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出务工健康证明这样办

来源: 巴中日报  时间: 2020-02-18 14:44:59
巴州区江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工作者为辖区外出务工人员进行健康体检。张敬伟摄
 
  近期,不少企业迎来了复工,许多巴中人开始陆续返岗工作。为方便外出务工人员顺利返岗复工,日前,省、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相继发布公告,自2月17日起,为广大外出务工人员办理健康申报证明,至新冠肺炎疫情解除为止。2月16日,记者就健康证明办理事项采访了市卫生健康委有关人士。
 
  为何要申报健康证明?
 
  市卫健委相关人士介绍,根据通知,从2月17日起,包括巴中市在内,我省对外出务工人员提供免费申报健康证明服务。其目的是为了让广大外出务工人员能有序、健康地复工返岗,通过健康证明的申报服务,解决群众安全、有序、健康出行的问题。
 
  哪些人员需要办理?
 
  此次健康证明申报针对跨市(州)以上流动的外出务工人员,涵盖了出省和在省内跨市(州)务工和返岗的人员。
 
  根据规定,所有在川居住14天以上,且接受当地村(社区)管理的人员,如有跨市(州)以上外出务工需要,均可前往当地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受免费的新冠肺炎健康检查服务。在本市(州)内的务工人员流动以及市内跨区县外出务工人员流动,均需办理健康证明。
 
  健康证明如何办理?
 
  申报
 
  先通过“天府医健通”“四川外出务工人员健康证明网上服务平台”等网上平台申报。相关信息将汇总到申报人所在的乡镇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根据报名情况进行排序,并提交乡镇或街道政府部门审核、排队。
 
  体检
 
  申报人在接到通知后,到所在的乡镇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受免费的健康服务。医务人员对提出申报人进行流行病学调查,进行体温测量等,最后由医务人员提出是否符合外出务工健康条件的建议。

  开具证明
 
  对符合条件的健康申报人信息,除在相关网站记录外,还将为申报人开具书面《四川外出务工人员健康申报证明》。

  使用
 
  《四川外出务工人员健康申报证明》在全省通用。各市(州)、县(市、区)和各地用工单位均须认可,并将持健康申报证明的人员纳入本区域的村(社区)服务管理。所出具的健康证明不仅仅适用于用工单位,也可用于外出务工人员居住的小区办理出入证。目前,我省已与广东、浙江省达成共识,双向认可健康证明材料。(李建军)
 
 
 

页面功能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