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全面预约接种 巴中市已接种新冠疫苗16万余剂次

来源: 巴中日报  时间: 2021-03-29 11:38:14

市民在江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排队登记接种疫苗

  “我昨天在四川天府健康通上面预约了新冠疫苗接种,今天就过来打了疫苗。”3月25日一大早,江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点就排起了长队。市民张丽一直在关注新冠疫苗接种,并第一时间预约接种。

  据了解,预约成功的市民只需携带身份证,进行预检、登记、签订《知情同意书》等流程后,即可接种疫苗。每位市民完成接种后,需要按指示前往留观区观察30分钟,如有不适随时向留观医生反映,没有异常方可离开。

  “测温亮码——候诊筛查——知情同意——登记——接种——留观——签字确认后离场,整个接种过程采取闭环管理,确保接种工作安全有序。”江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李志宏介绍,目前中心增设了2个疫苗接种台,截至目前,共接种6000多剂次,无一例异常反应。

  据李志宏介绍,除线下预约接种外,江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开通了线上预约接种。截至3月25日,通过网上预约平台预约的670人次新冠疫苗均已安全接种。“随着一批新设备优化服务流程的投入使用,我们中心日均接种能力将达到1000剂次。”李志宏说。

  “目前巴州区已将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部设为新冠疫苗接种单位,共设置新冠疫苗接种点44个,落实6家二级以上医疗保障单位,并推动全区具备接种能力的医疗卫生单位都能接种。”巴州区卫生健康局疾病预防控制股负责人介绍,截至3月25日,巴州区已接种52209剂次。

  记者了解到,自2020年12月21日我市首批新冠病毒疫苗在南江县春场坝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以来,截至3月26日,全市已完成10万余人16万余剂次的疫苗接种,其中有6万余人完成了第一剂次和第二剂次的疫苗接种。

  为确保疫苗接种工作安全有序高效,我市将加快重点人群未接种人员的补种工作,抓紧组织全体市民接种,并结合接种人群数量和进度,加大疫苗供需协调力度,提升接种服务水平;同时加强疫苗全流程监管,严格落实疫苗接种“三查七对一验证”操作规范,确保疫苗质量安全、流通安全、使用安全;及时发布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等权威信息,消除群众疑虑,让群众明白接种、愿意接种、安心接种。(李建军)

  ■链接--

  四川省新冠疫苗接种热点问答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四川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工作部署,为降低人群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简称“新冠肺炎”)感染和发病风险,四川省有序推进重点人群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简称“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现将当前我省新冠疫苗接种相关问题作出如下解答:

  1、四川省新冠疫苗接种政策是什么?

  我省严格遵照国家决策部署,正在按照重点人群、高危人群和其他人群依序推进的原则组织实施接种,稳步提高新冠病毒疫苗人群覆盖率。

  第一步,接种对象为感染和疾病传播风险高的重点人群。这部分人群包含18-59岁常住人口。其中边境口岸、海关、移民、国际交通、对外经贸、医疗卫生以及出国人员等感染高风险人群,直接向公众提供服务者等维持社会基本运行人群,基本生活物质供应保障关键岗位职业人群,劳动密集型行业从业人员等疾病传播风险较高的重点人群,以及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在内地(大陆)居住的港澳台居民等归口管理部门确定的其他重点人群,应优先接种。部分因特殊原因需接种且身体基础状况较好的60岁及以上老年人,经评估符合接种要求也可接种。

  第二步,接种对象为感染后导致重症风险高的高危人群。主要包括老年人、基础性疾病患者等重症高风险人群。

  第三步,建立全省免疫屏障需要接种的其他人群。其他人群中愿意接种的人员都可在第三步接种。

  2、怎么预约新冠疫苗?

  3月1日起,四川省开启了新冠疫苗接种线上预约服务。自愿接种者除由所在单位或所在地有关部门统一组织进行新冠疫苗接种外,还能通过“四川天府健康通官微”微信公众号进行预约登记+查询服务。

  3、新冠疫苗真的有必要打吗?

  接种疫苗非常重要。一方面,几乎所有人都没有针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力,对新冠病毒是易感的,而且感染后绝大多数会发病,有的还会发展为危重症、甚至死亡。接种新冠疫苗后,绝大部分人可以获得免疫力;另一方面,通过接种新冠疫苗,会在人群中建立起群体免疫屏障,可以阻断新冠病毒持续传播,避免新冠肺炎大流行。

  4、群体免疫是什么?新冠疫苗接种人群需要达到多少人次,才有可能形成群体免疫?

  群体免疫,即通过接种疫苗,人群中产生的免疫力的群体所占比例达到阈值、从而保护其他没有免疫力的个体不被感染。通过新冠病毒传播能力值以及当前新冠疫苗保护率计算,大概需要有11亿人群要接种新冠疫苗,才能在我国形成群体免疫。

  5、当前接种新冠疫苗需要给钱吗?

  目前接种新冠疫苗是免费的。(未完待续)

 

页面功能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