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巴中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3
  • 2
  • 1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巴中
聚焦巴中 | 地方传真 | 文明创建 | 文明播报 | 评说文明 | 文明长廊 | 蜀秀巴中 | 全民阅读 | 全民健身 | 全民守法
时政要闻 | 网站公告 | 道德模范 | 巴中好人 | 主题活动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视频播报 | 典型经验 | 公益广告
 当前位置:巴中文明网>巴中好人
【不忘初心.苦干实干】杨焯:“板房交警”的4年风雨路
[巴中文明网]    发布日期:2017-05-27 15:47:55    来源:巴中新闻网    

【不忘初心.苦干实干】杨焯:“板房交警”的4年风雨路

杨焯正在向市民宣传交通安全法规)

  “青春洒满热血,板房铸就辉煌。”巴中市公安局恩阳区分局交管大队成立至今,已有近4个年头,目前它是全省唯一一个还在板房内办公的交管大队,被当地市民称为“板房交警”。办公条件极其简陋,但丝毫不影响战绩,“板房交警”们不忘初心,履职尽责为“四新恩阳”保畅添彩。

  自该大队创建之初,教导员杨焯便带领全员任劳任怨、苦干实干扑在一线,面对困境发挥带头作用。同时,他因工作业绩突出,先后受到省厅、市局、区局表彰,2016年度被评为“十佳所队长”、先进个人、十佳交通民警、记个人三等功一次。

  A:费时3个月建“板房交警”大队  业务相续开通获市民点赞 

  “板房交警”大队“零基础” 民警借车到岗干工作

  5月10日早上9时许,天气晴朗,阳光明媚,记者驱车来到恩阳区公安分局交管大队。恩阳交管大队在巴恩快速通道旁200处,紧挨着恩阳工业园。记者沿着斜坡放眼望去,“三合院”式的板房建筑,整体采用钢架结构。沿着楼梯走进恩阳交管大队,走在上面响声很大,“嘎吱嘎吱”作响。在2楼办公区,记者见到教导员杨焯正在看文件,这些响声丝毫没有引起他的注意。

  记者随后敲了几下门,这才引起杨焯的注意。杨焯个子不算高,皮肤黝黑,一身正气的他立即起身,面带微笑的问道,“请问你有什么事?”得知记者采访他时,44岁的他说,他只做了该做的事,这是他的职责所在和责任担当。记者与他交谈时发现,他对板房建设格外健谈。

  据他回忆,恩阳区在筹建之初,他在巴州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任副大队长,2013年4月中旬接到上级通知,将他调到恩阳区筹建恩阳交管大队。“当时情况特殊,只给我不到一周时间的让我准备到恩阳开展工作。那时恩阳交管大队可称得上一无所有,我还向巴州区交管大队借了一台车到恩阳工作。”   

杨焯一线指导道路交通安全工作

  自己动手修建“营房” 吃住都在工地旁

  “到恩阳上班不久后,陆陆续续来了11个民警,班子成员基本上配齐。大家团结一致分工合作,面对困境大家只有迎头而上。”杨焯说,“你们现在看到‘板房交警’大队,以前是个小山坡,而且那时还长满草。几经周折我们才找到这块地,几个人拿着纸和笔坐在地上,研究对这块地如何建设交管大队。”

  据了解,恩阳交管大队组建初期,面对时间紧、任务重、财力少的情况,各种条件有限,他便带领全体民警与施工人员一起劳动,铁锹跑、箩筐抬,自己动手修建营房,费时3个月建成了1000平方米活动板房办公楼和200平方米活动板房宿舍。

  “因为时间较紧,需要赶进度,加班至深夜是常事儿。后面直接住在工地隔壁,这样方便工作。”杨焯说,“记得外面停车的坝子刚硬化后,遇到夜里下大雨,深夜我跑到城区买材料,遮挡混泥土防止被雨水冲走,忙结束已是凌晨4点。”

  借钱置办办公器材 业务相续开通让市民少跑路

  据杨焯讲,板房建设竣工后,办公设施的资金又成了他的难题,他硬着头皮向巴中市交警支队借了5万元,来置办办公用品。随着恩阳交管大队成立后,各项设施逐步得到完善,车管业务、摩托车驾考中心相继开通,方便了不少的恩阳市民。

  记者在恩阳交管大队车管所见到43岁的余先生,此时他正排着队等待办理摩托车审车业务。据他介绍,他是恩阳渔溪镇人,今天一早就将摩托车骑过来,现在就等最后一步便可以回家啦。“以前审车都在巴州区,每年都会排队审车,办理结束至少需要一天,有时遇上网不好最为烦恼,基本上白跑。现在太方便啦,办完回家还可以吃午饭。”

  据介绍,四年多来,恩阳交管大队车管所在杨焯的带领下,连续四年,各项成绩名列区局前列,荣获恩阳区公安分局和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目标管理优胜单位”,2014年度获“四川省青年文明号”创建集体荣誉称号,2014年度被评为全市“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先进单位”。连续四年春运,为新区人民营造了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受到了上级机关和人民群众的肯定和好评。

B:“既当爹又当妈”扛起重担 忙时泡面都顾不上吃 

  遇事泡面充饥都顾不上吃 24小时工作制已成习惯

  2015年10月,恩阳交管大队大队长因工作调动后,暂无人主持大队的全面工作。杨焯身为教导员挑起大梁、勇挑重担,过上了“既当爹又当妈”的日子。据了解,他在这段期间内,不断探索队伍建设和管理的有效方法,队伍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不断增强,“板房交警”大队的工作迈上新台阶。

  “没有大队长期间,我既主外还主内,有时忙得午饭都顾上吃,感觉一饿就到了晚上。”杨焯讲,“记得去年的一天12点,我刚从局里开会回来,打开电脑准备写材料。便接到一线民警汇报,主干道发生车祸,现场有人死亡。我立即向上级部门汇报,同时组织人员前往现场。到达现场发现聚集不少市民,防止再次出现交通事故,随即拉起警戒线,疏散围观群众。”

  “现场处理结束后,我驱车回到大队,这时肚子咕咕的叫,才发现已是下午2点,饭点早过,只有泡面充饥。方便面刚泡好吃了两口,接到通知马上开紧急会议,放下方便面就去开会,在会场肚子还咕咕的叫。”杨焯说,这些事对他来讲,再正常不过,随时待命已成习惯。

  工作生活待同事如亲人 3名辅警考上公务员

  现场一位前来办事的民警接过杨焯的话对记者讲,在他主持工作期间,坚持教育培训,利用周一例会、周三夜校,加强对民警的思想政治、岗位能力和群众工作能力等方面进行整体素质提升;坚持挺纪在前,每月开展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和纪律作风专项整顿工作,打造过硬警队;坚持发扬板房精神,培育正能量。积极开展“优秀民(辅)警”评选活动,对成绩突出的,及时呈报表彰奖励,提升职业荣誉感。

  在民警们眼里,杨焯不仅是好领导,而且还是一位好朋友、好亲人。他工作上严格要求每一位民(辅)警。在生活上“以父母的名义”关爱着每一位民(辅)警,取得了队伍零违法、零违纪的成绩。这期间,还有3名辅警考上公务员。

  据目前在恩阳区明阳镇政府上班的杨晨介绍,那时自己在大队特勤中队做辅警,每天上班结束后喜欢打游戏,好几次被杨焯教导员撞见。“期间都被叫到办公室,对我进行教育,分析我目前存在的问题,鼓励我们多学习,不断充实完善自我。此外,还鼓励大家报考公务员,这样的发展前景更为广阔。”

  “能有现在工作岗位,要感谢杨焯教导员对我人生路上的指点,杨焯教导员真的待大家似亲人一样。”杨晨说,杨焯教导员时常教育大家,要不忘初心、奋力前行,干工作要像打了“鸡血”,用实际行动诠释责任担当。

杨焯一线指导道路交通安全工作

  C:连续四个除夕夜坚守岗位 热爱警察工作获家人理解 

  想带患病父亲出去转转 至今拖着没有实现

  春节团年对于每个家庭而言格外重要,有人骑摩托车行驶上千公里回家团圆,有人火车站熬夜排队购票回家,都是为了回家吃团圆饭。然而,春节对杨焯而言,却是一种奢望。因为这个时间段外来车辆增多,农村道路容量有限,容易造成拥堵;外地驾驶员对路况不熟,交通事故高发。

  杨焯在板房大队工作的四年中,连续四个除夕夜都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因为工作特殊家人也多了些理解。据杨焯讲,他的父母已70多岁,父亲身体不太好,患有高血压,这个时候本应多陪伴老人家,自己却没有尽到一个儿子该有的孝顺。有时回家也只是问候一下,想带父母亲出去转转,但一直拖着都没有实现。

  “记得有次父亲生病住院,父亲都不让哥哥打电话给我,怕我担心影响工作。哥哥实在没忍住给我讲了,我随后请假回去看父亲,当晚陪父亲谈了很多事。第二天早上,我在厕所流下了眼泪,上班走时给哥哥说了一声,‘哥,这就辛苦你了。’”杨焯眼里含着泪对记者说。

  儿子出生5天回到岗位 不知孩子如何长大的

  “对家庭而言,我付出的太少。孩子出生第五天便回到岗位,直到孩子12岁要外出上学,我回想起来都不知道是怎么长大的,期间与孩子沟通甚少。唯一印象最深的是在孩子6岁时带他去北京旅游过,之后孩子一直在成都上学,直至初中到高中,偶尔父子俩通个电话,交流的话语也不多。”杨焯说。

  杨焯告诉记者,现在去成都看孩子时,只是在饭桌上说上两句,吃完饭便回到房间做作业。对于他的儿子,他称,自己没尽到一个做父亲的责任。目前,孩子正处备战高考关键期,也只是偶尔电话问一问。杨焯说到这里,声音显得格外低沉。

  不忘初心坚守信念 谱写政法干警新篇章

  曾经有很多次,杨焯的同窗好友劝他脱下警服,跟着好友去经商。这样没有那么忙碌,还可以多些时间陪陪家人。面对好友真诚的邀请,均被他婉言谢绝。“我热爱警察工作,虽在板房里工作,苦了点、累了点,可心里踏实,觉得人生有意义。”杨焯说,他热爱党和人民赋予的这份职责,为市民平安出行贡献一份力。

  四年多来,杨焯始终坚守信念,在工作岗位上履职尽责,在板房里留下了他的艰辛汗水和奋勇前行的足迹,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四年来,板房大队取得了一件又一件的可喜成绩,集体11次、民警25人次受到县级以上表彰,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0万余起,打击处理60余人,破刑案76起,行政拘留243人。

  在过去的岁月里,杨焯用初心在“板房大队”里结出了累累硕果。杨焯表示,一定会在从警路上执着地走下去,不忘初心,前行在警营的风雨路上,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谱写出优秀政法干警的新篇章。(李朝维)

  ”板房大队“全貌

 相关新闻
 【文明播报】
·
·
·
·
·
·
· 平昌岳家镇余氏家规传承至今
 【最新图片】
砥砺奋进 辉煌四川 文明前行  四川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隆重召开
童眼看四川  全省未成年人优秀文艺作品网络展播
巴中市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成就掠影
点赞2017年4月四川好人
 【主题活动】
主办:巴中市文明办  建设与维护:巴中传媒网-掌上巴中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市政大楼923室 电话:0827-5111662
邮箱:56535643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