却不知,这一陪就是16年。

  “你曾后悔过吗?”面对别人提问,张志才始终微笑不语,一再追问下,他才轻轻地点了一下头:“人家都在外面打工挣了钱,房子买到了街上。”景祥俊的月工资仅有1千多元,去年林场考虑她家的具体情况,聘用张志才为工区临时工,每月发给800元的工资。

抗争:乐观积极面对病魔

  2002年的一天,正在野外作业的景祥俊的腰部突然疼痛难忍,昏厥过去。检查结果,景祥俊的左肾已经开始萎缩,右肾开始坏死。由于无力承担高昂的手术费,输了几天液景祥俊就坚持出了院。开了些中药,便回到工区,一边服药,一边工作,和日常没什么两样。

  直到2013年,景祥俊再次前往成都的一家大医院检查,她的左肾已经完全萎缩,右肾达到了三度损伤。但是,她依然行走在山林中。她说,“在山里走走,呼吸一下新鲜空气,心情舒畅,病痛就不会那么严重了。”

  因为生病,她记忆正逐渐衰退、视力骤降、听力下降。但她始终笑容可掬,“虽然我还年轻,但我不怕死。只要开心微笑面对每一天,病魔就奈何不了我。”

  “她是一个非常质朴的人。”铁厂河林场场长杨大通介绍,今年1月6日晚,通江县委倡导发起为景祥俊捐款活动上,景祥俊只说了一句话,“治好病,我还会继续守护这片山林!”

  对于未来,景祥俊说,“一滴露水滋润一棵花草!我选择了这片山林,这片山林也选择了我;既然已经融入了这片山林,它将是我一生的守护。”

赞美:全世界最美丽的母亲

  “雨打湿了大地,却无力改变我上山护林的脚步,今日巡护没有发现什么可疑情况。”;“5月3日,今日进山护笋养竹,笋儿长得很好。发现有人偷采竹笋,阻止了他们”;“每个人的烦恼就几个字:放不下,想不开,看不透,忘不了。”;“能处处寻求快乐的人,才是最富有的人。出发去巡护,愿一切平安”; “6月27日。夕阳西下,秋水伊人,顶着太阳巡山去”

  这些年,景祥俊的女儿菲菲每到寒暑假期间,菲菲都会来到山上陪伴妈妈;虽然没有小伙伴一起玩,“和妈妈在一起不会觉得苦,只会觉得很幸福!”“我觉得妈妈很伟大,很光荣!”11岁的菲菲说,每次看见妈妈回家,身上晒得很黑,经常带着伤,会很心痛地帮着妈妈抹药;她经常在作文中写妈妈的工作,讲妈妈的辛苦,老师会鼓励她念给同学们听,“很多同学都说,做一个护林员很光荣!”

  去年母亲节,菲菲用平时节省下来的20元零花钱,买了一个发夹送给妈妈。她说,“在我的心目中,妈妈是全世界最美丽的母亲!” 

正能量:守山女人的故事在传颂

尽管在如此艰难的情况下,景祥俊都没有向组织上提出过任何要求,独自忍受着病痛的折磨,默默地坚守在大山深处,用生命兑现着对大坡梁山的爱。她的事迹先后经四川日报头版头条、人民网、工人日报、中国绿色时报、华西都市报、巴中电视台等20多家媒体报道。四川全省林业系统和巴中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向她学习。2014年1月由通江县精神文明办、总工会、妇联、团委、林业局和爱心社发起的《爱的呼唤,情暖人间》大型募捐晚会,共为景祥俊现场募捐近22万元。据统计,全社会共向景祥俊捐款捐物近40万元。

 相关新闻
 【文明播报】
·
·
·
·
·
·
·
 【最新图片】
多部门领受任务 明年底完成整治 (1).png
党员爱心帮困  群众喜上眉梢.png
“少年行中国 文明在路上”第四届中华小导游活动征集公告.jpg
创国家森林城市 建幸福美丽巴中.jpg
 【主题活动】
主办:巴中市文明办  建设与维护:巴中传媒网-掌上巴中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市政大楼923室 电话:0827-5111662
邮箱:56535643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