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巴中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3
  • 2
  • 1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巴中
聚焦巴中 | 地方传真 | 文明创建 | 文明播报 | 评说文明 | 文明长廊 | 蜀秀巴中 | 全民阅读 | 全民健身 | 全民守法
时政要闻 | 网站公告 | 道德模范 | 巴中好人 | 主题活动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视频播报 | 典型经验 | 公益广告
 当前位置:巴中文明网>巴中好人
【巴中好人】郑仕会:“赤脚”乡医坚守大山 只为守护村民健康
[巴中文明网]    发布日期:2016-11-12 14:05:01    来源:巴中文明网    

  【主要事迹】

  挎着药箱,杵着木棍,穿梭于大通江河两岸的羊肠小道上,巡诊于郑家营村的山山水水,日行50多公里,人们都称他为“郑板腿”,这就是对通江县郑家营村乡村医生郑仕会的工作速写。

  从1989年郑仕会当上乡村医生起至今已经26个年头。26年来,他负责的郑家营村8个社的病人从没因抢救不及时而病逝,郑家营村1400多人的居民健康档案、流行疾病预防宣传、妇幼保健、儿童预防接种等实现了全覆盖。

  感叹乡村卫生现状贫寒赤子励志学医

  郑家营村隔着大通江河,小城寨海拔1800米,出门就是坡,上世纪80年代末,村里不通公路,通江河没通漫水桥,村民出行难。当时村上只有一名70多岁的老村医马忠孝,常年缺医少药,老百姓得了重病只有等死,小狗湾放满了装小娃儿死尸的“火匣子”。郑仕会回忆当年的情境,仍唏嘘不已。1985年6月他咽喉化脓,通江河起洪水,去不了永安镇上的医院,在家拖了4天,险些丢了生命。大娘张学秀产后大出血,找来巫师做法事、筛灰,最终发生了不幸。这些亲身经历,深深地触动了年轻的郑仕会,从此他决心当一名“赤脚医生”。

  只有初中文化的郑仕会,学医哪能那么容易呢?师傅马忠孝是当地有名的回医,擅长封闭疗法,起初白天随着师傅当跟班,晚上挑灯夜读,背药方、识药性,两年后他掌握了西医的基本知识,学到了“封闭止痛疗法”的独门技艺,就在村里办起了药房,为村民看病。

  “光懂西医不懂中医是远远不够的,对老百姓来说中医更实惠”。听了马师傅的教导,郑仕会又先后跟随肖光和、碧溪医院的郑仕明学中医,1994年,他如愿考取了乡村医生资格,开始了他的“赤脚医生”生涯。但郑仕会并没有就此止步,他坚持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2003年他自费2万余元到达州卫生学校中西医结合班学习3年,取得了中专文凭。

  行十万里穿坏百双胶鞋人送“郑板腿”

  “小城寨山高路陡坡又多、来去一趟一天多、梯子崖上打半杵、石梯坎上吆几声、回声寥寥让心悬”。梯子崖、木梯崖、石梯坎几处险要的路段,都是郑仕会出诊必经之地,每次路过都要与死神打个照面。人们都把郑仕会叫做“郑不会”,因为他不会开车、不会骑车,他也买不起车,到山里巡诊全靠“11号自行车”,饿了吃干粮、渴了喝山泉水,累了在路边石头上躺一会儿,26年来他穿烂了100双胶鞋,在山里徒步行走近十万里,脚底磨成了厚厚的死茧,山里人都称他为“郑板腿”。

  从当村医的第一天起,“郑板腿”就没有落过脚,村民打一个电话、捎一句口信他都要亲自上门探望,看肤色、问病情、摸手杆、量体温,无论贫富、无论老幼,他都要耐心细致地检查,合理给药、合理收费,绝不收昧心钱。

  “郑医生是我的救命恩人,要不是他我早没了。”杨艳琼感激地说。2002年6月,杨艳琼顺产后胎盘滞留引发大出血,情况极其危急,晚上11点多,杨艳琼的丈夫急匆匆地找到郑仕会说,他闻讯后迅速收拾好急救药品,带上必要的器械,一路小跑来到杨艳琼家中,立即建立静脉通道,处理滞留的胎盘……一切进行得紧张而有序。经过一夜的治疗,患者的病情得到了缓解,一家人满心欢喜。而凌晨2点结束了抢救后,郑仕会在回家的途中,手电筒突然没了电,在小狗湾火匣子崖迷了路。后来每每回想起来,郑仕会都有些后怕。

  良心诊治借钱重开因欠账关门的药房

  上世纪90年代,郑家营村民一年纯收入还不到100元,村民们经常因拿不出钱而不敢看病。郑仕会就立下一个规矩:诊费、注射费全免费,孤寡老人全免费,医药费啥时候有啥时候给。2003年以前打一支预防针收3毛钱,服一粒糖丸1毛钱,加上头痛脑热开药,每家每户一年医药费至少几十块钱,这对村民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村民张仕松是村里出了名的困难户,一家三口患重感冒半个多月,无钱治疗就在家里拖,郑仕会得知后,戴着口罩,提着药箱上门,中药、西药,还有打针、输液一共35元,记在随身携带的记账本上,只要患者签个字就行。

  2013年,郑仕会的药房关门“大吉”了,因为欠账收不回,两个娃娃上学,家里揭不开锅了。郑仕会向亲戚朋友四处借钱,才筹了3000元重开了药房。

  26年来,郑仕会诊治村民20多万次,村民欠费5万多元,至今还有10000多元未收回,但郑仕会从未催收过。

  26年大山坚守只为守护村民健康

  “与村民签了约,为村民看病开药是村医的职责。还有公共卫生,国家拿钱为老百姓买服务,如果做不好的话,我问心有愧,就觉得不踏实”。简单朴实的话语,却是郑仕会一直坚守的诺言。26年来,不论春夏秋冬,不论白天黑夜,不论天晴下雨,只要村民需要,他都亲自上门服务。

  村里有位五保老人郑万全患了膀胱癌,无人照顾,连基本生活都不能自理,他就定期上门为他检查,免费给他开药,每次都要反复叮嘱“药一定要按时吃,过几天我再给你送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从未间断过,也毫无怨言。

  为了保障全村人的健康,他每月都到村里的小学给学生上一节卫生课;只要村里有人办宴席,他就亲自到现场督导卫生;他全面准确地登记新生儿信息,全村新生儿建证、建卡率达到100%,儿童接种率达98%以上;他为全村1240人都建立了健康档案,特别是村里的138名65岁以上老人、43例高血压病人、8名糖尿病病人和6名重性精神病患者,他都建立了专门的档案,每月定期上门服务。

  他就是这样,用春风化雨般的辛劳滋润着每一位村民,用细致入微的服务守护着山里人的健康。

  【好人寄语】

  与村民签了约,为村民看病开药是村医的职责。还有公共卫生,国家拿钱为老百姓买服务,如果做不好的话,我问心有愧,就觉得不踏实——郑仕会

  【道德点评】

  从当村医的第一天起,“郑板腿”就没有落过脚,村民打一个电话、捎一句口信他都要亲自上门探望,看肤色、问病情、摸手杆、量体温,无论贫富、无论老幼,他都要耐心细致地检查,合理给药、合理收费,绝不收昧心钱。

  

 

 相关新闻
 【文明播报】
·
·
·
·
·
·
·
 【最新图片】
搭群众舞台 展市民风采 创文明城市——“越舞越好看”巴州区群众广场舞大赛圆满结束
巴中市召开第四届省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创建工作汇报会
巴中市举办第四届 “耕读传家 书香巴中”全民阅读广场活动
省文明办专职副主任张峰一行来巴调研文明单位创建工作
 【主题活动】
主办:巴中市文明办  建设与维护:巴中传媒网-掌上巴中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市政大楼923室 电话:0827-5111662
邮箱:56535643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