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巴中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3
  • 2
  • 1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巴中
聚焦巴中 | 地方传真 | 文明创建 | 文明播报 | 评说文明 | 文明长廊 | 蜀秀巴中 | 全民阅读 | 全民健身 | 全民守法
时政要闻 | 网站公告 | 道德模范 | 巴中好人 | 主题活动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视频播报 | 典型经验 | 公益广告
 当前位置:巴中文明网>巴中好人
身为公安须守一方平安——记从警21年的“三心”所长文涛
[巴中文明网]    发布日期:2017-05-16 15:05:39    来源:巴中日报    
身为公安须守一方平安
——记从警21年的“三心”所长文涛
 
 

 

文涛看望贫困户

  人物档案: 

  从警21年,他扎根基层派出所10余年;虽然任职的派出所换了一个又一个,但他却一直以“三心”书写出一个基层民警的博大胸怀,成为巴中公安系统新时期学雷锋的敬业标兵。他,就是巴中市公安局2013年“十佳派出所长”、巴州区公安分局西城派出所所长文涛。

  ■人物感言: 

  “能为群众排忧解难,我就感到快乐。我的心愿就是当一个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好民警。”

  爱心所长 

  “不仅要办好案,还要给群众温暖”

  在西城派出所的档案室里,文涛获得的锦旗不计其数。每一面锦旗的背后,都有一个文涛爱心帮助群众的动人故事。

  2013年10月11日,彭某与陈某在严公庙街某面馆发生争执,服务人员杨某上前劝解被撞到,造成右桡骨远端骨折伴尺骨茎突骨折。彭某和陈某无力支付医疗费,双方多次调解,都未能得到解决。而杨某因家庭困难进城打工,这笔医疗支出对她来说犹如雪上加霜。

  看到杨某无助的眼神,文涛的心揪紧了,他与副所长付浩到巴州区民政局,为杨某申请了2000元的救助金。“文所长啊,要不是你帮我争取救助金,我这日子真没法过了。”2013年12月17日,杨某专程赶到西城派出所,将一面“公正执法、情系群众”的锦旗送给文涛,感谢他的爱心相助。

  对百姓有心、对同事有爱。每逢民警生日或患病,文涛总是登门看望,对同事关怀备至,却总是不记得自己的生日。“他把所有的爱都给了别人。”西城派出所内勤夏春燕说。

  贴心所长 

  “与群众利益相关的事,没有小事”

  文涛有一个随身携带的笔记本,里面记满了他搜集到的居民心声和辖区信访群众诉求。每天,他都要对照笔记本,制定解决方案,天天“销号”。

  2013年11月4日,网友在某论坛发表了“通佛路的鸡店越开越多,该谁管?”一帖,反映通佛路涉黄问题。文涛带队,采取集中清查、突击检查、日常走访、暗访等方式,深入辖区持续开展集中清查行动,铲除了辖区“黄赌毒”现象,市民拍手称快。

  2014年3月,西城辖区发生深夜砸车、抢劫学生等案件,文涛带领同事昼夜蹲守半个月,打掉犯罪团伙,还辖区一片平安。

  辖区妇女儿童权益屡次受损,文涛和市妇联一起做大做强“110家庭暴力报警站”,把西城派出所打造成“维护妇儿权益”工作示范点;先后协调街道民政办,为15个困难家庭申报了城市生活最低保障金,救助流浪、乞讨儿童8人。

  “与群众利益相关的事,没有小事。”在文涛的带领下,近年来西城派出所民警学雷锋行动蔚然成风。民警王嵩抢救落水市民奋不顾身,网友称他“人民的好警察”。辅警王黎施救摔倒老人毫不犹豫,网友赞她“警察的好榜样。”民警王婷婷抢救落水女子,被誉为“最美警花”……2014年12月10日,《人民公安报》以《倾力办好群众的“烦心事、关心事、难心事”》为题,报道西城派出所在心系百姓、服务民生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

  “狠心”所长 

  “不管你是什么人,都必须遵纪守法”

  2014年10月,辖区某项目打来电话称,不少人到现场阻碍施工,请求帮助。文涛带着民警来到现场后了解到,一伙人企图强行包工,造成双方对峙。而肇事方带头人张某颇有背景和手段,当地许多人都不敢惹他。面对即将失控的现场,文涛一身正气走到双方中间,“不管你是什么人,都必须遵纪守法,谁要是乱来,法律决不轻饶。”随后,文涛不顾张某威胁将其抓到了派出所。张某妻子见状,授意一群人围住派出所。当放人要求被拒绝后,张某妻子见硬的不行又来软的,但文涛依旧不为所动。“对于违法乱纪的人,不管是谁,我都要把他送到审判席上。”据悉,这是巴中首例破坏生产经营罪。文涛说,违法犯罪行为最终受害的是老百姓,身为公安就必须守一方平安。

  不仅对犯罪分子“狠”,文涛对自己更“狠”。在恩阳区茶坝镇派出所工作期间,文涛为追捕犯罪嫌疑人,直接从3楼跳下,至今留下腰椎盘突出的后遗症。2003年,文涛在广元追捕犯罪嫌疑人时,耳朵被咬伤。为把派出所的工作干好,从警21年来,文涛一直把全部心思投入到工作中。他说:“只要辖区平安、群众生活幸福,我就没有辜负身上灿灿的警徽。”

 相关新闻
 【文明播报】
·
·
·
·
·
·
· 巴中市南江县农技师葡萄园授课——贫困户增产
 【最新图片】
5月9日,巴中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誓师大会召开。
2017成都——巴中经贸对接会签约仪式现场
巴中市党政代表团与成都市党政代表团座谈会
执法人员正在拆除车锁
 【主题活动】
主办:巴中市文明办  建设与维护:巴中传媒网-掌上巴中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市政大楼923室 电话:0827-5111662
邮箱:56535643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