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巴中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3
  • 2
  • 1
 
中国文明网·总站
巴中文明网
聚焦巴中 | 地方传真 | 文明创建 | 文明播报 | 评说文明 | 文明长廊 | 蜀秀巴中 | 全民阅读 | 全民健身 | 全民守法
时政要闻 | 网站公告 | 道德模范 | 巴中好人 | 主题活动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视频播报 | 典型经验 | 公益广告
 当前位置:巴中文明网>巴中好人
心系桑梓助脱贫——记南江县赤溪镇西厢村村民岳勤峰
[巴中文明网]    发布日期:2018-03-13 11:05:25    来源:巴中文明网    

  近日,笔者来到南江县赤溪镇西厢村走访,一提起远在上海务工的村民岳勤峰,村民纷纷打开话匣子:特大洪灾为受灾户捐款;硬化村道公路和学校操场捐资万元;每年春节都要给贫困户买年货、发红包;村民患重病、贫困户的娃儿上不起学,他毫不犹豫掏钱资助……截至目前,捐赠爱心善款至少有150万余元。面对大家的赞誉,岳勤峰说:“我只不过是做了一些举手之劳的事,为了家乡发展,我理当贡献力量!”

  外出务工怀揣反哺梦想

  1972年12月,岳勤峰出生在西厢村一户普通的农户家。由于家境贫寒,16岁那年,他和村里大多数人一样,春节一过,便无奈地背上行囊,去河南金矿务工。“一米多厚的雪,寸步难行,白天一人几个馒头,晚上十几个人就挤在矿洞里边。”回忆第一次务工时遇到的境况,岳勤峰苦笑着说,当时最大的愿望就是吃顿饱饭,睡个好觉。面对艰苦的环境,他很想家,但当时西厢村山高坡陡,交通困难,信息闭塞,经济十分落后。“养牛为耕田,养猪为过年,养鸡为称盐”成为村情的真实写照。岳勤峰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干出一番事业,一定不要让村里孩子失学,一定要为村里改变落后面貌出力。

  做过炊事员、当过爆破员、干过机修工……一个偶然机会,岳勤峰在一个地铁站主体工程务工,因为吃苦耐劳,为人踏实,深受老板喜欢,工人们愿意与他同班组、做搭档。经过十年多打拼,他成立了自己的劳务公司,并成为一个央企的劳务品牌,多次获得央企嘉奖,年纯收入达到1000万元以上。自己一步步过上好日子了,可西厢村的许多父老乡亲还没有脱贫,岳勤峰想为家乡干点实实在在的事的愿望更强烈了。

  捐资修路方便村民出行

  2009年9月,岳勤峰准备给村里捐款修村道路。起初,母亲并不同意,在她看来,修路是好事,但修路要牵涉到土地协调、经济补偿等事,“出力不讨好”,她不想让刚刚过上好日子的儿子再受苦受委屈,岳勤峰找来母亲的好友劝说。他自己也耐心给村民做工作、讲道理、作协调。“他心里装着我们,是在为大家做好事,不支持说不过去呢。”经过劝说,一社村民赵徐忠改变了想法,还四处动员大家有力出力。看到乡亲们都支持,母亲也欣然同意了。他的第一笔20万元捐款很快就到了。

  “岳勤峰先后出资49万修通路基,调解土地山林纠纷20多起,支持帮助修通和硬化了村道路,让西厢村1000多村民出行条件得到了彻底改善。”赤溪镇党委书记陈小军介绍,2012年他还捐资1万多元支持赤溪镇街道修建“民心桥”工程,让全镇群众安全出行得到了保障。

  扶贫济困引领乡邻增收

  春节刚过,岳勤峰便到二社岳俊雪家,将这学期两个孩子上大学的2万元费用交给这家人,病床上岳俊雪的妻子赵华英哽咽了。“不要紧,好好看病,有苦难就讲,他姊妹俩考研读博,我还资助。”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这是岳勤峰始终坚持的信念,2016年他捐资5万元并主持修建了西厢村小学操场。

  岳勤峰给困难群众送资送物更是常有的事,同时还帮助他们提升技能。村里的3个年轻人,家庭困难,又无技术,只能在他的公司做苦力。为了提升他们的技能提高收入,岳勤峰手把手教,将他们培养成技术工和管理人员,现在年收入达10多万元。近年来,大约有400多人在他的公司务工,每年能为大家稳定增收3000余万元。

  不远千里助力脱贫摘帽

  “栽上茶叶喝好茶,产业发展乐大家。年底摘帽没问题,回来再看大变化。”3月7日,岳勤峰来到二社茶叶产业种植基地与大家道别,赵徐忠即兴来了一段顺口溜。村支书岳俊洪告诉岳勤峰,受他的影响,村里茶叶产业发展、流转土地种植青钱柳,只用了半天时间就敲定了。

  虽然公司远在千里之外的上海,业务繁忙,但岳勤峰每年都要抽时间回村里四五次。要是家乡有修路、建聚居点或遇到自然灾害、扶贫捐款等事情时,他都会奔波几千里,赶回来参与协调处理,解决问题,慷慨解囊支持。

  去年,部分村民对聚居点建设、房屋拆迁、土地占用,不理解、不支持,甚至产生了矛盾纠纷。岳勤峰得知后,及时赶回家乡,个人出资安排好车辆和食宿,与村“两委”班子带领10余名村民代表,参观县内县外贫困村建设示范点,这次参观让村民们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回到村里后便积极投身各项建设。

  如今,西厢村村道路硬化了,自来水安通了,聚居点建起来了,产业基地也开工了。

 相关新闻
 【文明播报】
·
·
·
·
·
·
·
 【最新图片】
2月“中国好人榜”揭晓,巴中一人入选
首届“全国文明校园”——巴中师范附属实验小学
点赞2018年1月四川好人
2018第七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来啦~
 【主题活动】
主办:巴中市文明办  建设与维护:巴中传媒网-掌上巴中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市政大楼923室 电话:0827-5111662
邮箱:56535643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