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今年将建“快递超市”和智能信包箱

来源: 巴中日报  时间: 2020-04-15 09:03:15
  随着电商和快递物流的迅速发展,无论是快递配送效率还是网点覆盖都得到了较大提升,但“最后一公里”畅通难、取件二次收费和末端投递难的情况依然存在。为了推进快递下乡,解决畅通难题,我市将投入建设“快递超市”和智能信包箱。
 
  消费者投诉:在镇上收快递遭遇二次收费
 
  “电商都包邮了,取件却要另外交钱。”家住南江县红光镇的一名消费者拨通了投诉电话,声称在网购时已全额支付费用,在网点取件却被告知还要收取额外的取件费。相关部门调查核实后,发现该网点属违规收费,网点代理人向消费者退款并道歉。这样的违规收费在我市不止这一例。
 
  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赵小林介绍,快递末端网点违规二次收费和投递难问题,主要发生在农村地区。“去年8月1日,省邮政管理局开通快递末端服务违规收费问题投诉受理专线(028-12305)后,我市转办受理的关于快递违规二次收费的11单举报投诉中,有10单为乡镇末端网点。”赵小林说。
 
  针对快递末端服务二次收费行为,去年,市邮政管理局联合相关部门深入开展清理整顿工作。调查显示,存在违规收费现象的快递网点所在的乡镇,除邮政网点外,基本无民营快递网点,额外收取的费用通常为一元。
 
  记者调查:快递下乡遭遇成本难题
 
  据了解,2017年底全市有27个乡镇没有快递服务网点,到今年,这一数据减少到17个。在这些没有末端网点的偏远乡镇,为了将快件派送到消费者手中,快递公司大多委托代办人员,如客运车或私家车帮助运送。而由此产生的额外费用如若得不到快递公司的有效补贴,代理点就向消费者收取,因此造成违规二次收费。在开设了快递末端网点的乡镇,有的快递网点会为了维持经营而额外收费。
 
  赵小林介绍,近年来,快递业在农村地区布局逐渐完善,网点也日益密集。但在部分偏远地区,由于投递范围广、人口分散、件量少、距离远等因素,不少乡镇、农村的快递网点面临巨大的成本压力。
 
  解决措施:建设“快递超市”和智能信包箱
 
  2019年四季度邮政业发展情况统计表显示,我市去年累计完成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540.14万件。面对如此庞大的快递业务量,不仅是农村,城区的快递“最后一公里”畅通也面临着巨大压力。“城区目前仅有邮政快递公司的102组易邮柜,且未普及。”赵小林介绍,我市智能快递箱建设目前仍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针对出现的末端网点违规二次收费和邮件快件末端投递难问题,我市主要采取两项措施解决。
 
  在农村,将引导邮政企业建设“邮政快递超市”,推动农村综合物流体系建设,整合行业企业运输资源、网点资源、配送资源,为城乡居民提供更加优质的寄递服务。其中,在没有设立快递网点的乡镇,建设10个“快递超市”,确保快递下乡覆盖率达到96%以上,解决快递下乡难问题。在快递网点不足的乡镇,组建邮快综合服务平台,统筹利用邮政、快递企业网络各自的优势,以点带面建设城乡一体化综合服务平台。
 
  在城市,着重引导邮政、快递企业共享重要街道、路段、小区的服务网点。此外,还将智能信包箱建设纳入城市旧城改造和新建住宅楼同步规划建设范围,缓解城区末端投递难问题。(王佳佳)
 
 
 

页面功能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