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巴中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3
  • 2
  • 1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巴中
聚焦巴中 | 地方传真 | 文明创建 | 文明播报 | 评说文明 | 文明长廊 | 蜀秀巴中 | 全民阅读 | 全民健身 | 全民守法
时政要闻 | 网站公告 | 道德模范 | 巴中好人 | 主题活动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视频播报 | 典型经验 | 公益广告
 当前位置:巴中文明网>巴中好人
守信是本 他借贷也要发工资“诚信工头”入选10月“中国好人榜”
[巴中文明网]    发布日期:2016-11-29 17:08:30    来源:巴中文明网    

【人物简介】 

   不辞辛劳为生活打拼,到现如今拉起百余人的农民工务工队伍;从身无分文为生计发愁,到现如今年收入过百万元……巴中市恩阳区万安乡北斗社区村民陈代华以诚实守信为做人的根本原则,用“君子一言、驷马难追”的气度赢得同行的敬佩,在建筑行业里路子越走越宽,信誉口碑越来越好。 

   近日,中央文明办发布10月“中国好人榜”,宁愿自己欠债也不失信于工友的“诚信工头”陈代华光荣上榜。 

【人物语录】 

“无诚则不立,无信则不义”。 

   11月15日,在巴中市经开区召开的“第三季‘巴中好人’发布仪式”的活动现场,记者见到了作为“巴中好人”当选者,同时也是今年10月诚实守信类“中国好人”获得者的陈代华。瘦瘦高高的他,留着一头干练的小平头,如果不是事先问清年龄,绝对看不出他已是“快满60岁的老头子了”。 

   得知记者意欲采访,陈代华不住地摆手摇头,“我又没干啥子惊天动地的大事。多关注我们农民工兄弟吧。”不过,架不住记者的软磨硬泡,他抽空在活动间隙向记者讲起了自己的故事。 

   亏自己不亏工友,信义大于天 

   1998年,陈代华涉足建筑领域,抱着 “反正是要打工挣钱,为啥就不能在家乡挣钱”的想法,决心带着乡里的农民工在本地打工,开始承包一些建筑工程,并当着农民工的面承诺“赚钱大家分,亏本自己担”。 

   一向重信义的陈代华,既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2008年10月,万林村二组李章月建房,与陈代华签下23万元“全承包”合同,并当即交付定金3.35万元。按照合同,陈代华一边采购材料,一边组织农民工施工,承诺每天给农民工120元工资,让业主李章月放心,按时按质交房。可是当工程进行到三分之一时,业主反悔,让陈代华只负责现场人工施工。 

   面对朋友的“临时变卦”,陈代华虽无法接受,但依旧咬牙坚持,“因为我答应了我那帮农民工兄弟们。一个男人,要说话算话。”陈代华告诉记者。于是,他依旧按照最初承诺的“120元/天的工钱”,照发不误,最后自己虽然倒贴了5万元工程款,但却收获了农民工的信任。 

   由于诚实守信,陈代华生意开始越做越大,手头的积蓄也开始充盈起来。 

   然而一起车祸却将他抛入谷底。2015年3月31日晚,陈代华开车送工友回家,结果发生2死8伤的惨烈车祸。事后涉及的治疗费,以及后续相关费用超百万元,几乎让他20年来的打拼毁于一旦。 

   但在义和利的选择面前,陈代华没有逃避,他主动担责。花费70万元处理好伤亡事故,带着10余万现金,他主动提出要承担受伤人员的误工损失和后期保养营养费,逐户走访了他们,请求他们宽恕谅解自己,并要求他们进一步复查治疗,不能留有后遗症。 

   工友孙兰华告诉记者,“当时我们就告诉陈总,不要太过自责,但他还是天天照顾我们,还主动付清了一切费用。我们都认定他了,这辈子都愿意跟着他干。因为他讲信义。” 

   “这样的人,我愿意跟他干一辈子” 

   当年5月,经过伤痛磨难的陈代华,以及他的工友们,渐渐走出阴霾,继续踏上建筑施工的道路,变得比以前更加团结,也因此接下了不少“大活路”。“大家伙看着越来越多的工程预付款字据,简直太高兴了。”陈代华笑着说。 

   然而,事情的发展又来了一次急转弯。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承包企业最初承诺的工程款仅仅停留在字据上,提不了现的陈代华压力越来越大,“自己吃点儿亏不怕,但不能让工友们也跟着吃亏。”陈代华说。 

   虽然工友们不催不闹,但陈代华却坚持 “至少要把过年工钱发了。”他垫资10余万元,又借贷30万元。2016年春节,他和妻子张罗了一桌好饭,请来工友一边吃团年饭,一边发工钱,却不告诉工友们这钱是怎么来的。事后得知实情的工友们坐不住了,有的主动说“不要了”,有的表示“你先拿回去,不着急,等有了,再给我”…… 

   “总共72个人,工钱43.2万元。我到现在都记得。”陈代华笑着说,“答应了的事,绝不能变,我这个人就是这样。” 

   采访的最后,一直跟着陈代华打拼,今年60岁的农民工邓科国这样评价道:“耿直!这就是他给我们最深的印象。做人做事,绝不打马虎眼儿。这样的人,我真的愿意跟着他干一辈子。” 刘鑫 

  

 相关新闻
 【文明播报】
·
·
·
·
·
·
·
 【最新图片】
第四届巴人文化艺术节在我市隆重开幕
第三届巴中市道德模范推荐评选活动网络投票
2016年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评选
搭群众舞台 展市民风采 创文明城市——“越舞越好看”巴州区群众广场舞大赛圆满结束
 【主题活动】
主办:巴中市文明办  建设与维护:巴中传媒网-掌上巴中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市政大楼923室 电话:0827-5111662
邮箱:56535643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