遛狗不拴绳 自由的小狗惹人烦

来源: 巴中日报  时间: 2020-12-04 15:04:03
  近年来,巴城养狗的人逐渐增多,小区、广场、河边,不乏遛狗人士的身影。其中有一群人,以自己养的狗性格温顺从不咬人为由,任其“自由”奔跑,这种行为不仅不文明,严重影响城市形象,还暗藏安全隐患。
 
  据了解,由于不拴狗链导致狗咬人的事儿在巴城一些小区时有发生。不文明养狗行为引发的问题不但给小区居民带来安全隐患,更影响了邻里关系。据市疾控部门工作人员介绍,由于被狗咬伤,我市平均每年有超万人注射狂犬疫苗。
 
  现象“自由”的小狗惹人烦
 
  部分犬主对宠物不拴链的问题不以为然,而这种不以为然却给小区居民带来无限烦恼。记者采访了解到,不少市民对在街头、小区遛狗不栓狗链的行为表示十分反感。
 
  12月2日下午,记者来到巴城老城区汇升·中央公馆小区,一名业主刚好带着两只小狗出门遛弯,其中一只小狗就没有拴狗链。在观澜上域小区,一些业主傍晚散步时,家中宠物基本都会伴随左右,有很多小型犬都没有拴链。“我之前在小区散步时,一只大狗从身边忽然窜出,吓了我一跳。”业主田女士对此很担心,小区养狗的人很多,谁能保证小狗不咬人,突然窜出来把路人或小孩伤了又由谁负责?
 
  “不用拴,我家宠物狗很老实,我一叫它们就会回来。”“我的狗这么小,平时都是它怕人,哪里会有人怕它?”在记者走访中,部分养狗人士对自己不牵狗绳的现象都存在类似侥幸心理。
 
  呼吁文明养狗别掉“链”
 
  家住帝景湾小区的彭女士曾养过一只宠物犬,她对遛狗不牵绳的行为很反感。“大家都说自己的宠物狗不咬人,但这种事情又有谁能百分百保证呢?”彭女士表示,其实遛狗拴绳这不仅对路人负责,也是对自己的宠物负责。
 
  观澜上域小区物业保安队长王贤龙表示,他们曾多次呼吁业主要文明养狗,但是收效甚微。不牵狗绳、宠物狗随地大小便的行为总是屡禁不止,让大家感到很无奈,也让物管感到很为难。
 
  “我们这边现在有流浪狗一百余条,部分狗狗就是因为狗主人不带牵引绳而走丢的,最终成为流浪狗。”巴中市流浪动物救助中心志愿者苟方表示,她自己也领养了一条流浪狗,既然养狗就应该对狗负责,出行为狗佩戴牵引绳是作为养狗人士最基本的文明行为。
 
  约束法规明文规定文明养犬
 
  2018年,为进一步加强城市犬只管理,维护市容环境和公共秩序,保障公民健康和人身安全,努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我市相关部门就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巴城宠物犬只管理的公告》。《公告》要求个人饲养宠物(观赏)犬的,应采取拴养或圈养于居民居住生活区犬主住宅内,严禁在城区的街道、居民院落敞放犬只,严禁任何人携(牵)大型犬、烈性犬只进入公共场所。携宠物(观赏)犬进行户外活动,必须系拴犬链(绳)和粪便框,不得随地大小便,严禁未系拴犬链(绳)的各类犬只带入公共场所。
 
  从今年8月1日起实施的《巴中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也对养宠行为进行规范:饲养宠物应当符合相关规定,不妨害他人人身安全和正常生活,不影响环境卫生,携带宠物出户需束链牵引并主动避让他人。
 
  巴州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加强养犬管理,规范养犬行为,今年该局专门开展了文明养犬宣传暨流浪犬集中整治行动,以口头宣讲的形式提醒居民不要随意携犬出公共场所,外出必须系狗链,引导群众文明养犬,对遛犬不拴绳、不清理犬只便溺等不文明行为现场进行教育纠违,持续深入开展文明养犬宣传和流浪犬只捕捉力度,杜绝城区犬患。(蔡永明)
 
 

上一篇:

下一篇: 餐厨垃圾随意倒 居民苦不堪言

页面功能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