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巴中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3
  • 2
  • 1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巴中
聚焦巴中 | 地方传真 | 文明创建 | 文明播报 | 评说文明 | 文明长廊 | 蜀秀巴中 | 全民阅读 | 全民健身 | 全民守法
时政要闻 | 网站公告 | 道德模范 | 巴中好人 | 主题活动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视频播报 | 典型经验 | 公益广告
 当前位置:巴中文明网>巴中好人
【巴中好人】蒋建平:救人就是我的责任
[巴中文明网]    发布日期:2016-11-12 14:07:36    来源:巴中文明网    

  【主要事迹】

  蒋建平,男,44岁,中共党员,沙河镇洛坪社区主任。在南江县“6.28”特大洪灾中,蒋建平先后在沙河镇从洪水中营救出5名被困群众。在营救包树强时,包树强所坐轮胎被洪水中杂物划破,千钧一发之际,蒋建平从包树强家三楼阳台纵身入水,在洪水中一把抓住包树强,在他人协助下,包树强被成功营救。在此次转移、营救群众中,蒋建平的腿脚多处受伤。在“6.28”灾后恢复重建中,蒋建平连续三个昼夜参与沙河老街的治安巡逻,连续5天参与沙河老街清淤。2015年被县人民政府授予“南江县见义勇为公民”荣誉称号。

  “快把家里的东西往安全的地方搬,可能要发洪水了!”6月28日上午7点,南江县沙河镇洛坪社区主任蒋建平和同事开始挨家挨户通知辖区居民注意防洪。

  上午10点半,刚刚通知完200多户居民,准备回镇政府上班的蒋建平,碰上了正赶往沙河老街查看水情的镇长董黎,“现在水位离警戒线只有2米了,快跟我们一起去看看!”

  “快帮居民搬东西!”眼看水位越涨越高,董黎一声令下,蒋建平和其他干部赶紧帮忙抬冰箱、搬货物…………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奋战,居民需要搬离的物资基本转移完毕。

  忙完已是中午12点,滴水未进的董黎、沙河社区书记谭兴盛和蒋建平等人早已饥肠辘辘。好心的居民给大家一人煮了一碗面,煮好的面刚刚端在手里,蒋建平便听到沙河社区主任沈仕金的呼喊声,“快点,水已经超过警戒线了!”

  蒋建平等人甩了碗、拿起喊话器就开始沿街重复喊着一句话:“赶紧撤离,水马上要上街了!”

  沿街喊话通知了一个来回,担心还有居民被遗漏,蒋建平等几名干部便再次挨家挨户进屋察看,才察看了一半的居民楼,洪水已淹过了脚踝。就在这时,蒋建平发现一居民楼二楼上一名30多岁的妇女带着2个10岁左右的孩子还在家里抢搬东西,“洪水都来了,你还在收拾啥子!”来不及多说,蒋建平抓起一个孩子架在脖子上,把另一个孩子抱在怀里冲出了门。此时,洪水已经齐胸。“水来得太迅猛了,没有心思、更没有时间去想其他,只要孩子安全,我就安心了。”

  顾不上喘口气,蒋建平和其他人员火速投入到下一场救援。

  60岁的包大爷和老伴儿在洪水来临时,只顾着收拾东西,没能及时转移。眼看洪水还有约40厘米就要漫进他的家里,老俩口在窗边急得团团转。

  时间就是生命!董黎、谭兴盛和蒋建平紧急展开救援。“大爷很重,大概有160多斤,我们决定先把他用轮胎运过去。”很快,董黎与谭兴盛合力架着包大爷爬出窗外,蒋建平负责接应。

  湍急的洪水中,蒋建平一手抓着安全绳,一手稳定住轮胎。约1分钟后,包大爷顺利坐进轮胎。然而,就在蒋建平准备护送包大爷到对面楼房时,轮胎却不小心被窗边的铝合金雨棚刮破。瞬间,轮胎迅速变瘪,包大爷开始往下沉。蒋建平本能地抓住了系在包大爷身上的保险绳,并用尽全部力量往上提。

  站在对岸的救援人员见状,立即又运送过来一个轮胎。蒋建平死死地抓着包大爷,在水中坚持了近1分钟,轮胎到达,包大爷终于成功脱险,随后老伴儿也被顺利救出。

  洪水越涨越高,水势越来越猛,但包大爷隔壁居民楼里还有一名妇女待在屋里不愿离开,“你们不把这个蛇皮口袋给我运走,我也不走。”固执的妇女把现场指挥人员急得直跳脚。

  “袋子里装的是不是钱嘛?”悬挂在窗外安全绳上的蒋建平忍不住问了出来,“是。你们不把钱给我运出去,我就不走!”无奈之下,蒋建平只好答应她先运她的包。

  由于水流湍急,蛇皮口袋在运送半途中被冲进了洪流,眼看着自己的袋子出现了意外,那名妇女翻上窗户就想往外跳。此时,还悬挂在安全绳上的蒋建平,立即松开了手上的“保命绳”,手一扒、脚一蹬,游出几米远,一把抓住了蛇皮口袋。

  “松开绳子时害怕吗?”面对记者的提问,蒋建平憨实一笑,“说心里话,当时只顾着救东西,没觉得害怕,现在回想起还是有点儿后怕。但我既然是民兵应急排排长,救人就是我的责任。”

  在“6.28”灾后恢复重建中,蒋建平连续三个昼夜参与沙河老街的治安巡逻,连续5天参与沙河老街清淤。2015年被县人民政府授予“南江县见义勇为公民”荣誉称号。

  这并不是蒋建平第一次不顾生命地去救人,2008年汶川地震、2010年下两火灾、2011年将营滑坡…………每逢灾情发生,他总是冲在最前面。

  提起自己和老伴儿被救的事,包大爷有道不完的感激。他告诉记者,当发现退路被洪水淹没时,他害怕到已经做好了死的心理准备。“老实说,我那时都给老太婆说了,干脆先炒碗饭吃了,淹死算了。”包大爷没想到,还会有人冒险来救自己。“能活下来,多亏了他们。”

  与蒋建平有20年交情、共事7年时间的镇环保办工作人员马绪全听说蒋建平冒死救人的事后,一点也不意外,“他这个人就是这样,把百姓的生命安全看得比什么都重要。”

  【好人寄语】

  蒋建平说:“既然是民兵应急排排长,救人就是我的责任。”镇环保办工作人员马绪全说:“他这个人就是这样,把百姓的生命安全看得比什么都重要。”

  【道德点评】

  蒋建平,一名普通的基层党员干部,在特大洪水面前,不惧危险,和他并肩工作的同事,无不被他所折服,从他手里救出的群众,无不对他亲近佩服。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对人民群众的无限热爱,履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庄重承诺。

  

 相关新闻
 【文明播报】
·
·
·
·
·
·
·
 【最新图片】
搭群众舞台 展市民风采 创文明城市——“越舞越好看”巴州区群众广场舞大赛圆满结束
巴中市召开第四届省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创建工作汇报会
巴中市举办第四届 “耕读传家 书香巴中”全民阅读广场活动
省文明办专职副主任张峰一行来巴调研文明单位创建工作
 【主题活动】
主办:巴中市文明办  建设与维护:巴中传媒网-掌上巴中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市政大楼923室 电话:0827-5111662
邮箱:56535643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