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巴中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3
  • 2
  • 1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巴中
聚焦巴中 | 地方传真 | 文明创建 | 文明播报 | 评说文明 | 文明长廊 | 蜀秀巴中 | 全民阅读 | 全民健身 | 全民守法
时政要闻 | 网站公告 | 道德模范 | 巴中好人 | 主题活动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视频播报 | 典型经验 | 公益广告
 当前位置:巴中文明网>巴中好人
大山里的“文化愚公”
[巴中文明网]    发布日期:2017-01-16 10:26:37    来源:巴中文明网    

在南江县双流乡,有一位名叫陈喜朝的退休教师,他凭着一己之力,办起了全国第一家山洞红军博物馆、秦巴山区第一个孝道文化碑林和老年民俗歌曲演唱队。几十年来,他倾尽毕生心血打造这些文化名片,当地人都亲切地称他为“文化愚公”。

陈喜朝(右二)在山洞博物馆前给参观者作介绍 图片来源:南江县文明办

山洞博物馆的守望者

南江,曾是川陕革命根据地的腹心地带。硝烟散尽,血染的山崖诉述着多少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为让更多人了解红军故事,1989年,陈喜朝萌发了建立红军博物馆的念头。然而凭一人之力,建博物馆,何其难啊!再难也要干。没有钱,他就四处“化缘”;为节省经费,他省吃俭用,精打细算。白天教学,节假日与石匠、民工们一起开山辟路,扛木抬石。辛苦一年的工资全都支付了出去,仍然无法解决建馆费用。为了支付工人的工钱,他抬走了妻子辛苦半年喂出的肥猪,卖掉了家里仅存的800斤粮食。走乡串户,查阅史料,遍访红军干部和当地老人,陈喜朝的足迹踏遍了大巴山区。20年来,他行程10万里,相当于4次红军长征的路程,走访知情人士1000余人,记录文字超过100万字,收集图片近300幅,收集当年红军用过的枪弹、马刀、货币、药具、油灯、书籍、纪念章、长矛等珍贵文物213件。如今,位于南江县红材村郑家洞的红军博物馆已初具规模,两层石洞和天然岩壁上开辟的3个展厅,收藏着20多块书法碑刻、325幅红军标语及32尊泥塑和石雕;在洞顶突兀的山崖上,矗立着一座高6.5米的石亭“望红亭”,洞下山坡上,砌起了4级堡坎,铺设了200多级石梯,栽植了林木,筑起了假山拱桥……陈喜朝告诉笔者,1991以来,山洞博物馆已接待全国各地前来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人士15万余人次,参观者写下了厚厚4本的留言寄语,多达1000余页。目前,山洞红军博物馆已被巴中市命名为“巴中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民俗文化的拯救者

    民间从来不缺少艺术,缺少的是发现艺术和守护艺术的人。穿行在深山巨谷,林海莽原,秦巴汉子在劳动中用呐喊的方式释放自己的情怀,这就是“劳动号子”。田间地里劳作时他们以本地质朴的腔调唱和着,最具特色的便是是“薅秧歌”。随着时代的变迁,这些带有地域色彩的民俗文化已到了濒临失传的境地。

 

陈喜朝(左一)在街头传唱民俗歌曲 图片来源:南江县文明办

2014年,陈喜朝敏锐地意识到民俗文化的尴尬生存环境;他再次出发,走访老人,收集资料,说服那些民俗文化“活标本”加入他的“老年民俗歌曲演唱队”。如今,队伍里年龄最大的78岁,最小的68岁。并在每月10号,20号,30号定期举行学习培训和演出。同时并收集整理了《薅秧歌》十二曲调;《劳动号子》十二曲目。陈喜朝说:“我检查出癌症18年了,我一不为名,二不为利。人只要活着,就要做事,若不做事活着还有什么意义。只要我一天还活着,我就要在这条路上走下去”。这就是陈喜朝对文化事业的执着和不死不休的愚公精神。原来,早在1998年,陈喜朝就患上了左肾肿瘤。当时医疗专家就毫不讳言地说他只有四五年的时间了。而今18年过去了他的身体依然硬朗。

孝道文化的传播者

“你看嘛!这就是我投资20多万元修建的孝道文化碑林。”当我们来到位于双流乡的井坝水库旁,陈喜朝满脸喜悦地说。原来,在2011年,陈喜朝退休后,人们都在想这位“文化愚公”现在该休息了吧,而他却又开始了孝善文化的传播。他说,早在2009年,他就萌生了修建“孝文化碑林”的想法。于是,构思、规划、筹资,他又开始忙起来。选址结束后,他没日没夜地苦干;一锹一铲地平整土地,一筐一背地搬运土石,8个月后,“孝文化碑林”地基初见雏形。

搬运建筑材料,砌墙壁、台阶和石柱,一切工作都是自己动手。人们都说他就像“蚂蚁搬家”,五万多块砖,几百吨水泥、沙石,历经5个寒暑,竖起了300多张大理石撰文碑板、建起了6座孝经亭、硬化孝文化广场800平方米、种植风景树700余棵,“百孝园”里刻写着古今一百位孝善名人故事。当谈到建孝文化碑林建设时,陈喜朝总是说:“我觉得传播民族文化精髓的工作是需要人去做的,我们都不去做,这些文化印记就会遗失在民间……”

如今,他创办的红军博物馆、孝文化碑林、民俗文化传承队,都已融入南江县双流乡井坝风景区,俨然成为地方文化宝藏中的一颗明珠。( 肖定怀)

 

    
 相关新闻
 【文明播报】
·
·
·
·
·
·
·
 【最新图片】
市政协四届一次会议开幕
央视大型纪录片《记住乡愁》第三季将于1月2日开播
巴中市举行第三届“巴山年猪文化节”
高高兴兴庆元旦 欢欢喜喜迎新年
 【主题活动】
主办:巴中市文明办  建设与维护:巴中传媒网-掌上巴中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市政大楼923室 电话:0827-5111662
邮箱:56535643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