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巴中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3
  • 2
  • 1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巴中
聚焦巴中 | 地方传真 | 文明创建 | 文明播报 | 评说文明 | 文明长廊 | 蜀秀巴中 | 全民阅读 | 全民健身 | 全民守法
时政要闻 | 网站公告 | 道德模范 | 巴中好人 | 主题活动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视频播报 | 典型经验 | 公益广告
 当前位置:巴中文明网>巴中好人
【巴中好人】山村外来妹 创业展英姿
[巴中文明网]    发布日期:2017-04-14 11:15:51    来源:巴中文明网    

  南江县燕山乡李寨村,一位年轻美貌的女子正在一座新居的客厅里,给一位老人梳头。同行的乡党委书记杜江海介绍,她是个“外来妹”,名叫车英姿。目前已成为全乡无人不晓、无人不夸的“女强人”和“好儿媳”。因为她用坚强的毅力和意志,不仅撑起了一个公公患有脑萎缩,婆婆和丈夫视力残疾,儿子患有先天性瞳孔闭锁的家庭;而且还通过自主创业和发展产业,一举甩掉了家庭贫困的帽子。去年,被评为巴中市 “脱贫攻坚之星”。

  不顾父母反对 结缘贫穷郎

  “我的娘家住在山东菏泽郊区。9年前,老公杨坤在山东务工,经过短暂的接触,我看他善良、勤劳、诚实,于是便建立了恋爱关系。” 来到车英姿家里,她讲起了她的浪漫故事,“正当我们热恋时,却遭到了父母的强烈反对。父母说,山东好歹是个沿海省份,无论哪个方面四川也比不上,再看杨坤那小子老实巴交的!……父母在多次干预后,见我不采纳他们的意见,便生气地说‘如果你执意要嫁给他,那就断绝父女关系和母女关系。’后来,我又经过反复给父母求情,并找来舅舅对他们进行劝导,最后才勉强赢得父母对我的婚事默认。2007年,我便跟随杨坤来到四川省南江县李寨村安家。”“说实话,我来南江9年,因为家里抽不出身,只回过2次娘家。”车英姿说,“现在虽然通讯方便,天天都可与父母通话,但由于他们过于地思念我和心疼我,每次我给他们通电话,听到的都是他们在电话中哭泣。” 车英姿说,三年前娘家父母要我带着老公和孩子回山东定居,但是,因为婆家两个老人病魔缠身,我婉言谢绝了父母的好意。 

  面对家庭困境 没有灰心丧气

  “当初我来杨坤家,他家除了3间烂瓦房,啥子都没得。而且公公、公婆还病魔缠身,天天要吃药。”车英姿说起当初家庭的困难,不由自主地流出了眼泪。“那时,有人劝我回去;有人劝我另择佳偶;还有人甚至……我在静静地思考了三天后,决定打起精神,劝慰公公、公婆和丈夫,克服困难、战胜病魔、依靠勤劳双手,发展生产,改变贫穷面貌,并拿出在娘家的积蓄,购买了3头仔猪,种植了4亩多水稻、油菜等粮经作物。”“正当一家人的生活和家庭发展刚刚理出头绪,可不满三岁的儿子又被查出患有先天性瞳孔闭锁,需要昂贵的费用安装晶片瞳孔且需每年更换一次。这对我们本就贫困的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车英姿说,为能早日凑够儿子的医疗手术费用,我便说服视力残疾的丈夫外出务工,我挑起了在家种田地、照顾公公、公婆和小孩的担子。 

  自强创业 当上脱贫之星

  “因为丈夫的视力有问题,他在外务工很多活儿根本无法干,一年也挣不了多少钱。”车英姿说,丈夫那点微薄的务工收入在昂贵的手术费用面前只是杯水车薪。于是2011年,我便在每天下午料理完家务后,就背着用具和材料,步行到3公里外的燕山街道卖烧烤挣钱补贴家用。2015年,在得知养土鸡能赚钱的消息后,又庚即贷款2万多元修圈舍、购鸡苗发展土鸡养殖。不料,几千只鸡苗买回后,由于幼小的鸡苗不抗高温,加上自身缺乏技术,不几天,几千只鸡苗就所剩无几。当时,左邻右舍的村民,有的讽刺,有的嘲笑,甚至连公公、公婆也劝道:“英姿啊!我们这家人是贫穷命,不要再搞啦,搞亏了没有本钱赔呀……”。 “我就不相信,别人能干成的事我就不能干成,若不搞,我们这个贫穷的家庭永远都不能改变。”车英姿说,我在说服公公婆婆后,又跑到乡里乡外的几家养鸡大户求教,寻找自己土鸡死亡的原因,学习土鸡养殖技术。后来加之乡干部介绍我到县、市举办的专业技术培训班学习。2016年,不仅成功地出栏了600只土鸡,而且还销售了8头生态猪、500多公斤流水鱼,家庭实现总收入5万多元,年底在市、县验收时顺利脱贫,并被评为巴中市 “脱贫攻坚之星”。“面对家庭收入一年比一年高,加之精准扶贫政策改善了住居条件,目前车英姿正在筹划明年就给她年满9岁的儿子安装晶片瞳孔。” 车英姿的公公杨德全说:“我家有今天,一靠党的扶贫政策;二靠我那比亲生女儿还孝顺的儿媳啊!”

 相关新闻
 【文明播报】
·
·
·
·
·
·
·
 【最新图片】
第五届四川省道德模范公示候选人网络投票4月13日正式启动
山清水秀的巴城
“美哉汉字”之“书写经典•立字立人”第一季书法作品征集活动开始啦!
 【主题活动】
主办:巴中市文明办  建设与维护:巴中传媒网-掌上巴中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市政大楼923室 电话:0827-5111662
邮箱:56535643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