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巴中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3
  • 2
  • 1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巴中
聚焦巴中 | 地方传真 | 文明创建 | 文明播报 | 评说文明 | 文明长廊 | 蜀秀巴中 | 全民阅读 | 全民健身 | 全民守法
时政要闻 | 网站公告 | 道德模范 | 巴中好人 | 主题活动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视频播报 | 典型经验 | 公益广告
 当前位置:巴中文明网>巴中好人
高效女法官陈泓燕:丹心铸天平爱心解民忧
[巴中文明网]    发布日期:2017-06-08 11:38:19    来源:巴中日报    

 高效女法官陈泓燕:丹心铸天平爱心解民忧

 

庭审中的陈泓燕

  人物档案:陈泓燕,33岁,大学文化,中共党员,现任巴州区人民法院审判员、曾口法庭庭长。作为我市唯一一名基层法庭女庭长,在工作中她加强效能型法庭建设,近年来每年审理案件数超过200件;她是法院有名的调解能手,所经办的案件达成调解、撤诉率为75%;她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所带领的曾口法庭多次被评为先进人民法庭、共产党党员示范岗,2015年法庭审判质效列全市法庭第一。

  人物感言:基层法庭办理的案件貌似是“小事”,但涉案双方在“小事”中的积怨却是大事,这就需要法官用智慧去化解。

  细心高效一年办案超200件 

  “与当事人打交道就是一场心理战,必须要细心,才能抓住案件细节。”作为全市唯一一名基层法庭女庭长,女性的细心,给她工作带来了不少帮助,一些原本很复杂的案件,她都凭此成功化解。

  “接到这个案子一开庭,我就发现案件很棘手。”提及两年前遇到的一个案件,陈泓燕记忆犹新:那是一个因违规收取货车过路费而引发纠纷的案件,在陈泓燕经手之前,双方已在两年时间里有过3次诉讼并各有胜负。陈泓燕想,如果这个连环案不能彻底办好,还会有第5起诉讼,她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化解双方的积怨。

  在多次与原告、被告谈话后,陈泓燕明白了双方的想法,便将双方召集到一起,针对各自情况一一分析,化解疑虑,最终双方同意和解。陈泓燕当场制作出调解书,此前的3个案子也自动撤诉。一个纠缠两年的连环案,陈泓燕费时一周调解成功,在回访中她发现,此前相互怨恨的双方握手言和。

  “与判决相比,调解的效果更好,双方更愿意自动履行。”陈泓燕说,她调解的主要心得就是抓住双方的心理缺口作为突破,找当事人的熟人、朋友帮助做工作,然后从调解和判决的角度给双方坦诚的算一笔账。在这样的方法下,她经办的案件达成调解、撤诉率为75%。

  近两年,陈泓燕每年经办的案件超过200件,平均每个工作日1件,再加上日常开会、业务学习、下基层了解情况等,她的工作十分繁忙;她力推建设效能型法庭,提出并建设“当天立案送达、当场调查调解、当即制作法律文书并履行、当地巡回审理”的“四当法庭”。

  严谨好学为新型案“补课”4个月 

  在同事眼中,陈泓燕是个学习狂人:2008年、2009年、2011年,她先后三次以优异成绩通过国家司法考试和法官考试,最终用知识改变了自己,从一名法院工勤人员成长为法庭庭长。在业务方面,她是爱问问题的“问题少年”。她说,法官工作很特别,经常遇到不同的案子,需要熟悉各类法律法规,“这就是一个活到老学到老的工作,丝毫偷不得懒。”

  在去年一起土地权纠纷案中,一位主动放弃原有土地的村民在离家十几年后突然将村委、居民小组及十几位村民告上法庭,想要回当年自己的土地。为了将十几名原被告的土地关系和性质搞明白,陈泓燕和同事查阅了大量资料并多次实地调查,最终作出驳回起诉的判决;在另一起涉嫌噪声扰民而引发的诉讼中,由于认定标准不同,这起环保案件具有相当高的难度。在4个月时间里,陈泓燕埋头查阅了大量资料,并到多个市、区单位走访、向多位同事请教,“恶补”功课后,她又花了2个月时间才做好判决材料。陈泓燕说,法官对案件虽然有充分的自主裁量权,但也对案件终身负责。“这就要求我在工作中不能出错,在心存敬畏的同时,永远保持一颗上进心。”(陈杨)

 相关新闻
 【文明播报】
·
·
·
·
·
·
·
 【最新图片】
巴中经开区东片河道湿地公园
巴中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专项工作)推进会
【传承美德 少年榜样】2017年四川省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活动
巴中人这样过端午
 【主题活动】
主办:巴中市文明办  建设与维护:巴中传媒网-掌上巴中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市政大楼923室 电话:0827-5111662
邮箱:56535643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