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巴中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3
  • 2
  • 1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巴中
聚焦巴中 | 地方传真 | 文明创建 | 文明播报 | 评说文明 | 文明长廊 | 蜀秀巴中 | 全民阅读 | 全民健身 | 全民守法
时政要闻 | 网站公告 | 道德模范 | 巴中好人 | 主题活动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视频播报 | 典型经验 | 公益广告
 当前位置:巴中文明网>巴中好人
【四川好人】何茂德:用生命干工作
[巴中文明网]    发布日期:2016-11-12 13:48:57    来源:巴中文明网    

 

  【主要事迹】

  何茂德,男,汉族,现年56岁,初中文化,中共党员,兴马乡庙坪村党支部书记。2011年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何茂德协调修建移动信号站,打破手机没信号的历史;组织全村村民筹资47万元,自己垫资8万元,完成庙坪村6.2公里公路硬化,争取“金土地”项目,解决了三个社3.5公里社道公路硬化,打破出村只有泥碎路的历史;争取20万元,完成2个蓄水池建设、铺设管道7公里,解决了全村207户963人饮水困难,打破了吃水靠天的历史;渠堰硬化、土地流转、精准扶贫…….只要是他认定对群众有益的事,必须完成,何茂德更因工作垫资欠债十余万元。2014年12月,在走访贫困户的路上,何茂德晕倒了,经医生诊断,何茂德患了尿毒症、一周得做两次透析,但他仅休息了两天,就忙着继续走访贫困户、制定脱贫规划、开展低保评定,他带病昼夜坚守在工作最前线,半年时间体重下降20斤。2015年10月,何茂德的病情进一步恶化,又一次晕倒在养护村道公路的现场,在病床上仍然放心不下的是社道路的修建,贫困户的生活。

  出师不利,他鼓足干劲

  2011年何茂德担任庙坪村支部书记第一天,修建村活动室项目需要组织群众召开紧急会议,然而庙坪村没有手机信号机站,不能打电话,通知开会只有靠几个干部挨家挨户的跑,4个社,等通知完会议、人到齐就花去了几个小时。这件事深深的触动了何茂德,他想要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与外界沟通是第一要务。

  说是急、那时快,修建村活动室的事情定下来后,他便带着村“两委”干部来到了巴中市移动公司,申请建立移动信号机站。移动公司负责人推脱说庙坪村太偏僻,人烟稀少,交通也不便,不能建信号站。何茂德拍着胸膛说:“我们庙坪村人口多的是,只要你们答应建信号站,我马上召集人清路拉线”。

  回到家的何茂德一边启动修建村活动室项目,一边配合移动公司建立信号站。白天带头修建活动室,项目的材料、质量、安全他都一一把关。信号站建在庙坪村3社猫儿寨处,修机站的材料全都放在了那里,为了保证材料的安全,何茂德就背上铺盖在机站旁搭了个简易床,晚上就睡在那里守材料,直到机站修好为止,这一熬就是两个月。

  投身扶贫,他夜以继日

  走进何茂德家,风穿过土坯房的裂痕,掀起墙壁上贴的一幅幅国家领导画像和彩条布做的吊顶,诉说着岁月的痕迹和生活的艰辛。

  但生活的艰辛没能阻止他带领全村人民脱贫奔康的信念。

  2014年,庙坪村被纳入全县15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之一,何茂德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要脱贫,新修路。

  庙坪村虽然通了泥碎路,但雨天出行仍然困难。为了争取到公路硬化项目,他隔三差五奔走在上级有关部门。有时,天没亮就起床赶车,一等就是大半天,饿了吃碗方便面,渴了喝点自来水……

  这一跑就是好几个月,终于争取到了6.2公里的通畅工程。何茂德急忙赶回家组织召开村民大会,因为每公里必须筹资10万块才能立项。

  会上,何茂德提出户口在本村每人筹资1200元,村干部不管钱,每个社找两名群众代表负责收款,村干部只负责协调和啃硬骨头的想法,得到参会人员一致肯定。

  筹资的道路异常艰辛。短短几天时间,何茂德相继组织召开了党员会、群众代表会、村民大会十余次。

  为了尽快筹齐,何茂德每天都奔波去往村民家的途中。没人知道他多少个日夜没有睡觉,更没人知道他多少顿没有吃饭,嗓子喊哑了,鞋子磨破了,终于筹集到了47万元。

  剩下的15万则是由何茂德垫资8万元,村主任李家林承担7万元。

  何茂德卖掉了自家的年猪,借遍了所有能借的亲戚,还到银行贷了款,终于凑齐了8万元。有人说“何茂德当官当疯了”,也有人说“何茂德是为了挣表现”,更有人说“何茂德欠下了子孙债”。

  面对流言,何茂德坦然处之,迅速将筹集到的62万元上缴兴马乡人民政府。在他的带领下,庙坪村村道公路通畅工程终于在2014年11月动工了,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他带病昼夜坚守在最前线,半年时间体重下降20斤。

  而这仅仅是他带领全村群众致富奔康走下的第一步!

  “用水难”一直是庙坪村的大事。

  在脱贫攻坚的路上,水是生命之源。他一刻也不敢耽搁,经多方奔走,争取到20万元的人畜安全饮水项目。“抢晴天,冒雪天”,在短短一个月时间里,完成2个蓄水池建设、铺设马房沟至玉家坪主管道7公里,解决了全村207户963人饮水困难。而后通过争取到“金土地”项目,解决了三个社3.5公里社道公路硬化,渠堰硬化1公里,土地整理20余亩。

  迄今为止,庙坪村“行路难”、“用水难”得到了根本解决,而何茂德更因工作欠债十余万元。他常说:“我既是党员,又是干部,群众相信我,我就得为他们服好务、站好岗。”

  精准实干,他一心为民

  作为一名贫困村党支部书记,在扶贫攻坚路上如何精准识别扶贫户,如何让贫困户脱贫,是何茂德最为纠心的事情。

  “严禁走后门!”何茂德严肃地告诉其他村“两委”成员。为精准识别贫困户,何茂德逐户研究农户交来的申请,再带领班子成员进行入户调查,最后召开大小会议十余次进行讨论,最终定下50户217人为贫困户,经公示群众无异议。在整个识别过程中,何茂德做到全程参与、全程指导、全程监督,确保了公平、公正、公开。

  但如何让贫困户自力更生、发家致富让何茂德夜不能寐。2014年10月,积极协调相关单位,完成土地流转,采用“基地+农户”的模式,让村民入股,按照土地流转比例进行分红,年底,庙坪村就建设中药材基地800亩,新栽植优良品种金银花近300亩。

  贫困户岳映能、岳映礼两兄弟觉得银花不像其他庄稼可以吃,万一卖不出去不就白忙活了。何茂德主动上门说服,并自己掏腰包为他们购买了银花苗。

  2015年末,庙坪村银花种植达3000亩,人均增收1500元。村民何大爷每每谈到何茂德,都这样评价:“他这人啊,老实、能干,庙坪村有他这个支部书记,我们就可以奔小康了!”

  病魔缠身,他负重前行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无情的病魔悄悄降临到这位铮铮铁骨的男子身上。

  2014年12月,在走访贫困户的路上,何茂德晕倒了,村文书立即把他送到了南江县中医院,医生的诊断如五雷轰顶:“你患的是尿毒症,必须马上做透析治疗。”他不相信命运会给他开这么大个玩笑,先后去了巴中市人民医院、华西医院复查,结果却都是一样。

  躺在病床上的那一刻,他哭了,想到还未脱贫的村子,想到生活困难的邻里……他的内心充满了无尽的愧疚。两天后,他毅然决然地回到了村支书的岗位——继续走访贫困户、制定脱贫规划、开展低保评定……

  自己成了病摊子、药罐子,每天早上七点钟就得起床吃药,每周要做两次透析。2015年10月,何茂德的病情进一步恶化,又一次晕倒在养护村道公路的现场,再次住进了南江县中医院。刚从昏迷中醒来,体力不支的他用微弱的声音叫着妻子的名字,他对妻子王桂芳说:“村上还有些事,我放不下,你把何厚明喊来,我给他说个事情。”

  “一社的道路一定要修好,我们不能苦了一社的百姓;何厚武家你们抽空也要去看看,一个娃娃又要读书又要照顾两个残疾爹妈,不容易;贫困户的规划一定要符合实际……”

  他在床上翻滚着,汗水湿透了衣背,妻子含着泪一边给他擦汗,一边听他说着村里大大小小的事情。这个晚上他很健谈,谈到了全村的留守儿童,谈到了全村的经济发展,谈到了如何让庙坪村脱贫的大事小事……

  【好人寄语】

  何茂德常说:“我既是党员,又是干部,群众相信我,我就得为他们服好务、站好岗。”刚从昏迷中醒来说的第一句话是:“村上还有些事,我放不下。”

  【道德点评】

  何茂德,一名日夜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农村党支部书记,因工作欠债、带重病坚守岗位,用生命在工作,那是因为他对这片土地、对这里的人民有着无限的热爱,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党员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承诺。

  

 相关新闻
 【文明播报】
·
·
·
·
·
·
·
 【最新图片】
搭群众舞台 展市民风采 创文明城市——“越舞越好看”巴州区群众广场舞大赛圆满结束
巴中市召开第四届省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创建工作汇报会
巴中市举办第四届 “耕读传家 书香巴中”全民阅读广场活动
省文明办专职副主任张峰一行来巴调研文明单位创建工作
 【主题活动】
主办:巴中市文明办  建设与维护:巴中传媒网-掌上巴中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市政大楼923室 电话:0827-5111662
邮箱:56535643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