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巴中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3
  • 2
  • 1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巴中
聚焦巴中 | 地方传真 | 文明创建 | 文明播报 | 评说文明 | 文明长廊 | 蜀秀巴中 | 全民阅读 | 全民健身 | 全民守法
时政要闻 | 网站公告 | 道德模范 | 巴中好人 | 主题活动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视频播报 | 典型经验 | 公益广告
 当前位置:巴中文明网>巴中好人
【巴中好人】苟于渊:桑榆不晚霞满天
[巴中文明网]    发布日期:2016-11-12 14:08:54    来源:巴中文明网    

  【主要事迹】

  苟于渊,男,汉族,生于1948年4月,平昌县江口镇人,中共党员,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先后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全省法制宣传教育先进工作者”、县“优秀共产党员”,2015年11月被省关工委、省委老干局、省文明办授予“全省十佳五老提名奖”称号,2016年2月被县委、县政府授予2015年度“最美平昌人”称号。

  谢绝高薪聘请勇挑关爱重担

  2009年4月,苟于渊从原平昌县司法局局长、党组书记、县人民政府法律顾问的岗位上退下来,正轻松愉快的安享晚年时,2009年5月,县委政府请他出任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事情来得突然,他没有一点思想准备,一时陷入了两难之中。那天晚上,他彻夜难眠,心里想了很多……

  老伴为了支持他的工作,常年操持家务,侍奉老人,培育孩子,而今孩子都已长大成人,事业有成了,她还没有享过一天清福,况且,老伴由于长期劳累,身患高血糖、高血脂等多种疾病;想到那已年迈90高龄的老母亲,自己由于工作繁忙至今还没有好好的膝前尽孝;想到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面临的重重困难以及多家民营企业用高薪聘请他去当法律顾问。可是,他想的更多的是组织的重托,党对他多年的培养,使自己由一名懵懂少年成长为副处级干部,党给了他太多的关怀和恩情;虽然年龄退休了,但党性不能退;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还需要他继续作奉献……。第二天,他召开家庭会,耐心地做通了家人的思想工作,义无反顾地走上了新的工作岗位。

  孩子们心中的好爷爷老百姓心中的贴心人

  “感谢苟爷爷!如果不是他的帮助我现在还辍学在家。”粉壁乡贫困学生徐芳感激地说。徐芳刚出生不久父亲就因意外去世,母亲不久也改嫁他乡,她从小靠爷爷一手拉扯长大,眼看到了入学的年龄,因为家境贫寒实在无能为力只能辍学在家。在一次坝坝讲法进乡村活动中,苟于渊得知了这件事,他多方联系相关部门,为孩子在当地宏光小学办理了入学,还为孩子一家申请办理了低保。

  驷马镇驷园村苟志鹏是苟于渊帮扶了六年的留守儿童。因为父母常年在外务工,孩子起初性格孤僻、叛逆,学习成绩也很差。苟于渊就利用周末休息的时间来到苟志鹏家里和他交流、陪他玩耍、给他辅导作业、教他怎样做人……慢慢的,孩子的性格开朗了,学习成绩也上去了,并如愿考上了平昌中学。

  在日常生活中,苟于渊还是一位热心人。很多素不相识的老百姓有事找他帮忙他都会竭力帮助。笔山镇村民苏禄生由于以前家人迁入和迁出手续办理不及时,子女一直没有上到户口,孩子升学就自然成了问题,苏禄生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团团转。最后他找到了苟于渊,本是想咨询一下办理流程,但苟于渊却亲自领着他往返公安局办证大厅5、6次,最后补办好相关手续,终于为他子女上到了户口。

  几年来。在苟于渊的广泛动员下,程大礼、苟明仁、谢银州、王隆基等一批“五老”志愿者也积极参与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五老”志愿者队伍迅速壮大,从开始的28人激增到现在8500余人。帮扶留守学生、贫困儿童、残疾儿童3000余人,捐赠《中国共产党十八大报告》单行本、《弟子规》等传统文化读物共5000余册。

  发挥余热彰显共产党员本色

  2011年5月中旬的一天,泥龙乡党委和学校邀请他去给全校1500多名师生上法制课。恰巧,那时正赶上他的儿子和岳母先后患病住院。去还是不去呢?这件事还真让他左右为难。去吧,医院对岳母的病情已发出病危通知书,况且儿子患急性阑尾炎开刀住院也需要照看。不去吧,泥龙乡党委政府又多次电话邀请,这时,老伴看他十分为难的样子,对他说:“你已经退休了,儿子患阑尾炎刚开刀,母亲又病危,我一个人照料护理两个病人,又要拿药,又要买菜做饭、送饭,如何忙得过来,我看你还是不去吧!”说完后,泪水直流,用无助的眼光看着他,等待他的回答。过了好一会儿,苟于渊深情地对老伴说:“老郑,我是一个农民的孩子,是共产党教育、培养的干部,教育关心下一代是我们每个共产党员不可推卸的责任,多一个孩子知法、懂法、守法,就少一个违法犯罪的案例,社会治安秩序就多一份和谐稳定的环境,党委政府、家长老师就少一份牵挂。”他与家属商量后,对家中事情作了安排,毅然接受了泥龙乡党委的邀请。正在泥龙乡中学讲课时,接到岳母病逝的消息,他强忍住欲涌出的眼泪和心中巨大的悲痛,悄悄拭去眼角的泪滴,又给孩子们讲开了案例……”。

  “好习惯是一生用不完的财富,坏习惯是一生偿还不尽的债务。”这是苟于渊在法制讲座中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有一次,他到灵山镇民意村给群众举行法制讲座。讲座刚结束,一位叫李在甲的当地村民就冲上台去一把抓住了他的手,“老局长,我想求您件事:春节里,等我儿子媳妇他们打工回家过年,您能不能到我家里来给他们也讲讲,以后在外面打工不吃亏!”苟于渊笑着同意了。

  几年来,他先后宣讲了《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禁毒法》、《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法》、《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等二十多部法律法规。据不完全统计,全县6万多名中、小学生和2000多名教职员工和5000多村(居)群众听过他的法制教育讲座,广大群众和师生深受启发教育。目前,全县83所中小学纷纷掀起了“关爱明天,普法先行”的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高潮,不但增强了青少年自我防护能力,而且促进了青少年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

  【好人寄语】

  “我是党和组织培养的司法干部,为了更多的人学法、懂法、守法,个人苦点累点,多付出一些,这个社会就会多一分公平正义,就会多一个奉公守法的公民。”

  【道德点评】

  你并非为法制而生,却与法制结下不解之缘。退休前,你为平昌司法呕心沥血,退休后,还要把法制的种子洒进每个孩子的心田。法制,是你一生的追求,也是你坚守的人生底线。

  

 

 相关新闻
 【文明播报】
·
·
·
·
·
·
·
 【最新图片】
搭群众舞台 展市民风采 创文明城市——“越舞越好看”巴州区群众广场舞大赛圆满结束
巴中市召开第四届省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创建工作汇报会
巴中市举办第四届 “耕读传家 书香巴中”全民阅读广场活动
省文明办专职副主任张峰一行来巴调研文明单位创建工作
 【主题活动】
主办:巴中市文明办  建设与维护:巴中传媒网-掌上巴中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市政大楼923室 电话:0827-5111662
邮箱:56535643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