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巴中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3
  • 2
  • 1
 
中国文明网·总站
巴中文明网
聚焦巴中 | 地方传真 | 文明创建 | 文明播报 | 评说文明 | 文明长廊 | 蜀秀巴中 | 全民阅读 | 全民健身 | 全民守法
时政要闻 | 网站公告 | 道德模范 | 巴中好人 | 主题活动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视频播报 | 典型经验 | 公益广告
 当前位置:巴中文明网>巴中好人
[2018年3月四川好人见义勇为类]巴中姜斌全:不惧危险 奋不顾身冰河水中救三人
[巴中文明网]    发布日期:2018-04-25 10:22:02    来源:四川文明网    

   【主要事迹】

  姜斌全,男,汉族,现年47岁,农民,家住四川省巴中市南江县侯家镇赵家村4社。2018年1月6日清晨,姜斌全搭乘弟弟的摩托赶往工地干活。7点半左右,途经侯家镇旱船梁街时,看到松树湾堰塘里有汽车尾灯闪烁,便急忙下车走近查看,一辆越野车正在下沉,车内一名男子慌乱地把一个小女孩推往斜露在水面的后备箱盖。当时情况十分危急。姜斌全不顾自身安危,一边让弟弟留在岸上照应,一边脱下棉衣和鞋子后,跳入冰冷刺骨的水中救人。姜斌全先后把小女孩和车内的男子拖到岸边,让相继赶来的干部群众接走送医。正当姜斌全准备上岸的时,发现堰塘更远处还有一人,姜斌全顾不上疲劳、寒冷和危险,再次下水游去救人,最终借助人们扔下的一个轮胎,成功将另一名中年妇女救起。

姜斌全生活照

  听到救命之声,他争着跳下水去救人

  2018年1月6日清晨,南江县侯家镇的气温降到零度以下,寒风凛凛,浓雾弥漫。姜斌全像往常一样搭乘弟弟的摩托赶往工地干活。

  7点半左右,他们途经侯家镇旱船梁街时,隐约看见路边的松树湾堰塘内有汽车尾灯闪烁。兄弟二人心中顿感不妙,急忙下车走近查看,发现离岸十多米的水中,一名男子慌乱地把一个小女孩推往斜露在水面的小车后备箱盖。“救命!”男子低沉而绝望的声音划破了清晨的寂静。兄弟二人都没多想,马上脱外套准备下水救人。“老弟,你别去!我去!”姜斌全话音未落,人已入水。此时,人在水中,冰冷刺骨的感觉犹如千万根钢针肆虐。两个来回之后,姜斌全先后把小女孩和男子拖到岸边,让相继赶来的当地干部群众送至医院。

  正当姜斌全准备上岸之时,堰塘中突然传来两下“扑通~扑通~”的拍水声,再一次让现场所有人都紧绷了神经。

  透过浓雾,人们寻声而望,才发现水中更远处还有一个模糊的人影。

  此时,姜斌全已冻得全身麻木,发现水中还有人后,他没有多想,猛然转身,再次伸手发力向水中游去。岸上的人们发现姜斌全的动作已不再利索,也十分担心他的生命安全。

  慌忙中,有人扔下一只塑料盆给他。游了不到两米,盆子就进满了水。此时,又有人扔下一支轮胎。姜斌全借助轮胎,终于将水中奄奄一息的中年妇女救到岸上。所幸,被救三人都平安无事。

  知道有人遇难,他落下了伤心的泪水

  住在现场附近的姜平把姜斌全带到家里,找出衣服让他换上,还生了一堆柴火让他取暖。

  “他上岸时,全身湿湿漉漉的,一只脚上的袜子已不见了。他是光着一只脚走到我家的。看见他冷得发抖的样子,感觉冷得扛不住了。在我家烤了二十多分钟,他全身还在哆嗦。”姜平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仍然心有余悸。

  “当天早上,我起床后在家生火,突然听到外面有两声巨响,以为是谁个家里在扔东西,没有想到出了这么大的事。两分钟后,住在松树湾堰塘附近的石琼珍打来电话,说有车冲进堰塘了,喊我快去救人。”迅速赶到现场的侯壮云,目睹了姜斌全救起三人的全过程。

  “这么冷的天下水救人,真的不是说着玩的。”说起当天姜斌全奋不顾身救人的事,侯壮云表达了对姜斌全由衷的佩服之情。

  “让人心痛的是车内还有两人没被救出……”后来,姜斌全听说车中有两人因无法打开车门逃出而溺水不幸遇难的消息时,这个没有被危险吓退的硬汉,却落下了伤心的泪水。

  常怀感恩之心,他坦然面对生活困难

  提起姜斌全在寒冬清晨跳水救人的事,姜斌全的帮扶干部,侯家镇九顶小学教师侯洲说,“斌全老弟是吃苦长大的,他五岁时候,母亲就去世了,父亲也去世得早。他家的穷,缘于妻子得的一场病。2009年,妻子何元琼检查出很难治愈的甲减疾病。妻子患病,家庭本就不富裕,他带着妻子先后到过北京、西安等地求医治病,从此欠下了债务。近年来,何元琼已基本没有了劳动能力,他一人支撑着整个家,平时在县内打工,一边照顾妻子,一边起早贪黑地挣钱。”

  “这么冷的天跳进堰塘救人真是太危险了,何况他家还有常年患病的妻子,一对双胞胎女儿刚刚大学毕业,还没有找到稳定的工作。他家的经济条件很不好,至今还有供女儿上大学时借下的2万元没有还。他要是有个三长两短,可怎么办啊!他的精神确实值得大力表扬!”71岁的蔡芝兰老人感慨地说出了真心话。

  姜斌全跳水救人后,自己也因受寒而感冒,六七天后还没完全恢复体力。别人问及他有没有后悔时,他总是憨厚一笑,“当时根本没有多想,只想着救人。换作是别人,也会这样做吧!”一句朴实的话,却反映出他忠厚老实的善良本质。在侯家镇走访期间,大家都说他与乡里乡亲的关系处得很好,平时就爱帮人,不管谁家大小有个事情,只要他能帮上个忙,保证全力以赴。

  谈到对子女的教育时,姜斌全告诉我们,他自己只上过小学二年级,不懂什么教育方法,对两个女儿的最大要求就是,“做人要懂得感恩,异地搬迁、医保、个人养老保险、雨露计划等好政策,自己家里都享受了,得感恩党和政府;在读大学的时候,凑不齐学费,亲戚邻居愿意借给我们钱,得记住他们的恩情。”“现在每年感恩节的时侯,我都会发短信感谢曾经借钱给我的那些恩人。”

  好人寄语:别人问及他有没有后悔时,他总是憨厚一笑,“当时根本没有多想,只想着救人。换作是别人,也会这样做吧!”

  道德点评:姜斌全面对生死关头,没有选择逃避,而是不顾寒冷的跳水救人,见义勇为的事迹完美的诠释了铁汉柔情。他是一名贫困户,但他思想并不贫瘠,他无私无畏的精神不能用金钱去衡量。他心里常怀感恩,即使日子过得清贫,但绝不会缺少人生的幸福。这就是他的简单的幸福!

 相关新闻
 【文明播报】
·
·
·
·
·
·
·
 【最新图片】
“一木环保”公益行动在巴中启动 现场捐出上千本废旧书报刊
“讲最美家训·传文明家风”巡讲活动开讲了
恩阳区:小手拉大手 共创文明城
巴中市创文督导组到相关市级部门督查创文工作
 【主题活动】
主办:巴中市文明办  建设与维护:巴中传媒网-掌上巴中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市政大楼923室 电话:0827-5111662
邮箱:56535643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