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巴中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3
  • 2
  • 1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巴中
聚焦巴中 | 地方传真 | 文明创建 | 文明播报 | 评说文明 | 文明长廊 | 蜀秀巴中 | 全民阅读 | 全民健身 | 全民守法
时政要闻 | 网站公告 | 道德模范 | 巴中好人 | 主题活动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视频播报 | 典型经验 | 公益广告
 当前位置:巴中文明网>巴中好人
【四川好人】邓光吉:30年只为守护百姓健康
[巴中文明网]    发布日期:2016-11-12 10:44:35    来源:巴中文明网    

 

邓光吉正在为村民诊病

【主要事迹】

药箱、背包、手提袋,是他出诊时必备的物件,背着这套行装一走就是30年。30年来,他信守诺言,坚持为村民服务,他就是巴州区梁永镇黑潭村乡村医生邓光吉。

立志学医   守护百姓健康

在巴州区梁永镇,有一个偏远山村名字叫黑潭村。该村四面环山,地广人稀,道路崎岖。因地处边远、交通不便,村里医疗卫生条件很差。

1980年,年仅20多岁的邓光吉放弃了继续考大学的机会,回到家乡跟师学习中医,1983年进入黑潭村卫生室工作,三十多年来,坚守着岗位,无论严寒酷暑,还是刮风下雨,邓光吉前挂药箱后背背包,像亲人般守护着全村人的健康。

“肚子痛吗?我马上就来。”接到病人刘远中打来的电话,正在吃饭的邓光吉放下手中的饭碗,顾不上妻子的交代,背上行装就出门。匆忙赶到刘远中家,量血压、问症状,邓光吉精心施治。开好药,他还不忘对刘远中仔细交代注意事项。“邓医生是我的救命恩人啊,有他在,我放心。”说起邓光吉,刘远中嘴里是说不完的感激。

心系群众   出诊不误片刻

1989年秋天,村民刘秀琼因产后子宫脱垂前来就诊,当时医疗技术还相当落后,再加上工作经验不足,邓光吉急在心里。于是,他白天工作,晚上查阅相关资料,反复思考,采取吃中药的方式调理,一月后患者渐渐康复。

1998年寒冬的一天晚上,村民王秀华引产大出血,邓吉光接到电话后借着微弱的手电筒光冒着凛冽的寒风,两步并一步飞奔到病人家中,一边为她打上点滴,一边联系救护车,连夜将病人送到曾口中心卫生院救治,因救治及时,病人转危为安。

2014年寒冬,距黑潭村十多公里的火峰山村村民冯春莲因肺心病在医院住院治疗无好转后回家,全身水肿、不思饮食,嘴唇、口腔溃烂,其家人找邓光吉。本来不在自己的服务范围,可邓吉光还是本着职业精神,用中西药联合为其治疗,半月后病人明显好转。

30年来,类似这样的出诊不计其数,脚上走出厚厚的老茧,抱病为病人服务的辛苦,他从来没有抱怨过。相反,他觉得为老百姓解除疾苦是一件特别高兴的事。黑潭村的每一寸土地都留下了邓光吉的足迹,每一株花草树木都见证着这位淳朴乡村医生的故事。

愧对家人   行医永不放弃

由于长期劳累和饮食生活不规律,2002年,邓光吉经检查患上食道炎、胃炎和胃十二指肠溃疡。在子女们的强烈要求下,他才肯前往上级医院住院治疗。然而好几他都背着家人提前出了院,“病人需要我,我放不下他们。”

“爸爸,今年春节你到城里跟我们一起过年嘛。”眼看春节快到了,儿子打来电话让一家人在城里过年。可犹豫了片刻,邓光吉还是回答道,“走不成哦,村里病人多,走不开。”

几十年来,邓光吉始终把自己的全部心思放在了全村人民的健康上,提起家里人,他也觉得无比愧疚,“家里事都是妻子在做,儿子成家立业了,我都没怎么关心过他们,对不起他们啊。”但每每一想到村里仍留守的老人、孩子,邓光吉又说,“没什么好犹豫的,我是医生,我的使命就是保证他们的健康,选择了这份职业,那就要坚持到底。”

30年来,不论去哪里,邓光吉都不忘带上药箱、背包、手提袋,他早已记不清为多少病人看过病,也记不清究竟走了多少山路,他唯一不忘的是:只要村民需要,就要一直走下去。

【好人寄语】

无论走多少山路,只要村民需要,就要一直走下去。

     【道德点评】

   “病人需要我,我放不下他们。”这是他坚守的信条,也是他坚持到底的理由。

 相关新闻
 【文明播报】
·
·
·
·
·
·
·
 【最新图片】
搭群众舞台 展市民风采 创文明城市——“越舞越好看”巴州区群众广场舞大赛圆满结束
巴中市召开第四届省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创建工作汇报会
巴中市举办第四届 “耕读传家 书香巴中”全民阅读广场活动
省文明办专职副主任张峰一行来巴调研文明单位创建工作
 【主题活动】
主办:巴中市文明办  建设与维护:巴中传媒网-掌上巴中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市政大楼923室 电话:0827-5111662
邮箱:56535643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