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巴中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3
  • 2
  • 1
 
中国文明网·总站
巴中文明网
聚焦巴中 | 地方传真 | 文明创建 | 文明播报 | 评说文明 | 文明长廊 | 蜀秀巴中 | 全民阅读 | 全民健身 | 全民守法
时政要闻 | 网站公告 | 道德模范 | 巴中好人 | 主题活动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视频播报 | 典型经验 | 公益广告
 当前位置:巴中文明网>巴中好人
[2018年4月四川好人助人为乐类]晏仕强:老骥伏枥为群众
[巴中文明网]    发布日期:2018-05-16 18:14:26    来源:巴中文明网    

  他曾在镇办企业当过工人,在工厂里任过厂长,退休后,本该安度晚年的他却将邻里的家长里短,社区的安全稳定,居民的问题矛盾和社区工作挑在肩上。多年来,大家亲切称呼他“小巷忙人”,他就是东城街道北门社区第一居民组组长晏仕强。

  家长里短的“和事佬”

  家住北门社区的白明秀老伴周启陆因中风,瘫痪在床,作为半路夫妻,白明秀无怨无悔地悉心照料着老伴的生活起居,周老汉原在山西铁路局工作,老两口靠周启陆3000多元的退休工资维持生活。“屋漏偏逢连夜雨”,因周启陆行动不便,没有办理二代身份证,原来工作单位将其工资予以停发,两位老人失去了生活保障,周启陆前妻所生的一双儿女认为父亲的退休工资是后妈白明秀所用,对周老汉不闻不问,面对困境,白明秀老人找到社区要求协调处理,得知周启陆的情况后,晏仕强主动到了他家,他一方面找到周老汉儿女劝说道:“‘屋檐水滴现窝窝’,谁家都有老人,谁都会老,如果你们的儿女以后这样对待你们,你们怎样想,怎么办”?通过晏仕强苦口婆心的劝解,儿女们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主动承担了赡养老人的责任。另一方面,晏仕强又与公安派出机关协调,及时为周老汉更换身份证,彻底解决了白明秀的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让社区老人们安享晚年是全社区的责任,更是社区工作工作人员的职责所在”。晏仕强感慨地说。

  租住在北门社区的李桂芳和王明德因感情不和离婚,但离婚后王明德经常干扰李桂芳生活,双方时常因言语不和发生抓扯,李桂芳娘家人准备找人报复王明德,听到这个消息后,晏仕强急忙找到李桂芳,苦口婆心的劝道:“你们离婚前有一个女儿,打断骨头连着心,虽然你们夫妻情分断了,但父女的感情不能断,有什么好说好散,凡事都要为儿女着想”。一席话下来,李桂芳及娘家人打消了这个念头。

  “北门社区地处巴城东大门,流动人口较多,关心关注他们的生产生活是我们的应尽之责”。找工作、找房子、安排子女上学……。一直以来,对外来人口的诉求和困难,晏仕强总能做到有求必应,尽心尽力为他们排忧解难。

  公益事业的“热心人”

  随着巴城城市框架的拉大,外来人口的大量涌入,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加之老城区无长远规划,设备设施跟不上发展的需要。特别是下水道管网、垃圾清运等问题特别突出,令社区一班人十分头痛,不知何时何地下水道管网便出现污水横流,粪便满地的现象,居民反映强烈。社区干部积极协调解决,化粪池疏通了,群众满意了,钱却收不起来,业主垃圾运走了,居民无怨言了,费却无人缴。面对这一连串的问题,作为社区一线的工作人员,晏仕强以城乡环境整治为契机,在所管辖区街、巷、小区大力宣传城乡环境治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同时,发动居民建章立制,不仅从思想上让居民认识到建设美好家园对大家生产生活带来的好处,而且从行动上参与到共创美好巴城的举措中来,通过6年多的努力,该基本完成美化、净化、绿化的目标,给居民营造了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

  对晏仕强来说,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在开展全国人口普查过程中,社区面对人口流动性大,人口多,居民不支持配合人口普查等一系列问题。区级相关部门进行集中培训后,安排学员到北门社区进行实习,学员们到小区去登记吃了“闭门羹”,了解情况后,晏仕强和2个学员到居民家,敲门后,无人理解,也无人开门,晏仕强站在门外说,你们不接待没有关系,但我要把政策给你们讲清楚,这次人口普查,是国家一项重大决策,重点是详细了解国家人口数据,对你家孩子上学、工作、婚姻等具体掌握,以便对每个家庭进行跟踪和后续服务,如果漏登,国家和当地政府数据库查不到你的信息,不能对你服务,以后一家人办事就非常麻烦,这家居民一听,急忙开门,给晏仕强又是端茶、又是递水,积极主动配合普查工作。虽然人口普查工作繁重,但晏仕强所管辖的街、巷、小区人口漏登率为零,做到了应登尽登。

  “只要把政策讲清楚了,把问题说透了,把矛盾说开了,居民对社区工作还是理解支持的”。不论是在贯彻落实和国家方针政策方面,还是在处理矛盾纠纷方面,晏仕强始终坚持“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这个道理。

  安全治安的“活档案”

  2014年春节,在北门社区一居民组发生一起抢劫、杀人案,公安部门出警后,因春节太多门市没有上班,怎样找到证据,及时抓到凶手?正在警察一筹莫展的时候,晏仕强拿出一本登记册,详细的登记了所有门市的业主、电话、经营类别等具体信息。警察立即与现场最近的门市业主取得了联系,调取了监控录像,找到确切的证据,制定了缉拿凶手的方案,使案件得以迅速侦破。

  每年初,晏仕强总要把社区的整个情况做一个详细的登记,并随时更新,哪个地方有安全隐患,需要采取什么安全措施,哪个地方治安防范不到位,需要采到什么防范措施,谁家需要帮扶救助,哪个小区又住进了新居民,晏仕强如数家珍,社区干部和居民欣慰地说:“有了晏仕强这个“活档案”,我们在北门生活得安心、放心、舒心”。

  “奉献余热,帮助别人,快乐自己”。七十多岁的晏仕强,现在每天仍行走在北门的大街、小巷、小区、楼院。“这是我每天必修的功课。”晏仕强如是说。

  “七十多岁的人了,还把自己当小伙”。妻子责备、埋怨老伴晏仕强。

  “家里又不却钱花,儿女又不靠你什么,70多岁了,您也该安享晚年了”。儿女们如此劝说。

  “每天能看到晏仕强到处走走看看,我们就觉得心里踏实”。社区居民感慨地说。

  “他是我们社区的一个‘宝’”。社区干部这样对她评价。

  “有一种坚守叫责任”。十多年来,晏仕强积极主动配合做好上级党委政府的各项方针政策在北门社区的宣传贯彻和落实,解决各类矛盾纠纷 30 余起,处理各类问题 189 件,帮扶救助老弱病残 28 人次,查出各类安全治安隐患 15 余起。

  【好人寄语】

  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

  【道德点评】

  有一种坚守叫责任,晏仕强一直以来默默的为社区群众服务,在群众心里,他是社区的一个“宝”。

 相关新闻
 【文明播报】
·
·
·
·
·
·
·
 【最新图片】
巴中市召开商贸系统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暨文明市场工作推进会
巴中市优秀青年代表座谈会召开!罗增斌勉励广大青年这样干
巴中市第二届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举行
巴中市委政法委牵头市级挂联单位到南坝社区开展创文工作
 【主题活动】
主办:巴中市文明办  建设与维护:巴中传媒网-掌上巴中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市政大楼923室 电话:0827-5111662
邮箱:56535643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